泾河新城简介

泾河新城简介


泾河新城作为第七个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五大组团之一,成立于2011年,因泾河穿城而过而得名,位于西安正北方,南靠渭河,规划面积133平方公里(建设用地47平方公里),其中直管区面积102平方公里,包括永乐镇、崇文镇和高庄镇3个镇,共有40个行政村、3个社区,户籍人口10.5万人。辖区内有中国第一高砖塔——崇文塔,有经纬度的起算点和基准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地原点,还有瀛洲台、茯茶镇、寿平民宿小镇、乐华城、静安荟·奥莱公园等重要文化旅游资源。被誉为茶马古道、丝绸之路上的“生命之茶”——茯茶在这里诞生,并伴随着古丝绸之路走向世界。

近年来,泾河新城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确定了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的发展定位,以“做最优生态环境、引最多优秀人才、聚最强高端产业”为实现路径,全力打造西安“科技创新新引擎、先进制造业新高地”。按照这个定位和路径,目前泾河新城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从2019年开始,泾河新城一年一个台阶上升。2019年主要经济指标整体在西咸新区排名第三,荣获西咸新区2019年度“争先进位单位”奖项;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整体在西咸新区排名第二,荣获西咸新区2020年目标任务考核“优秀单位”;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主要经济指标在西咸新区排名第一,并荣获西咸新区目标任务考核“优秀单位”。

在招商引资方面,围绕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电池、航空航天产业,泾河新城持续强化“招优引创”“招名引特”,突出抓好先进制造业项目引进,先后签约落地隆基、创维、西安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陕煤研究院、中车智轨等项目130余个,总投资额达2000余亿元(含百亿元项目4个),其中产业类项目70余个,总投资额达1000余亿元,占比达到50%以上。同时,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目前正在围绕“千亿级光伏产业链、百亿级智能家居产业链、百亿级茯茶产业链”三大重点产业链,加大项目招引和产业链培育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西安“先进制造业新高地”正逐渐形成。

在项目建设方面,2020年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71.7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2%,在西咸新区排名第二;2021年先后承担一季度全省集中开工仪式西咸新区分会场、二季度全市集中开工仪式主会场,省、市、新区级项目投资完成率均达到1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西咸新区排名第一;2022年共承担省、市级开工仪式3次,省、市、新区级观摩调研15次;65个新区级项目完成投资约309.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101.1%;省、市、新区级项目手续办结率和开工率均达到100%。

在科技创新方面,规划8.8平方公里的泾河湾院士科创区,力争三年实现“三个1000”,即引进1000家科创企业及研发机构,引进1000名高端人才,实现1000亿科技产值。目前是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先导区,并被确定为秦创原两链融合促进器示范区。坚持招优引创,先后引进了陕汽新能源智能网联商用汽车创新中心、隆基全球研发中心、有色研究院新材料中心、交大1896创新基地、拉普拉斯光伏设备研发中心、光电子学研究与创新中心、茯茶创新研发中心等各类科研院所近300家,引入及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84家;引入各类人才总量1.2万余人,各类高端人才1800余人,西安“科技创新新引擎”雏形已现。

在城市建设方面,泾河新城积极谋划实施了一大批生态项目,瀛洲公园、六艺公园、崇文公园等5个公园已建成开放,泾河两岸5000亩花海“四季有花”,目前新城绿化总面积达到480余万平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年在西咸新区名列前茅。5条对外交通主干道、4座跨泾河大桥先后建成通车,包茂高速复线泾河新城收费站开通,与西安、咸阳、新区各新城之间的交通连接更加便捷。6所新建学校分别由西安中学、陕师大附中、陕师大附小、高新一中等名校托管。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共建的交大附属泾河医院将于2023年年底建成投用,将成为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泾河新城体育中心、茯茶镇金茯坊商业街正式开放运营,并先后举办了一系列文娱体育赛事活动,成功引进星河集团cocopark综合体项目,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正加紧建设,城市品位和休闲氛围日益浓厚。

今天的泾河新城,加快高质量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前景可期、大有可为。尤其是,在西安为提升城市能级正式提出全面启动“北跨”战略的当下,泾河新城迎来了二次奋进的窗口机遇期,全体干部将以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用智慧和汗水全力打拼一个更加美好的泾河!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