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河新城管委会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泾河新城管委会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泾河新城管委会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将在泾河新城管委会门户网站(jhxc.xixianxinqu.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公布。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西咸新区管委会的指导帮助下,泾河新城管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新城中心工作,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聚焦重点领域、规范信息管理、强化平台建设、完善制度体系,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建设法治政府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泾河新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对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政务信息及时主动公开,积极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方便群众查阅获取。2019年,新城各部门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电视等多种途径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74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5条、不予公开政府信息3条,领导信箱收到留言共697条。其中新城官网公开政务信息3309条,微博、微信等政务新媒体公开政务信息2065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量26次,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舆情进行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建立完善舆情回应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做到及时反应并有效处置。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新城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15件,其中网络申请9件、信函申请6件,主要涉及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自然资源局等单位。目前已办结15件,其中同意公开答复7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2件、不同意公开答复3件、其他答复3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进一步规范泾河新城管委会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严格落实保密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保密审查机制,发布信息时严格按照《条例》等有关规定,指定机构、人员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未经保密审查的信息不得发布。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保障政府网站各栏目内容的更新频率和准确性,严格限定各部门(单位)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后台的管理使用权限,专人专岗,负责信息发布账号和密码的保管使用。
      (四)平台建设情况
坚持以泾河新城管委会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保障工作,以新闻、政务服务等为辅助手段,着力搭建高效便捷、渠道多元的公开载体,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根据工作需求,开设专栏专题,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
      (五)监督保障情况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各项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各部门(单位)人员配备,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必要保障。将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督促指导各责任单位按照要求落实政务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25
5
3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7
/
3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73
173
行政强制
5
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6
不变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06
7.7亿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5
 0
 0
0
 0
1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3
 0
 0
0
 0
 3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七)总计
15
 0
 0
0
 0
 1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9
 0
10 
 14
 0
14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泾河新城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仍有一些不足:一是业务知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部门(单位)对新条例的学习领会不够;二是部分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流动较快,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熟练;三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下一步,泾河新城将针对存在问题采取措施,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与水平。一是强化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积极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条例》,及时举办业务培训,针对条例的新变化进行答疑解惑和宣传,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人员队伍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要求,及时报备公开工作人员变动情况,确保工作对接顺畅;三是定期测评通报政务公开情况,严格落实把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考评结果在各单位年度绩效考评中予以运用,以监督促公开,以公开促落实;四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深化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内容,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意识,进一步保障群众的知情权,提高政府公信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泾河新城管委会办公室
      2020年2月19日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