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河新城管委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泾河新城管委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泾河新城管委会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将在泾河新城管委会门户网站(jhxc.xixianxinqu.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公布。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西咸新区管委会的指导帮助下,泾河新城管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新城中心工作,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聚焦重点领域、规范信息管理、强化平台建设、完善制度体系,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建设法治政府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泾河新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对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政务信息及时主动公开,积极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方便群众查阅获取。2020年,新城各部门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电视等多种途径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17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7条、不予公开政府信息10条,领导信箱收到留言共580条。其中新城官网公开政务信息3331条,微博、微信等政务新媒体公开政务信息2286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量44次,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舆情进行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建立完善舆情回应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做到及时反应并有效处置。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新城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37件,其中网络申请10件、信函申请27件,主要涉及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目前已办结37件,其中同意公开答复27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2件、不同意公开答复10件、其他答复5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进一步规范泾河新城管委会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严格落实保密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保密审查机制,发布信息时严格按照《条例》等有关规定,指定机构、人员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未经保密审查的信息不得发布。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保障政府网站各栏目内容的更新频率和准确性,严格限定各部门(单位)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后台的管理使用权限,专人专岗,负责信息发布账号和密码的保管使用。

(四)平台建设情况

坚持以泾河新城管委会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保障工作,以新闻、政务服务等为辅助手段,着力搭建高效便捷、渠道多元的公开载体,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根据工作需求,开设专栏专题,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

(五)监督保障情况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各项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各部门(单位)人员配备,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必要保障。将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督促指导各责任单位按照要求落实政务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20

5

25
规范性文件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9

/49
行政强制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7

减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采购

220

3.85亿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7000003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0000002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00000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100000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200000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100000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100000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3000003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2000002

(六)其他处理

5000005

(七)总计

37000003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510601001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泾河新城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仍有一些不足:一是业务知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部门(单位)对新条例的学习领会不够;二是部分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流动较快,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熟练;三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下一步,泾河新城将针对存在问题采取措施,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与水平。一是强化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积极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条例》,及时举办业务培训,针对条例的新变化进行答疑解惑和宣传,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人员队伍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要求,及时报备公开工作人员变动情况,确保工作对接顺畅;三是定期测评通报政务公开情况,严格落实把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考评结果在各单位年度绩效考评中予以运用,以监督促公开,以公开促落实;四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深化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内容,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意识,进一步保障群众的知情权,提高政府公信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泾河新城管委会办公室

2021年1月29日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