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安全应急产业园介绍

西北安全应急产业园是陕西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由省委军民融合办联合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应急管理厅、西咸新区管委会等部门通力合作,由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委会承载建设。同时,为落实陕西省政府与中核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创建陕西民用核产业基地,结合省科技厅、省教育厅创建陕西联合大学科技园的工作任务,产业园同时加挂“陕西民用核产业基地”、“陕西高校联合科技园”两块牌子,互为依托,统一规划,共同发展。产业园位于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东片区,占地面积19.28平方公里,周边西铜铁路、西铜一级公路、西咸北环线、高泾大道、原点大道等配套道路。到西安北客站和主城区直线距离14公里,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直线距离16公里,交通条件极为优越。且具备先天铁路优势,区位价值凸显,东邻高陵兵器产业园,为产业园打造创新产业链奠定坚实的基础。

产业园按照产城一体的思路进行规划布局,统筹安排工业用地、住宅用地、商业用地及综合用地的布局及占比,本着节约高效使用土地资源,合理利用财政资金的原则,切实分区分序,实现弹性生长和空间预控,产业园分三期开发建设,以点带面,有序扩大产业园发展规模,形成集约节约、连片发展的产业园

产业园总体空间结构将按照构建“两轴三带、多点多廊”的空间骨架,“两轴”即:科技创新轴、生活服务轴,“三带”即:综合服务带、产业发展带、生活配套带,“多点多廊”即:多个产业、生活服务节点,横纵绿带交错贯穿。

产城融合、组团发展,建设城市级配套服务功能,以产业园中心区域为产业核心组团,南部产业功能组团为辅,周边配套三个生活配套服务组团,强化产城融合,实现支柱平衡,营造宜居宜业综合服务,配套以满足就业人口、安置及居民生活的居住、教育、商业设施,集中布局商业、展示、创智空间、游憩、复合办公等产业邻里便利中心功能,打造复合共享产业板块,实现开放共享的公共空间。

产业园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引领,坚持科技创新和机制创新“双驱动”,按照“一个核心、三大板块”的思路进行建设。以西北高技术和安全应急产业研究院为核心抓手,充分发挥陕西科教、军工技术优势,建设陕西安全应急、高技术、民用核产业三大产业板块,实现新城高端装备制造飞跃发展。

“多场景、全生态”为目标,打造一院三中心“1+2+3+4”主导产业跨越发展。将西北高技术和安全应急产业研究院作为园区发展的“一块基石”重点打磨,核心任务为创新场景研究、技术引导转化、系统集成输出;着力构建军民融合服务体系和安全应急管理人才培养体系两大保障体系,建设“一带一路”地球大数据应用中心、西咸新区军民融合服务中心、西北安全应急管理培训中心等三个支撑中心;瞄准安全应急领域面向未来需求的多样化场景,围绕“空(空中智能化装备产业)、天(地理信息大数据产业)、地(地面智能化装备产业)、核(民用核与核安全产业)”四大产业方向深耕布局,形成“创新场景研究——技术项目招引——项目转化扶持——成果集成输出——人才培训服务”的泾河特色发展模式。

最终将园区打造成为全省营商环境最优示范园,产城融合发展的样板园、省内科技成果转化的试验园。通过5年的发展,成为我国首个专注于安全应急、高技术及民用核产业的集产学研为一体、资源聚集及成果输出高地。2026年,规模预计达到600亿元以上。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