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乐镇人民政府
关于切实加强“五一”期间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各企业:

“五一”假期临近,人员出行激增,道路交通、消防等领域的安全管理压力倍增。加之天气转暖,汛期将至,强降雨、雷电、高温、大风等自然灾害多发,极易引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损失。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办、省、市安委办关于做好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及防汛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和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工作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就“五一”期间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切实增强做好“五一”期间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自觉性

各村(社区),各行业办公室,各企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国和省、市以及新区有关会议安排部署,落实统筹发展和安全要求,专题研究部署“五一”期间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分析排查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地强化管控和治理措施,组织开展明查暗访,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各村(社区),各行业办公室要靠前指挥,深入重点地区、行业、企业督导检查,指导解决问题。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在岗职工安全培训教育,全力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高度重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当前正值春夏交替,晴朗干燥与雨水天气交替频繁,温差变化较大,人员容易疲乏困倦,同时,企业生产逐步进入旺季,生产和物流压力随之增加,安全事故进入易发、多发季节,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形势,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进一步明确职责,强化措施,做好各条线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各村(社区)要认真履行“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的属地管理责任,督促辖区内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有效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树立“安全生产就是企业最大化效益”的观念,认真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依法加强安全管理和岗位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要结合《西咸新区安全生产领域“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工作要求,细化研究再部署,排查整治重实效,克服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防止流于形式。要根据领域安全生产实际,深入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强化潜在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制定针对性安防措施,确保节日期间辖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三、把握汛期规律特点,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管控

各村(社区),各行业办公室一是深入开展村组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配合开展“农用车辆载人”治理工作,建立农用车辆管理台账,入户宣传相关政策规定;二是开展农村住房和既有房屋非法违规建设治理工作;三是切实加强电动车乱停乱放、疏散通道堵塞、电气线路老化破损等突出消防安全问题治理工作;四是深入开展小作坊、小加工门店、小餐饮等个体工商户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五是全面加强校园、儿童看守点、医疗卫生机构、农村饮用水设施运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六是切实加强辖区内无物业管理、无行业主管部门或实施自行管理的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建立工作台账,严格督促落实有限空间作业规定;七是不断加大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打非治违”工作力度。及时发现并报告“小化工”非法违法生产经营活动,及时开展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工作,并配合新区应急管理、公安、生态环境等部门做好关闭取缔工作;八是深入开展石油液化气非法违规充装、销售治理,依法打击和取缔制售石油液化气黑窝点。

四、突出重点,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突出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打击、整治一批在安全生产方面表现突出的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法治秩序,大幅减少因非法违法行为造成的生产安全事故。

五、加强应急值守工作,全面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各村(社区)要坚持安排领导值班带班制度,做好安全生产各种突发事件信息处理和安全生产事故的分析、预测、报告工作,确保各项安全保障措施落到实处。要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值班备勤和应急物资配备,做好应急准备,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能及时妥善应对、科学抢险、安全救援。

永乐镇人民政府

2022年4月26日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