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庄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高庄镇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驻镇相关企事业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级、市级、新区及新城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我镇安全生产工作,现将《高庄镇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做好贯彻落实。

高庄镇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15日

高庄镇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和泾河新城党委、管委会安排部署,高庄镇决定从即日起至2022年2月16日在全镇辖区范围内开展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根据新区、新城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的总体部署要求,针对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坚决遏制和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以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问题为重点,全面摸清各类企业在责任落实、管理制度、风险管控、隐患排查、应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堵塞安全隐患漏洞,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从源头防范,依法监管,着力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努力实现我镇辖区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组织成员

总指挥:王塔利

副总指挥:王栋晖

成员:穆永强  赵小静  刘文娟  翟春民  庞文婕  席海利  何柳  屈育生  亢小军  施斌  何平  苏品  袁飞  张稳

指挥部办公室设在镇应急办,办公室主任由侯辉同志担任,办公室成员为应急办公室所有成员。

三、攻坚行动工作范围

此次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的范围是全镇所有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

各村、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在全面检查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石油天然气长输管线、校园、工贸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等行业领域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

四、百日攻坚行动工作重点

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是本次行动的整治重点。

一是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重点整治企业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未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长期不在岗,未定期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未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未带班落实24小时值守制度;安全管理机构不健全,人员配备不到位;未落实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非法组织生产等问题。二是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问题。重点整治未制定、落实企业全员岗位责任制、安全承诺制,安全管理制度不切合实际,特殊作业和外包作业安全管理不严格,只包不管,以包代管等问题。三是安全投入不足问题。重点整治未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管理使用制度,未按照国家标准实施安全设施改造和装备升级,采用国家明令淘汰落后工艺,安全、应急和个人防护用品装备配备不到位问题。四是安全风险和隐患排查治理不扎实问题。重点整治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不认真,安全风险辨识不到位、分级管控不严格,红、橙、黄、蓝分级管控制度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不全面不彻底,对风险隐患视而不见,对发现的隐患问题整治不彻底,闭环管理不到位;上级挂牌督办隐患治理超期、反复延期;安全整治走形式、走过场,不能紧盯突出问题,未形成有效机制,受限空间、检维修作业等特殊作业审批不严格、管控措施不落实等问题。五是员工教育培训落实不到位问题。重点整治未制定教育培训计划方案,安全交底、班前警示教育落实不到位,企业主要负责人、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新进人员培训时间严重缩水,短期合同工、临时工、劳务派遣工未经培训就直接上岗等问题。六是应急救援要求不落实问题。重点整治一些企业无应急预案,或应急预案处置措施不具体、内容与实际相脱节,预案不演练,发生事故处置不得力,盲目施救,瞒报、迟报事故信息等问题。

五、百日攻坚行动检查主要内容

(一)道路交通安全

重点强化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公路危险路段,依法查处交通违法违规行为情况;交通运输企业、客运站点落实安全责任制以及对客运车辆和驾驶员的管理,严禁“病车”上路的情况;查处车辆乱停乱放、无证驾驶、驾驶无牌无证车辆、闯红灯、超载、不按车道行驶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查处超员、超速、违法超车、农用运输车和拖拉机载人、无证驾驶、驾驶报废和非法拼(组)装车上路行驶、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防范道路交通死亡事故等方面的情况。

(二)建筑施工安全

重点加强对建筑施工现场脚手架搭设、临边洞口防护、施工用电、塔吊和施工电梯、施工机械及安全管理的监督检查;严查项目部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建立、落实情况;排查施工人员宿舍、居住环境及食品安全。对现场管理秩序混乱、问题突出、隐患严重的施工工地要停工整顿。

(三)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

重点加大对危险化学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和废弃物处置等各个环节进行全面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依法取缔各类非法经营和销售网点,要以防范液氯、液氨、石油液化气泄漏事故和危险化学品运输事故为重点,严防危险化学品运输过程中发生泄漏和爆炸事故。

(四)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

重点检查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落实,消防通道是否畅通,设施是否齐全等,严查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经营场所。尤其是加大对消防隐患排查及电动车违规充电现象的查处;并严厉打击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封堵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作业人员未经培训、违章操作等违法行为;以及车站、商场、市场、宾馆饭店、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锁闭、封堵或占用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等违法行为的查处情况。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安全防范措施和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确保责任到人落实到位,严防群死群伤、踩踏事故的发生。

(五)石油天然气长输管线安全

重点对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加强监管,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要及时进行整改。同时要制定和完善应急救援预案,组建过硬的应急队伍, 随时保持警惕状态。

(六)校园安全

重点检查学校(幼儿园)教职工居住区、 学生宿舍门窗是否坚固,水电气是否安全,相关防护设施是否安全有效;校园防火及疏散是否开展演练;学校食堂食品是否安全;出入登记制度是否落实,各种设施,设备是否定期检查、安全有效;接送师生的校车是否符合营运条件,驾驶人员安全责任是否落实,各项管理制度是否科学、完善。

(七)工贸企业安全

重点检查工贸企业、中小企业,以及涉氨、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作业的重点企业检查,重点检查企业主体责任、培训演练等落实情况以及超能力、超强度和违章作业整改落实情况。

(八)特种设备安全

重点对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设备、厂(场)内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的使用许可管理、检测检验的情况;设备安全运行状况;操作人员持证上岗的情况进行检查。

(九)其他行业、村庄安全

按照地方党政领导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的要求,其他行业领域安全由主管行业领导负责,确保分管行业,村组的安全生产工作。

六、工作措施

(一) 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把开展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作为解决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问题,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重要举措,立即行动起来,周密安排部署,细化工作措施,狠抓任务落实。扎实开展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

(二)落实主体责任,提升本质安全

各企业主要负责人是本企业整治行动的第一责任人,要按照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要求,认真对照主体责任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制定集中整治和自查自纠方案,确保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取得实效。要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全面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风险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销号台账,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长效机制。要严格落实先培训后上岗制度,落实班前警示教育,实施班组长安全培训工程,提高班组长现场安全管理水平和现场安全风险管控能力。

(三)强化执法处罚,狠抓打非治违

深入开展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问题,要逐一造册登记,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时限。对能立即整改的,要责令及时整改到位;对严重影响安全且无法及时整治的,一律予以关停取缔;对非法违法行为,一经发现坚决依法打击取缔,防止各类隐患死灰复燃,确保隐患整治不走过场。

(四)强化督查检查,严格考核问责

即查即改,落实责任。要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对检查发现有问题的企业,能现场整改的,要立即进行整改,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对暂时不能整改的隐患和问题,要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指定专人盯守,限期整改、跟踪落实;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且难以整改到位的企业,要依法坚决予以关闭取缔。

(五)强化督导,确保实效

各村(各社区)、各行业办公室要加强监督检查,在组织企业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的同时,还要组织专门检查组,采取多种方式,深入企业生产经营一线进行督促指导,确保查出实情、查出效果。对检查工作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厉查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领导责任。

(六)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要开展围绕贴近民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安全生产知识、常识宣传,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活动,将“五进”活动纳入安全生产责任考核和平安建设创建活动中,营造全员安全氛围。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