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河新城2019年度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计划

2019年,泾河新城紧密围绕“追赶超越”主题,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新区各项决策部署,坚定“做最优生态环境,引最多优秀人才,聚最强高端产业”发展思路,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埋头苦干,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较好的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经济指标迈上新台阶。全年GDP同比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8%,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6%,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6.66亿元,同口径增长50.8%;引进内资359.1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439.8%,实际利用外资21871万美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73%,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2943户,同比增长163.6%,累计接待游客860.3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7.59亿元,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二)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先后签约了新恒业新能源汽车电池、玉沣智能制造中心、华为5G产业应用示范试点区、中创为量子西北总部基地等项目29个,总投资485.52亿元。特别是签约了北京动吧思博、人民电竞西北运营中心等电竞项目,在电竞产业、新经济发展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新城产业结构逐步迈向中高端。

(三)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38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1.5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3.15%。崇文大桥、泾河湾大桥等项目全面建成,新恒业新能源产业基地、玉沣智能制造中心等项目开工建设,沣泾茶马立交、泾河新城文旅创意产业园项目等项目快速推进,“院士谷”和泾河生态治理项目完成方案设计,即将启动建设,为加快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生态环境得到新改善。全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66,优良天数230天,泾河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完成植树造林1217亩,新增绿化面积120万平方米,清理整治河湖“四乱”49处、黑臭水体43处,完成“散乱污”企业整治469家。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率达90%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98%,新城环境更加干净整洁。

(五)民生事业获得新发展。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700人,瀛洲新苑一期、崇文保障房2#地块等项目实现主体封顶,泾干镇中学小学部、崇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泾河南岸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等民生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6个,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1400元,贫困户医疗“四重保障”、贫困学生教育资助、兜底保障覆盖率均达100%,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

(六)城市建设管理再上新水平。建成市政道路18.31公里、雨水管网20.94公里、污水管道16.52公里,拆除违法违规建筑21万平方米,完成6条线高压线缆落地,3条通信线缆迁改,清理非法占道经营商贩6000余起,查处违规清运建筑垃圾车辆154辆、非法营运车辆50余辆。持续加强道路日常保洁、洒水降尘工作,城市形象显著改善。

(七)社会治理开创新局面。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全年区域内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接待群众来访312起,化解信访积案24起,在重点时期、重要节点实现了“零非访、零登记、零违纪”。办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1起,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1起,查封、冻结、扣押资产约1398.4万元,党纪政务处分31人,组织处理15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新区半年考核排名第一。

(八)党的建设迈向新高度。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教训,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14个。选拔干部16人,组织开展了2批次社会公开招聘,不断强化干部人才建设。从严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累计受理问题线索74件,立案56件,处分70人,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58人。

二、存在问题

(一)经济总量依然较小。GDP总量在五个新城中最小,新引进的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制造业项目还没有产出,产业结构依然不够合理。

(二)生态环保形势不容乐观。生态环保工作压力较大,工地扬尘、污水、黑臭水体等问题还没有得到完全根治,整治力度还需加大。

(三)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不高。规划理念不新,项目建设品质不够高,精细化管理能力不足,一些城市乱象和问题依然存在。

(四)民生改善工作任重道远。公共服务配套不够到位,商场、酒店等商业设施总体较少,优质教育、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水平有限。

(五)工作作风还需持续转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还没有完全根绝,一些干部工作主动性差,缺乏担当,作风建设还需久久为功。

三、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泾河新城将紧扣追赶超越发展主题,聚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线,着眼打造“大西安北跨发展核心聚集区”的目标定位,坚持“做最优生态环境、引最多优秀人才、聚最强高端产业”的发展路径不动摇,严格落实西咸新区“12350”战略,即:GDP的增长保持在1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达到2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达到30%左右,内资、外资招商指标分别增长50%。

(一)全面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水平。一是明确主攻方向,聚焦重点抓招商。全年引进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个,投资50亿元—100亿元项目不少于2个,10亿元—50亿元项目不少于3个,引进利用外资9720万美元,实际利用内资不少于98亿元人民币。二是把握产业主导,推动集约集聚集群发展。聚焦新能源、新材料、物联网等新业态,引进投资5亿元以上的工业企业不少于10个,策划包装20个储备项目,新增规模以上商贸、文旅企业不少于2家,逐步实现产业迈向高端化。三是创新招商方式,增强招商引资成效。开展精准招商推介活动不少于10场,招商人员外出招商不少于30次,对招商引资任务完成情况实行一月一通报、一季一分析、半年一检查、年终总考核,切实提升招商成效。

(二)不断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一是狠抓项目开工率、建成率、达产率。加快推进玉沣智能制造、新恒业新能源产业基地等项目建设进度,启动远洋资本泾河大数据中心、中创为量子通信产业园、“院士谷”等项目建设,确保法士特商用车变速器核心零部件项目、新恒业新能源产业基地等项目如期建成。二是持续强化资金土地要素保障。积极构筑银企合作平台,争取银行信贷的资金支持,广泛吸纳社会闲散资金参与重点项目建设。完成2000亩土地报批,3000亩土地供应工作,切实强化土地保障。三是持续加大征地拆迁工作力度。围绕重点项目建设,启动18个村3612户共计2500亩土地征地拆迁工作,为项目建设扫清障碍。

(三)持续优化生态环境。一是加强污染防治,提升环境质量。力争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66天,优良天数和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新区前列。启动泾河综合治理,消灭黑臭水体,确保泾河出西咸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二是合力治脏治乱,促进环境更加生态宜居。新建公厕10座,改造提升4座,完成2—3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新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3个,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三是大力开展持续增绿,擦亮城市生态底色。完成义务植树5万株,完成300亩河道、滩涂、村庄等绿化美化工作,新增苗木花卉面积2000亩,加快推进崇文艺术公园、崇文湖等绿地公园建设任务,形成“四季有花、树木常青”的景观氛围。

(四)切实提升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一是坚持高起点做好城市规划。围绕西咸新区总体规划,抓住泾河新城未来的空间布局、结构形态、建设指标等核心问题,完成新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同步调整完善其他专项规划,实现“多规合一”。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功能配套。开工断头路25条,年底贯通15条,确保泾河大道上跨G65W高速跨线桥、茶驼大道等10条道路年底建成通车。启动正阳大道、茶马大道等多条道路雨水出水口工程,对4条已建道路进行绿化提升,将泾河大道、茶马大道打造成绿化景观标杆路。三是显著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完成瀛洲新苑、泾河大道等电力迁改落地20条,建设通信管道5公里。强化城市外立面整治,加大道路清洗和背街小巷清扫保洁力度,集中整治流动摊贩、黑车拉客等现象,净化城市环境。

(五)着力保障和改善社会民生。一是加快民生工程建设。全力推进崇文重点镇8#地块、瀛洲新苑二期等保障房项目建设,加快农村幸福院、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设施的建设,增加1条公交线路,完善2座客运站场,方便群众出行。二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600人,抓好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及建设领域分账制管理制度,切实保障农民工利益。落实学生资助、生源地贷款等教育惠民政策,做好困难家庭临时救助工作,让困难群众生活有保障。三是统筹社会事业发展。加快推进泾河新城第一中学、第三中学、第二学校和第二小学建设,确保9月份建成开学。推进泾河新城医院、永安医院二期等项目建设,完成部分薄弱医院改造提升,改善医疗设施基础条件。加快泾河新城体育运动中心建设,新增及改造提升体育场地7处,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四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继续落实好各项政策和措施,有效巩固和提升贫困户生活质量,确保2020年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在册贫困户全部达到省市和新区高质量脱贫标准,有序脱贫退出。

(六)全力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一是全力抓好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和安全生产责任制要求,深化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二是扎实做好信访维稳。深化信访代办员制度,主动代办、约办信访事项,努力把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网上信访作为首要抓手,严格落实“凡访必登”,增加信访事项办理的透明度。三是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服务管理综合网格建设,优化社会治理结构,加快推动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人员“三社联动”,促进行政管理与基层群众自治良性互动。四是全面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注重“打伞破网”、“打财断血”,持续扩大专项斗争战果。坚持边扫边治边建,制定和完善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监管治理的政策措施,切实建立长效机制。

(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不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强化干部培训教育,制定人才引进制度,建立人才台账,优化人才服务保障体系,打造创新创业人才高地。三是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党建“七个一”工程、党建宣讲“七进”工程,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四是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坚决整治“慵懒散慢虚”突出问题。加强日常教育监督,从严执纪问责,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