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泾河新城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泾河新城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面推进市委“十项重点工作”,坚持危中寻机、迎难而上、真抓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新城经济社会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2020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以党的建设为总揽,坚持从严治党、党的引领作用全面加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强化学习、民主决策、谋划大局、引领发展。持续夯实党组织建设,创建全省“五星”级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1个、省级农村标准化示范党组织1个、市级美丽党建示范村2个,在非公企业及社会组织派驻党建指导员,实现党建全面覆盖。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进一步彻底肃清李益民、喻建宏、李红、张险峰等流毒影响。全年累计受理问题线索57件,立案3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3人,第一种形态处理122人,通报曝光18起,有力净化了新城政治生态。

二是以经济发展为中心,主要指标再上台阶。全年GDP同比增长10.8%,位列新区第二,高于西安市5.6个百分点、新区3.6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2%,位列新区第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位列新区第二,高于西安市5个百分点、新区9.6个百分点;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0%,位列新区第二,高于西安市11.3个百分点、新区7.2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2.6%,位列新区第二,高于西安市29.5个百分点、新区15.7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同比增长72.2%,位列新区第二;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7%,位列新区第二;新增各类市场主体6.45万户,同比增长398.1%,增量增速位列新区第一;全年优良天数280天,同比增加50天,位列新区第一。总体来看,主要经济指标应该处于新区第二的位置,比去年前进一位。

三是以招商引资为抓手,工业大项目取得突破。先后签约投资额180亿元的隆基绿能高效单晶电池及光伏组件、100亿元的丝路国际水务科创园、50亿元的中车智轨生产基地及西部创新中心、26亿元的陕煤研究院新能源产业基地等项目29个,总投资约744亿元,招商大项目取得突破,签约引进各类研究院所28家;省政府批准设立的西北安全应急产业园首批签约入园企业18家,园区将通过3年到5年的发展,创造1000亿元的产值,成为我国首个专注于安全应急、高技术、民用核产业及军民融合为一体的产学研高地。新城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技术和人才基础不断夯实。

四是以项目建设为主线,发展动能有效增强。重点项目高效推进,全年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71.77亿元,分别完成省、市、新区年度计划的143%、144%和172%。法士特沃克齿轮核心零部件基地、玉沣智能制造中心、泾港沣环保材料等5个产业项目建成投产,恒德航空精密机械、CO2空气源热泵、智造创新产业园等产业项目快速推进;“院士谷”展示服务中心建成开放,核心区道路、公共配套等项目启动建设;乐华三路、茶驼大道等10条市政道路及泾河大道上跨高速跨线桥建成通车,泾河立交竣工验收;绿地智创金融谷、黄冈学府城等37个房地产项目建成并销售,房屋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89.8%。完成征地拆迁3734户,征收土地8000亩;完成土地供应97宗4909亩。

五是以生态环境为基础,绿色新城更加美丽。坚持铁腕治霾,全年新城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98,同比下降12%;优良天数280天,同比增加50天,位列新区第一,比西安市250天多了30天,比新区269天多了11天;泾河防洪暨生态治理工程全面启动并快速推进,泾河新城第二、第三、第五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完成;泾河出西咸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1-10月达到Ⅱ类,优于省控目标;新增苗木花卉2360亩,新增绿化面积1162亩,瀛洲公园、六艺公园、崇文公园等5个公园建成,泾河南北两岸近5000亩花海成效凸显,新城“四季有花”的景观氛围初步形成,“彩、绿、清”的城市主色调进一步彰显。

六是以建设管理为关键,城市品质稳步提升。扎实开展“绿靓”专项行动,从道路绿化、市政配套、环境整治、违建拆除等17个方面49项具体任务入手,开展城市环境整治提升。不断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建成雨污水管网30多公里,燃气管道4.9公里,架空线缆落地20条,开通3条公交线路,建成城市公厕6座。拆除违法建筑2.8万余平方米,创建城市管理示范街4条,城市环境更加干净整洁。

七是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对4个老旧小区进行提升改造;瀛洲新苑回迁安置群众606户,崇文佳苑四期等3个保障房项目正式封顶。加快教育医疗事业发展,深入实施“名校+”“名医院+”工程,成功与西安中学、陕师大附中、附小签约,开展合作办学,泾河新城第一中学、第二学校、第三小学建成开学,共计提供学位5000余个。

八是以脱贫致富为目标,乡村振兴成果凸显。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年实施产业项目12个,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1733人,对452户建档立卡户房屋进行提升改造,建档立卡贫困户“三重保障”覆盖率达到100%,辖区剩余贫困户全部高质量脱贫退出。在整个脱贫攻坚工作期间内,新城所承担新区近50%比重的脱贫攻坚任务全部高质量圆满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人均纯收入从2017年的8123.44元提高到2020年的16269.2元,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九是以疫情防控为重点,“三零战果”持续巩固。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安排部署和指令,第一时间成立新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组建“一办九组”,加强追踪管理和医疗救治,强化防控和生活物资保障,扎实推进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全方位构筑起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实现了辖区无确诊病例、无疑似病例、无关联病例的“三零战果”,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也涌现了许多先进集体和个人,全体干部员工经受住了疫情防控这一巨大的考验。

十是以和谐稳定为保障,平安建设成效显著。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化解信访积案16起,涉稳信息预警防范率达到95%以上,在重点时期实现了“零进京、零上访、零违纪”,新城信访接待中心被省信访局评选为首批“人民满意窗口”单位。办理涉黑涉恶类案件54起,建立健全行业整治专项方案16个,形成行业治理长效机制制度30余项,新城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县市区”。

在疫情的巨大冲击下,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不利形势下,取得上述成绩实属不易,值得倍加珍惜和认真总结。但是,我们也应清醒认识到,新城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还有待提升,亮点不突出,可看的亮点也不多,与其他发达的开发区和新城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二是基础设施、生活设施配套不到位,水、电、气、暖、电信等生产要素配置不全,商业综合体、便利店、超市、影院、地铁等生活设施还有很多方面存在空白,公共交通不完善。三是城市形象、城市品牌、城市影响力没有形成,城市整体形象和品质与先进地区还有差距,绿化亮化层次相对较低,缺乏艺术性和内涵,部分道路凹凸不平,市政公共配套还不够完善,高品质建设、精细化管理还需狠下功夫。四是工作作风还需持续转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不同程度存在,“庸懒散慢虚粗”的问题还没有完全根绝,个别干部遇事不担当、推诿扯皮,工作标准、工作质量、工作效率还需进一步提升。

以上这些问题和不足,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分析,在下一步工作中,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全力解决。

二、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更是泾河新城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关键之年。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党建引领把方向、项目落地见成效、城市建设有品位、体制创新添活力”四个方面,全力建设有产业支撑、有独特品位的现代化新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努力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总体工作目标是:确保地区生产总值(GDP)的增长保持在12%左右,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保持在13%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达到25%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增速达到10%、实际利用内资增速达到100%,新增市场主体增速保持70%左右。

为实现上述目标,2021年将重点做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

一是党的建设迈向新高度。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创新学习方法,坚持学用结合、以用促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非公党建全覆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深化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不断强化作风建设,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是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加快院士谷、西北安全应急产业园和瀛洲产城融合宜居示范区3个园区和丝路国际水务科创产业园、隆基绿能高效单晶电池及光伏组件、中车株洲所产业基地项目、陕煤研究院新能源产业基地等多个重点项目建设,发挥龙头项目带动效应,形成塔吊林立的建设场面,确保实现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进一步强化土地要素保障,进一步强化资金要素保障,坚持“一条龙”全过程、全要素跟踪服务保障,加大调度和督查考核力度,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三是招商引资再创新突破。大力实施“招优引创”工程,全年在引进10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5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上实现新突破;完成科研院所招引、内外资利用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招商队伍建设,提高招商标准,创新招商方式,坚持上门推介,精准招商,全年开展推介活动不少于16场,全力促进一批优质项目签约落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深化商事集成注册、一套流程管项目、“一网一门一次”等改革,推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厚植企业发展沃土。

四是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文化旅游产业,积极探索发展新经济产业和总部经济,全力构筑特色鲜明、活力涌动的现代产业体系。积极促成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签约落地,大力引进一批先进制造类企业,做大新增规上工业企业盘子,确保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稳定达标,努力打造“西安制造业新引擎”。努力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着力提升文旅产业发展质效,全年新增规上文化企业不少于3家,规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1%以上,旅游综合收入增长15%以上,构建泾河新城文化旅游产业新高地。全力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类企业,培育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大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确保工业企业技改投资增长16%以上,积极促成鹏博士工业智能5G大数据产业科技园、优必选智能机器人等一批项目签约落地,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约集群发展。

五是城市品位达到新水平。坚持规划引领,高标准完成新城“十四五”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各个专项规划、重点开发片区规划、有品位城市建设要素规划等的编制工作,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塑造绿色生态自然环境,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赢净土保卫战,持续开展植绿增绿修绿,改善新城生态品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全力加快市政道路建设,推进架空线缆落地,持续完善市政公用配套,优化城市功能服务,点亮城市夜景,加快各类“暖心城市”设施建设,加强新技术推广应用,不断提升城市建设品质。营造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加快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标准化、网格化、现代化,有效提升城市管理效能。加快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教师和医护人员队伍建设,提升教学质量和医疗服务水平。厚植城市文化底蕴,加快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打造城市文化地标,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塑造良好的城市人文精神。

六是民生福祉实现新改善。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推进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工作,完成农村给排水建设,不断改善农村卫生环境,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做到“零返贫”,推动脱贫减贫政策、制度等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全面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推进保障房项目建设,加快拆迁群众回迁安置,积极做好稳就业工作,严格将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推动农民工工资“网格化”、“网络化”管理全覆盖,加快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加大残疾人、孤儿等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和服务力度,做好困难家庭临时救助工作,推进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社会保障兜底。

七是疫情防控得到新强化。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慎终如始、毫不放松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持续巩固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关联病例“三零”战果,确保辖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持续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加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重点环节监测防控,严格落实闭环管理,做到可知可控、精准防控。健全完善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机制和各类应急预案,确保对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处置到位。

八是干事创业展现新活力。按照“多劳多得、优劳优得、优绩优酬”的原则,不断完善目标责任考核体系,突出激励奖励的良好导向,切实做到“凭实绩论英雄”。不断创新干部管理机制,实行干部员工“回炉再造”逆向激励措施和办法,让干部员工真正受触动、有震慑,营造奋发向上、担当作为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畅通人才引进通道,采取“体制+市场”的方式,积极向社会公开招引、选聘专业人才,合理确定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和任期激励收入,更好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为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九是平安建设开创新局面。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实现安全生产事故数量和死亡人数同比“双下降”。创建社会治理创新示范点不少于3个、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示范点不少于1个,新建改造农村、城市社区服务体系项目分别不少于1个和2个,实现重复信访、信访积案化解率达到50%以上,全面提升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水平。不断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源头防范制度机制建设和完善,从源头上补短板、堵漏洞、强监管,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运行。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