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关于发布〈陕西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公告》的政策解读

关于《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关于发布〈陕西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公告》的政策解读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进一步规范全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切实保障税务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制定了《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关于发布〈陕西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公告》(2022年第5号,以下简称新《公告》),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于2020年7月制发了《陕西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公告2020年第3号发布,以下简称“原《公告》”)。实施两年多来,原《公告》在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统一税务执法尺度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统筹加以解决。国家税务总局于2021年发布两批“首违不罚”清单,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也于2021年7月15日起施行,对进一步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2022年5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许多市场主体十分困难”,并就稳经济一揽子措施进一步进行部署。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以实际行动服务“六稳”“六保”,是税务机关践行“为国聚财、为民收税”宗旨的应有之义。因此,有必要对原《公告》进行修改提升。

基于以上原因,我们积极借鉴兄弟省市税务机关实践经验,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新《公告》。一是优化了基准结构体例。将违法情节和处罚基准分列设置,使体例更清晰,便于对照执行。二是按照“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对常发易错、危害后果轻微的违法行为整体降低处罚幅度。三是充分考虑个人和单位的负担能力不同,分别设置了差异化的处罚标准。

二、主要内容

(一)分类分项细化规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及其实施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税务登记管理办法》《纳税担保试行办法》等法律、行政法规、规章中规定的税务行政处罚裁量点进行了归类和细化,形成8大类54项具体处罚事项裁量基准,具体包括:税务登记管理8项、纳税申报管理3项、凭证账簿管理5项、税款征收管理9项、发票管理21项、票证管理2项、纳税担保3项、税务检查3项。

(二)落实“首违不罚”规定。在部分吸收继承原《公告》“首违不罚”事项基础上,严格落实税务总局两批“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对未按规定办理税务登记手续、报告银行账号、申报办理扣缴税款登记、办理税务登记证件验证或者换证手续等19个事项设定了“首违不罚”。同时,进一步明确“首次发生”的时限,明确“首次发生”是指“两个自然年度内首次发生”。

(三)设置“定额+幅度”处罚基准。结合执法实践,对部分处罚事项设置了定额处罚与幅度处罚相结合的处罚基准。对违法程度“较轻”的行为采取“定额”处罚,对违法程度“一般”的行为根据违法情节采取“定额”或“幅度”处罚,对违法程度“严重”的行为采取“幅度”处罚。

如,对纳税人未按规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或报送纳税资料的,充分考虑征管实际,设定了3个处罚基准:两个自然年度内首次发生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在税务机关发现前主动改正或者在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的期限内改正的,不予处罚;不属于轻微情节的,对个人(含个体工商户)按照未履行申报义务次数×每次20元进行处罚,且罚款总额在200元以下;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按照未履行申报义务次数×每次50元进行处罚,且罚款总额在2000元以下;存在其他严重情节的,对个人(含个体工商户)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同时明确:同一申报期不同税种逾期未申报行为视为一次逾期未申报行为。

三、施行日期

本公告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