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乐镇教育扶贫泾河新城教育资助政策摘要

      “教育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既是扶贫的重要目标,也是扶贫的有力支撑,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必须突出重点、特殊扶持、必须体现精准,确保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贫困而辍学。
      自托管以来,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始终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积极实施教育精准扶贫措施,构建起覆盖幼儿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中高职教育和大学等各学段的家庭困难学生“减免帮扶”资助体系,有效保障了贫困家庭子女顺利完成学业。
      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全面、准确了解掌握教育扶贫政策,泾河新城教育卫体局现将各项政策梳理如下:
      1.学前教育阶段“一免一补”
      免保教费:学前一年幼儿每生每年免保教费1400元。
      生活补助金:每生每年750元(每天3元,每年250天)。
      2.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一计划”
      免国家教材费:按照学生所在年级具体教科书价格予以免除,为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
      免学费:小学每生每年860元,初中每生每年1060元,特殊教育学生每年6060元(含60元取暖费)。
      寄宿生生活补助金: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小学每生每天4元、全年1000元,初中每生每天5元、全年1250元.
      营养改善计划:每生每年800元(每天4元、每年200天),农村义务段学生全覆盖。
      3.普通高中教育阶段“一免一助”:
      免学费:每生每年1600元。
      国家助学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全部按每生每年2500元标准予以资助。
      4.中职教育阶段“一免一助一补”:
      免学费:每生每年1600元。
      中职助学金:具有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的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
      扶贫助学补助: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职业学校新入学一年级新生,除享受国家教育资助政策外,每人再一次性给与3000元扶贫助学补助。
      5.大学教育阶段: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贷款上限每生每年8000元,在校期间由财政全额贴息,毕业后还本宽限期限由2年延长至3年,宽限期只还利息,宽限期满,开始还本。
      “泛海计划”助学行动:中国泛海控股有限公司每年出资5000万元,对在国家统招计划范围内被正式录取的高考成绩排名前10000名的优秀大学新生,每人无偿给予助学金5000元。
      6.在新城外就读的贫困家庭学生:
      学生资助:由学生所在学校出具在校就读证明,经户籍所在村、镇(街办)加注意见,由就读学校所在县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核后按标准予以资助。
      7.各学段:
      泾河新城教育助学金:根据新城相关政策,对国家资助政策覆盖不到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 由泾河新城教育卫体局进行核实后,按同学段国家标准予以资助。
      ▼ 特别提示:对于学生资助工作,朋友圈里有很多谣言,甚至还有不法分子设置的骗局,请大家以上面发布的政策为准,积极转发,广泛宣传,为做好各学段的学生资助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政策咨询专线:泾河新城教育卫体局    36220705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