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实际多措并举 提升审计队伍四大能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胡泽君审计长在全国审计机关集中整训动员会上提出的各项要求,审计署济南特派办科学分析、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多措并举,通过党课宣讲、讲座培训、案例交流、群团学习等方式加强审计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推动审计工作适应党中央、国务院的新部署新要求,顺应人民群众的期望,鼓励审计干部注重提升自身能力,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专题教育强基固本,着力提升政治能力。
      一是党课教育。办分党组书记作题为“新时代审计人要有新担当新作为”的党课宣讲,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胡泽君审计长主题报告精神,重点解读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要求内涵,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新时代审计工作职责和使命,为审计事业作出应有的努力与贡献。二是专题讨论。办分党组、各党支部围绕如何加强审计机关政治建设,结合胡泽君审计长主题报告精神进行专题学习讨论,为加强审计机关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建言献策。三是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署派驻纪检组长以十八大以来审计系统部分违法违纪案例为例,对党风廉政工作进行回顾,分享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体会,对全办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廉政风险意识。四是保密教育。办分党组书记讲保密党课,办保密委员会组织学习失泄密通报文件,宣讲保密制度及保密知识,教育党员干部严守党的各项保密纪律,使保密意识牢固扎根于头脑之中,成为行动自觉。
培训讲座内容丰富,提升队伍宏观政策研究能力。
      一是坚持“请进来”,吸收先进知识。邀请省发改委专家为干部讲解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相关政策及推进情况,邀请金融司领导作金融审计专题讲座,讲解深化新时代金融审计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思路。二是坚持“内行讲”,分板块学深学透。邀请相关处室人员为全办干部讲解审计署新颁布审计业务制度、审计信息撰写等内容。三是开展“大学习”,重点锤炼年轻干部。团支部组织召开“青年大学习”活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业务领域宏观政策。以上活动旨在增强审计干部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领会能力,提升宏观分析和研判能力,从政策研究中思考和分析问题,提出推动问题解决的能力。
      案例交流场景再现,着力提升专业能力。
      征集并选取该办近两年实施的审计项目中的典型案例,选出涉及政策跟踪、精准扶贫、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居民保障房、投资审计、企业审计等方面的经典案例,由审计人员对各自领域的案例进行大会交流,在探讨中总结项目经验和不足,分享审计技巧和方法,重现审计过程,引导审计人员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更好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大数据审计座谈明确定位,着力提升审计信息化能力。
      一是分析会议查找不足。组织召开由办领导、各处室负责人及部分项目主审参加的大数据审计分析会,总结集中整训活动中的先进经验做法,鼓励审计人员提高政治站位,更新审计理念,强化大数据思维,把本处室工作摆进去,主动思考在审计信息化推进过程中应当承担的职责,同时认清与先进单位的差距,明确努力方向。二是联合座谈促进合作。与山东省审计厅召开大数据审计座谈会,建立双方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双方审计资源,加强合作共享,实现合作共赢,认真贯彻落实胡泽君审计长提出的坚持走科技强审之路的要求,坚持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加强推进数据采集和分析运用,提高审计信息化能力。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