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河湾院士科创区产业扶持专项政策解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泾河湾院士科创区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把招商引资作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增强区域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园区聚焦新能源产业、智能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节能环保与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电子信息产业、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人工智能产业、信息技术前沿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等产业类别,制订完成了《泾河新城泾河湾院士科创区产业扶持专项政策》,单家优秀企业可以叠加享受最高4000万元的政策支持。

      此次政策涉及8个部分39项条款,主要涵盖了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金融支持、上市挂牌、配套服务以及人才保障等六个方面。

      一是鼓励产业类加快发展政策。分为固定资产投入扶持、总部型企业扶持、企业实缴资本扶持、规上重点企业扶持、企业成长奖励、初创企业及机构扶持、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奖励、企业荣誉奖励等8条政策。重点是固定资产投入扶持和初创企业及机构扶持两条政策对于新落户科技型企业支持力度极大。固定资产投入扶持政策支持新落户三年内的企业购置生产研发设备,对设备类固定资产投资额在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奖励最高300万元;初创企业及机构扶持政策对落地园区的研发机构、科技型企业、生产型企业、专业服务机构及平台,给予每家企业连续两年的租金补贴,补贴总额最高144万元。

      二是鼓励企业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分为鼓励设立研发及创新机构、支持开展技术攻关、支持企业提高创新应用能力、研发投入奖励、技术交易奖励、知识产权奖励等7条政策。目的是为了解决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支持开展技术攻关这条政策,对新城范围内企业或机构完成国家、省、市、新区相关主管部门发布的“揭榜挂帅”项目,经评审后“一事一议”给予奖励。该政策的实施将会助力企业聚焦产业链“卡脖子”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项目。此外,研发投入奖励政策鼓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加快推动核心技术成果转化,对研发投入较高的企业每年奖励最高100万元。

      三是金融服务政策。分为获得风投企业奖励、担保补贴、金融机构设立奖励、企业金融补贴等4条政策。重点解决泾河新城缺少金融机构问题的同时鼓励企业为了更好地开展业务向金融机构寻求支持。

      四是鼓励企业上市奖励政策,分为上市及融资奖励及服务机构奖励2条政策。对在上海及深圳交易所主板和科创板、主要境外交易所及港交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企业进行奖励,奖励金额最高1000万元。本政策主要是为了鼓励企业通过上市及挂牌的方式解决资金问题。

      五是配套服务政策,分为配套补贴、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服务代理奖励、知名连锁咖啡店奖励、品牌便利店奖励、提升园区配套服务等5条政策。目的是解决入区企业配套的问题,从生活、交通、专业服务、物业服务等多方面进行支持,值得一提的是部分政策会对区内自行解决通勤班车的企业进行补贴,每年补贴最高20万元。

      最后是人才保障政策,分为院士科研保障支持、企业人才奖励、人才住房补贴、人才薪酬补贴、入学及落户政策、人才后勤服务等6条政策。对院士牵头的创新平台及院士工作站提供配套资金,每项最高300万元;对优秀人才在泾河湾院士科创区进行工作或创业提供最高500万元的保障资金。此外,为了解决人才居住问题,此次政策为各类人才提供了从购房补贴到公租房补贴的全套保障,最高补贴120万元,确保对优秀人才在泾河湾院士科创区安居乐业创造政策条件,为希望招才引智的企业解决后顾之忧。
       泾河新城泾河湾院士科创区产业扶持专项政策.pdf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