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及政策包(总窗口)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5月21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及政策包(总窗口)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省科技厅厅长孙科、副厅长王军、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赵孝、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洪军、法士特集团总经理马旭耀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孙科介绍了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及政策包(总窗口)有关情况。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是:

总体要求:围绕加速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这条主线,以西部科技创新港和西咸新区为总窗口,全省其他高新区等都是它的重要组成部分,突出抓好人才和机制两个关键,聚焦立体联动“孵化器”、成果转化“加速器”和两链融合“促进器”三大目标,把秦创原打造成为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总源头和总平台,建设成辐射带动西部地区乃至全国和“一带一路”沿线高质量发展的市场化、共享式、开放型、综合性科技创新大平台。

工作目标:到2023年,重点领域建设50个以上创新联合体、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及其他新型研发机构;推广转化科技成果1000项以上;引进培育科技型企业2000家;建成双创服务平台30个以上,创新基金规模超过100亿元,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300亿元。

此次发布的《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政策包(总窗口)》(以下简称《政策包》)主要汇集了十八大以来,全省出台的一系列科技创新方面的政策举措,主要涵盖了科技人才、成果转化、企业创新、科研平台、服务体系等5大类共70条措施。这些政策措施在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作为申报窗口统一受理,提供“一站式”服务。后续会根据实际需求,继续研究制定和增补。

面对记者提问,赵孝介绍了西咸新区作为秦创原创新驱动总窗口单位的主要做法。

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西咸新区作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以加速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打造机制最优、要素最全、动能最强的“科技创新生态”为基础,以促进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系列体制机制创新为手段,以吸引一批国内外顶尖人才、聚集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培育一批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为目标,通过两到三年的努力,将引领全省科技创新和两链融合,成为全省创新驱动的示范窗口。

本次发布的《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政策包(总窗口)》,是针对在秦创原西咸新区总窗口落地的企业、项目和人才提供各种扶持和奖补。西咸新区将采取“线上+线下”“定期+随时”相结合的模式,申报兑现所有政策。线上方面,我们即将推出秦创原创新服务线上平台,该平台具有政策发布、申报、兑现多种功能,让企业和各类人才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政策福利;线下方面,我们建设中的秦创原综合服务中心将采取“一个窗口管申报”“最多跑一次”及容缺受理等多种模式,最大化的方便企业和各类人才。针对不同类别的政策,我们将采取一个季度定期兑现一次,和“随时申报随时兑现”相结合的模式,为广大企业主体、创新创业者提供最为及时的兑现和最为优质的服务。

自去年底秦创原建设工作启动以来,西咸新区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协同做好顶层设计。协同省科技厅拟定《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梳理了《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政策包》,组建了新区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成立了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深入建设奠定基础。

二是做好创新服务。金融支持方面设立了秦创原春种基金。服务支持方面,招引了一批国内外知名孵化机构和服务机构,即将出台创新券使用方案,分专业举办了10余场科技成果路演活动。协同创新方面,积极对接联络省级各部门、各地市政府和省内各行业龙头企业共同参与秦创原总窗口建设,初步形成了激发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三是狠抓项目招引。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方面,依靠科技经纪人深度拓展西交大、西工大等高校科技成果,一季度签约的20个项目,预计二季度全部落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方面,积极推进氢燃料电池、高端机床、激光加工、北斗应用、汽车电子5个方向产业链研究和招商,已与国内多家行业领军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目前,全省各界已经掀起了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热潮,西咸新区作为总窗口,在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领导小组领导下,将从以下五个方面更好的发挥作用。

一是集聚创新资源。全力支持交大创新港、西工大翱翔小镇等建设,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大学等重点高校加强对接,争取形成新的合作,为秦创原提供科技创新源泉;大力推动研究院所、行业龙头企业和省内各地市在总窗口建设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创新联合体、新型研发机构、飞地孵化园、高技术园区等创新载体,把西咸新区总窗口打造成开放共享的科技创新大平台;配合驻地高校实施重大人才工程,面向全球吸引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团队在秦创原总窗口创新创业,聚集和培养一批符合产业需求、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强的“科学家+工程师”和“新双创”队伍。

二是构建创新生态。持续完善政策体系,做好省级《政策包》宣讲解读,加快建设政策兑现服务体系;设立秦创原科技资源统筹中心和技术合同登记点、仪器设备共享中心,申建省级技术交易中心,为科技成果在总窗口实现转化提供便捷条件;打造支持创新创业金融生态,加大春种基金投放力度,设立企业财务共享中心,积极对接引进红杉资本、高瓴资本等国内外知名创投机构和专业机构,在秦创原总窗口形成“热带雨林”式的创新生态。

三是提升创新服务。按照线上线下结合的思路,加快建设秦创原综合服务中心,通过省市新区三级授权,创新“一站式”服务机制,搭建线上服务平台,实现需求发布、政策申报兑现、创新券发放使用、科技成果转化对接等功能全覆盖;持续开展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路演活动,将秦创原项目路演导向全国;聚集和培养一批具有专业素养、投行思维、服务意识的高水平科技经纪人队伍,搭建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桥梁纽带,服务于全省科技创新和两链融合。

四是改革创新机制。围绕创新人才“引得进、用得活”,探索“高校聘用、企业使用、政府支持、成果共享”的选才用才机制;围绕高端人才“留得下、住得好”,探索“政府提供、企业购买、人才租赁、以租代购”的人才住房机制;率先在总窗口开展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先赋权,后转化”改革试点,创新科技成果评价体系,通过一系列改革创新,力争将总窗口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的科技创新改革“特区”。

五是建设创新空间。在梳理提升总窗口先导区现有空间载体资源的基础上,围绕西部科技创新港,新建孵化器、中试平台、加速器、高技术园区等载体,规划总建筑面积367万平方米,为秦创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提供国内一流的创新创业环境。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