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治水 碧水兴城泾河新城河湖水系保护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


党委管委会各相关部门,各直属国有企业:
    《全域治水 碧水兴城 泾河新城河湖水系保护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已经主任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8月3日

                                全域治水 碧水兴城泾河新城河湖水系保护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关中水系建设的总体要求,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咸,加快推进黄河流域西咸新区主要河湖水系保护治理工作,按照新区《全域治水 碧水兴城 西咸新区河湖水系保护治理三年实施方案(2019-2021年》(陕西咸党办字〔2020〕30号)有关精神,结合泾河新城实际,制定《全域治水 碧水兴城 泾河新城河湖水系保护治理三年实施方案(2019-2021年》,具体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治、用、保、引、管”的总体思路,统筹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形成“堤固、岸绿、水清、洪畅、景美”的水系保护治理新格局,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赢,让水与城市和谐共生,使每条河流都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二、基本原则
(一)尊重自然,柔性治水
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人水和谐共生的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以自然修复为主,开展河湖生态治理。在河流形态上,因势利导,随弯就弯,深潭与浅滩交错;在岸坡形式上,大力推广大缓坡、隐形堤、微地形;在水环境治理上,实施生物栖息地修复,打造生态河道、流动水景、美丽河湖。
(二)全域治理,综合施策
按照“控源截污治水、集约节约用水、一河一策保水、河湖连通引水、河湖长制管水”的总思路,坚持“流域为整体、区域为单元,保护和修复并举”的总要求,兼顾上下游、左右岸,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突出水和林两个生态要素,把留住水放在突出位置,扩大湖泊、湿地面积,涵养水源,不断增强生态系统综合服务能力,努力实现水生态工程可持续运行,再现河道清水长流,两岸碧绿自然。
(三)政府主导,市场运作
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方面作用,坚持“政府主导公益水利、市场主导经营水利”,加大政府政策引导和财政投入,鼓励、支持各类经营主体参与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在资金筹措、工程建设、工程管护等领域全面引入市场机制,广开渠道,加速推进工程建设。
(四)新城统筹,部门负责
新城河湖水系保护治理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方案编制、督导协调、考核考评等事务,新城相关责任部门为区域水生态治理责任主体,按照本方案的总体安排,统筹安排各项工程建设,加快工程进度。
(五)创新机制,协同管理
健全和完善河湖长制管理体系,实现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的转变;加快制度建设,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开展河流确权划界、岸线利用规划,推动河流生态空间用途管控,使河湖生命健康永续利用。
(六)融合发展,人民满意
按照融合发展、共建共享的原则,把河湖治理与城市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生态休闲、体育运动结合起来,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综合优势,更好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嬴,用保护治理成效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三、任务目标
(一)总体目标
以加强水安全为核心,以提升水生态环境为重点,以河湖长制为抓手,遵循“治、用、保、引、管”的总体思路,统筹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通过三年保护治理,主要河流建设生态堤防26.5公里,修复滩区面积15813亩,形成景观节点6个;新建、扩建污水厂2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8万吨/日,提标改造污水厂3座;实现“堤固、岸绿、水清、洪畅、景美”的总体目标。
——建成“堤固洪畅、安全可靠”的水安全体系。实施堤防治理工程,全面提高防洪安全标准,城乡重点防洪工程达标率100%,实现重点河流堤岸全线贯通。
——建成“水清岸绿、生态健康”的水环境体系。结合城乡绿化建设,大力推进堤岸、堤内、堤外立体增绿,建成多层次、大绿量、高标准的护堤林带,筑牢河湖生态屏障。
——建成“功能多元、良性循环”的水生态体系。坚持外源污染、内源污染同步治理,不断加强沿河排污口整治,加快沿河农村污水处理场站建设,实现沿河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建成“人水和谐、品质独特”的水景观体系。综合挖掘河流水景观要素,以水造势、以绿造景、以野造趣,傍河结湖,建设不同类型的景观节点,打造特色鲜明的水景观体系。
——建成“彰显底蕴、古今交融”的水文化体系。依托河湖现有资源,通过提炼沿河历史文化、关中乡村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要素,培育一批具有流域特色的水文化基地,丰富人们对水生态文明的认知、感悟和体验。
——建成“科学完善、智慧高效”的水管理体系。全面推进河湖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实现水文、水质、视频、音频全要素实时监控预警;加快河流确权划界、岸线利用规划,建立权属分明、制度完善的河湖长效管控体系。
(二)年度目标
1.2019年(动员启动年)学习贯彻《全域治水 碧水兴城 西咸新区河湖水系保护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同时结合新城实际,制定实施方案,重点工程全面完成前期手续办理;全力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推进农村污水治理,2019年泾河水质达到Ⅲ类。
2.2020年(全力冲刺年)全面实施河流水系保护治理,泾河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全面完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作;按照“农村污水革命”要求,优先实施水源地、沿河沿湖的污水处理工程,加强沿河两岸农村污水有效管控;全面开展河流堤防建设及滩区治理。
3.2021年(全面决胜年)全面完成主要河流生态治理,泾河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全面完成污水治理、堤防治理、护堤林建设、生态修复等工程,完成阶段目标任务;全面实现沿河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管控,坚决防止农村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河流湖库。
到2022年,开展工程验收与评价工作,新城范围内省考、市考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治理要求,河湖水系实现有效连通,城乡供水得到全面保障。
四、保护治理任务
遵循“治、用、保、引、管”的总思路进行全域治理,重点任务有控源截污治水、集约节约用水、一河一策保水、河湖连通引水、河湖长制管水5大方面16项治理任务。
(一)控源截污治水
1.污水处理厂建设任务。2019年完成1座污水处理厂新建,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万吨/日,完成2座污水厂提标改造;2020年完成1座污水厂提标改造;2021年开建1座污水处理厂,于2022年完成,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万吨/日。三年累计新建、扩建污水厂2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8万吨/日,提标改造污水厂3座,污水处理标准由一级A全部升至黄河流域污水综合排放标准A标准,城市建成区基本实现污水全处理。2021年底前污泥无害化处置率稳定在90%以上。〔牵头单位:农业农村局(水务局)〕
2.农村水环境整治任务。新城辖区内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和有效管控的行政村比例,2020年完成12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和5个行政村的有效管控。(牵头单位:生态环境局)
3.城区管网改造任务。对2019年排查的市政雨污水错接混接点位,持续监督整治,全部整改到位。2020年在城镇雨污水管网排查基础上,制定城镇排水管网雨污错接混接点改造、管网更新、破旧管网修复改造和雨污分流改造项目计划,全面提升现有设施效能;对市政管网错接混接严重、整改时间较长的市政管网有条件的应采取临时排水措施,减少错接混接对水环境的影响,加快落实改造任务。2021年将持续推进市政雨污水错接混接工作,发现一处整治一处。争取做到新城范围内市政雨污水管网零错接混接。(牵头单位: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配合部门:城市管理与交通运输局)
4.城区污水管网建设。为加快新城污水管网建设,加强污水收集处理,2019年建成污水管网5公里;继续强化城区及城乡结合部污水截流、收集。污水管网规划建设应当与城市开发同步推进,严格落实雨污分流制,2020年计划建成污水管网10公里。通过污水截留、收集、新建等措施,加快推进城中村、老旧城区、城乡结合部的污水管网建设,2021年底前基本消除生活污水管网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生活污水收集率达到85%,实现城市建成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牵头单位: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经过三年保护治理,泾河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
(二)集约节约用水
1.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环境问题整治任务。加快实施泾阳县自来水公司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环境问题整治,保障饮用水水质安全。(牵头单位:生态环境局)
2.应急水源建设任务。2019年建成泾河应急水厂。〔牵头单位:农业农村局(水务局)〕
3.地下水压采任务。落实取水许可制度,严格控制开采深层承压水,逐步关闭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自备水井,每年明确地下水开采量限额,逐年减少地下水用量,切实保护和涵养好地下水资源。〔牵头单位:农业农村局(水务局)〕
4.再生水利用任务。鼓励和提倡在污水处理厂出水口或排水支流入河口建设人工湿地或活水公园,多措并举扩大再生水使用范围。到2021年,工业聚集区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0%以上,城市再生水利用率(含补充湖池及湿地生态水)达到40%以上。〔牵头单位:农业农村局(水务局)〕
5.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任务。到2021年新城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不超过10%,节水型企业覆盖率不低于15%,节水型单位覆盖率不低于10%,协助全市完成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牵头单位:农业农村局(水务局)〕
(三)一河一策保水
1.堤防治理任务。以泾河为重点建设对象,通过开展河流堤防治理工程,增强河道的防洪排涝能力,治理堤防26.5公里。〔牵头单位:农业农村局(水务局),实施单位:泾河集团〕
2.护堤林建设任务。完成泾河护堤林建设2700亩。〔牵头单位:农业农村局(水务局),实施单位:泾河集团〕
3.生态修复任务。建设一批河道滩区治理生态修复示范工程,建设生态节点6处,生态修复滩区面积15813亩。〔牵头单位:农业农村局(水务局),实施单位:泾河集团、产业发展集团、农业发展集团〕
(四)河长制管水
1.河长制任务。深化河长制,按照分级分段原则,由新城级河长牵头抓总,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监督推进各类治理项目落地实施。在河长制建设的基础上,明确责任单位、管理范围、职责以及考核、奖惩制度等,健全水系运行管理体制。〔牵头单位:农业农村局(水务局)〕
2.河湖确权划界任务。2019年完成泾河的划界任务,2021年完成其他水利工程的划界任务。〔牵头单位:农业农村局(水务局)〕
3.岸线利用规划。2020年12月底前完成泾河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牵头单位:农业农村局(水务局)〕
五、重点工程
实施泾河全流域治理,泾河新建堤防26.5公里,防汛道路26.5公里,修复滩区面积15813亩,形成景观节点6个,2021年6月底全面完成泾河新城段堤防建设,贯通全线防汛道路,2021年底全面完成治理。
新建、扩建污水厂2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8万吨/日,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厂3座。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
成立新城党委、管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各责任部门分管领导为副组长,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水务局)、城市管理与交通运输局、泾河集团、产业发展集团、农业发展集团为成员单位的泾河新城河湖水系保护治理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局(水务局),全力推进工程建设。
(二)明确责任主体,合理分解任务
由农业农村局(水务局)牵头,相关部门协作,将《实施方案》任务按类别、年度等分解至各责任部门。各责任部门要进一步分解任务、细化责任,明确年度目标及重点工作任务,狠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任务按期保质完成。
(三)开拓融资渠道,保障资金投入
各责任部门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并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市专项资金投入;新城财政每年要安排一定数额的财政资金,专项用于水利工程建设,构建稳定的投入保障机制;要用足用活专项债券发行有关政策,协助相关部门积极筹划一批符合条件的水利项目;要创新投融资模式,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投入工程建设。
(四)强化监督考核,建立奖惩机制
配合新区落实行动计划月通报、季点评和年度考核机制,并对考核结果予以通报,同时对治水成效显著的单位及个人予以表彰奖励。
(五)加强工程管理,确保工程质量
新城各责任部门要加快推进工程建设,积极推行多种建设模式,鼓励小型水利工程集中打捆招标;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夯实项目法人和工程设计、施工、监理等参建各方的质量责任,全过程加强施工质量管控;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防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六)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公众参与
广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组织形式多样的水生态文化活动,打造生态文化宣传产品。全面开展《全域治水 碧水兴城 泾河新城河湖水系保护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宣传工作,开展公众满意度问卷调查,增强民众主人翁意识,让每一个泾河人都成为护水者、节水者、治水者,为新城河湖水系生态治理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附件:1.全域治水 碧水兴城 泾河新城河湖水系保护治理领导小组
           2.《全域治水碧水兴城泾河新城河湖水系保护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各责任部门任务分解表
           3.泾河新城河湖水系保护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1年月度任务清单 
            附件.pdf
            《全域治水 碧水兴城 泾河新城河湖水系保护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解读.docx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