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庄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五一”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 大整治的通知

各村委会、机关各科室、辖区企事业单位:

为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事故的发生,努力推动高庄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现结合我镇实际,现就“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安排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对全镇安全生产重点领域,全面排查安全隐患,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政府安全监管责任,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建设、生产、经营行为,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辖区节假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组织机构

成立“五一”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王栋晖

副组长:翟春民

成 员:穆永强 赵小静 刘文娟 庞文婕 屈育生

席海利 何 柳  亢小军  施 斌  何 平

           袁 飞  杨  萌   李  轩  李一凡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应急管理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张平地同志担任,办公室成员为应急管理办公室全体同志,负责督查、协调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三、检查时间安排

此次检查从即日开始,到4月26日结束。

四、检查形式

各单位要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部署落实工作。一是自查。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召开会议部署,落实辖区内各单位的自查工作,各单位要自查自纠,不留死角。二是检查。镇各相关科室负责辖区及分工范围内的安全检查,分管负责人要亲自检查督促工作落实情况,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生产经营单位要深入一线开展重点检查。三是督查抽查。镇应急办组织人员对各单位的安全检查情况进行抽查督查。生产经营单位落实整改责任,加大整改力度,确保隐患和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四是监督。加强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社会监督,鼓励举报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经营行为,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有效预防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五、检查重点

(一)乐华城派出所交巡警中队

道路交通:检查道路交通隐患排查、公路危险路段治理情况、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情况,无证驾驶、超速超载、酒后驾驶、疲劳驾驶、农用车、拖拉机非法载客、危险物品运输车辆。交通违法行为整治情况。营运客车驾驶员“五不两确保”要求落实情况;客运汽车站“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等各项安全规章制度贯彻执行情况。

(二)城乡综合管理办公室检查重点

建筑施工:重点检查建设工程基坑支护、土方(隧道)开挖、脚手架、模板支撑体系、起重机械安装、吊装及拆卸等专项方案落实情况;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三宝四口五临边”防护措施、施工用电、塔吊指挥、重大危险源监控、现场安全管理人员到位情况;安全管理制定、隐患排查制度、三级安全教育制度、安全费用提取及使用等落实情况;起重机械、吊罐、脚手架、场内机动车等设施安全状况;防坠落、物体打击、触电、倒塌措施落实情况;施工人员岗前培训、人员三项证、安全防护用品配备情况;违反法定建设程序和违法分包、转包、挂靠等情况。

(三)应急管理办公室检查重点

1.危险化学品: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储存、经营、输运、使用和废弃物处置等环节的安全管理情况;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落实情况;防火防爆、防静电、防泄漏、防中毒等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变更管理以及特殊作业、化工过程安全管理落实情况;重大危险源监控措施落实情况;对承包商的安全管理情况;应急操作卡、岗位操作卡推广使用情况。协助燃气公司对城镇燃气开展安全监管等工作。

2.烟花爆竹:抓好辖区烟花爆竹禁售禁燃禁放工作,做好日常巡查,及时发现和严厉打击影响安全的非法经营活动。

(四)社会事务办公室检查重点

1.校园:检查学校安全制度、保卫值班、食品卫生、电气设施、实验化学试剂管理、校园周边环境、大型活动安全、安全教育、监控设备管理、校车安全管理、地震应急演练、应急救援演练等工作。

2.旅游:检查旅游区(点)内的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游乐设施设备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栈道等危险性较大的旅游项目中游客的人身安全等情况;旅行社、旅游景区、旅游饭店、应急预案的制定和落实,安全风险提示语警示,旅游责任保险的落实以及设施设备等方面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旅游企业和旅游活动主办单位安全体制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3.特种设备:重点检查旅游景区景点和游乐设施设备的安全监管;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定期检验、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应急预案编制和应急演练情况。

(五)消防所检查重点

消防:检查“三合一”和“九小”场所、仓储企业、工贸企业、大型游乐场所、危化企业、高层建筑和地下空间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措施落实情况。以建筑材料、电气线路、疏散通道、灭火设施等为重点内容,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私拉乱接电气线路、关闭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等各类消防违法违规行为。

(六)高庄市场监督管理所检查重点

市场监督管理所:对特种设备自动监控检测报警、通风、防火防爆、维护、运行、安全通道、应急救援演练方案等情况进行安全检查;对以乳制品、肉制品、瓶桶装饮用水、食用植物油、酱油、食醋、方便食品、蜂产品、蛋制品、酒类等10类产品为重点产品,以不能持续保持法定生产条件的企业为重点企业,检查和整治情况;解决无证生产和超许可范围生产、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等突出问题情况;取缔不能持续保持法定生产条件、非法生产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生产企业和小作坊,撤销在省级监督抽查中连续两次品质指标、安全指标严重不合格的食品生产许可证,停产整顿出厂产品达不到法定批次检验制度要求的企业情况。

(七)西咸新区供电分公司、高庄供电所检查重点

电力行业线路及用电安全:对高庄镇辖区高低压线路设备、通道砍伐及用电设施、变压器等设施设备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等,完善用电单位检查人员巡查体系,对辖区内重要景区、镇政府、卫生、大型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客户电力设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配电箱,进户线等高低压配电设备进行全面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整改,加大安全用电宣传力度,积极协助、指导群众落实整改措施。

其他行业领域要结合本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认真组织实施。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村委会、企事业单位要切实增强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和事故防范意识,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确保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组织严密、责任明确、要求具体、措施到位。加强对本村出租房、库房、“三合一”场所、“九小”场所、经营门店安全检查,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制定出有针对性的检查方案,明确工作重点、步骤要求和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有效推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

(二)即查即改,务求实效

各村委会、企事业单位要严格落实“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落实好“四不两直”检查制度,要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能整改的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指定专人盯守,限期整改、跟踪落实;使事故隐患整改自始至终处于可控状态,确保检查做到“三不一到位”(检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后患、全程不走过场、制度健全到位)。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单位,要依法坚决予以关闭取缔。

(三)加强值守,畅通信息

各村委会、企事业单位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节日期间24小时值班和事故报告制度,领导要亲自带班,明确责任,确保值班信息畅通。一旦发生事故,各生产经营单位要立即启动本行业本单位的应急救援预案,第一时间开展自救,及时处置到位。严格执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全面做好生产安全事故信息报送工作,确保事故信息的及时、准确上报。

(四)认真分析,全面总结

各村委会、企事业单位要认真分析, 及时研究解决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不断总结成果,分析不足, 推进大检查工作深入开展,并于4月28日之前将大检查总结、安全隐患排查表(附件)盖章上报镇应急管理办公室。

(五)加强督查、严肃责任追究

镇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各村、企事业单位开展的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并将督查情况进行通报。对工作措施不具体、检查排查不细致、隐患整改不及时、监管责任不落实的,将严肃追究其责任人的责任。


高庄镇人民政府

2022年4月18日

(联系人:张平地    联系电话:15349483641)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