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庄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清明节期间安全文明祭祀工作的通知

各村委会、驻镇企事业单位:

清明假期群众集中出行祭祖、扫墓活动频繁,历来是火灾事故易发期。按照新区有关要求,为切实做好清明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各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安全生产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严格禁燃禁放,完善祭扫服务保障,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确保清明节祭扫工作安全顺畅、文明有序进行。

二、组织机构

成立高庄镇清明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镇清明节期间安全生产检查的组织和督查工作。

组 长:王栋晖  镇长

副组长:翟春民  副镇长

成 员:领导班子成员及应急办人员、各村负责人。

三、工作重点

(一)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清明期间工作组成员严格执行轮班值守,加强上路巡查,加大对无牌无证、超员超载、非法营运车辆的查处力度,不定期对各路段进行隐患排查,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加强烟花爆竹禁燃、禁售安全检查

各村要严格按照《西安市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以及街道对“双禁”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切实做到重防范、强管理、常检查、严处置,加强协调配合,推进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及违规违禁燃放、销售烟花爆竹行为。

(三)强化林草地防火安全管理

各村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强化火源管理办法,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检查、重点监控、巡护检查,从源头上管住火源。

(四)加强村民建房的安全管理

各村委会要针对雨量增加、灾害天气多发、地质环境易受影响等特点,强化村民建房施工的安全管理。要多到建房现场进行查看,对村民建房安全措施不到位的进行规范,防止意外事件的发生。

(五)加强旅游区(点)的安全管理

相关科室要重点对旅游景区的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游乐设施设备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栈道、安全逃生通道、安全警示标示标志等进行检查,防止意外事件的发生。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

要充分认识做好清明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检查的组织领导,做到层层发动层层布置、层层落实。

(二)密切配合,深入宣传

各村、各单位要主动加强沟通协调,进村入户宣传清明节期间的安全注意事项,特别是祭祀扫墓烧纸和烟花爆竹的燃放安全,从思想源头上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坚守岗位、强化值守

清明期间,在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的同时,要认真做好值班备勤工作,及时掌握全镇动态,做好人员保障,确保信息畅通。如发生重大安全事故要及时报告,办公室值班电话:36620322。


高庄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29日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