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庄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高庄镇2022年应急预案演练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各小区,镇机关有关科室,辖区企事业单位:

现将《高庄镇2022年应急预案演练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做好贯彻落实。


高庄镇人民政府

2022年2月23日


高庄镇2022年应急预案演练方案

为全面加强我镇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现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根据《西咸新区泾河新城2022年应急管理工作要点》(陕泾河应急发〔2022〕1号)的通知,结合我镇2022年应急工作安排,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重要论述,落实1月17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级、市级、新区、新城关于应急管理工作部署要求,确保全镇全年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持续稳定。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强化红线意识,遵循“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方针,贯彻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反应及时、措施果断、依靠科学、加强合作的原则,紧紧围绕紧急状态下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能力提高这一主线,全面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培育过硬的应急救援队伍,提高全体人员的应急防范意识,确保在危急时刻能拉得出,冲得上,圆满完成应急救援任务,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一个稳定、安全的社会环境作出贡献。

二、工作目标

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和应急救援演练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综合性工作,必须提前策划,周密部署,并逐步形成相对完善的救援工作机制。基本达到以下目标:

1.建立应急救援领导机构。重大事故的应急救援行动一般涉及来自不同部门、不同专业领域的应急各方,必须实施统一领导、统一组织,建立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确定小组领导,设立应急救援指挥中心。

2.编制一部操作性强、科学性和实用性的应急救援预案。要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的监督管理,依据《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单位制定和修订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和《省(市、区)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框架指南》,结合各自实际,编制和完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生产经营单位要根据可能发生事故及应急救援工作的特点,分门别类制定预案,明确所属部门应急救援职责;生产经营单位所属车间等,各单位都要针对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制定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有关作业岗位也要制定岗位应急措施。

3.建设一支果敢、精干、快速反应的内部应急救援队伍。要把思想觉悟高、业务技术精、工作责任心强的人员充实到应急救援队伍中,进行应急反应的专门培训,提高其安全技术素质,充分发挥工作特长,建设过硬的应急救援队伍。

4.形成完整系统的应急预案体系。各村、小区、企事业单位、各生产经营单位及车间等各种应急预案,必须考虑应急救援的联动性,在组织、程序、措施、资源等方面要相互衔接,形成完整、系统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体系。

5.建立健全培训制度。加强不同层面的预案演练培训工作,搞好年度计划,建立培训制度。针对应急救援工作一般每年至少组织2次培训,每一次演练前还要组织必要的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在此基础上,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应急救援培训,通过不同形式的培训和演练,不断提高全体人员的应急反应能力和救援能力。

6.配备足够的应急资源。应急资源的准备是应急救援工作的重要保障,应根据潜在事故的性质和后果分析,合理配备应急救援所需的消防手段、各种救援机械设备、监测仪器、堵漏和清消材料、交通工具、个体防护设备、医疗设备和药品、生活保障物资等,并定期检查、维护与更新,始终保证处于完好状态。

7.定期组织应急预案演练。应急预案演练是对应急能力的综合检验,应以多种形式组织由应急各方参加的预案训练和演习,使应急人员进入“实战”状态,熟悉各类应急处理和整个应急行动程序,明确自身职责,提高协同作战能力,保证应急救援工作协调、有效、迅速地开展。年内各预案的演练一般至少组织一次。企业、学校、小区、幼儿园、机关、商场的演练率不低于70%。

8.高庄镇以及各企事业单位开展防汛抗旱、自然灾害、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运输、建筑、消防、特种设备、城镇燃气、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有针对性的大型应急演练不少于5次;重点行业部门定期组织开展专项大型应急演练不少于1次;组织有关专家对专项应急预案演练执行情况组织考评,对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应急预案演练情况进行专项检查。3月底前,各行业部门、各村和各企事业单位报送2022年度应急预案演练计划。

9.评价、总结、修编预案,报上级备案。每一次演习结束后,都要组织对整个演习的实际效果进行全面、正确的评价,及时进行总结讲评,组织力量对预案进行修编完善,确保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演练的组织和预案的修编都要报镇应急办登记备案。

三、演练计划

1.企业生产事故演练。

2.商场(娱乐场所)火灾事故逃生演练。

3.学校地震应急避险演练。

4.火灾事故紧急疏散演练。

5.防汛、地质灾害演练。

四、应急演练的基本要求

1.应急演练应当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和应急预案规定。

2.领导重视、科学计划。开展应急演练工作必须得到有关领导的重视,给予资金等相应支持,必要时有关领导应参与演练过程并担当与其职责相当的角色。

3.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应急演练应结合可能发生的危险源特点、潜在事故类型、可能发生事故的地点和气象条件及应急准备工作的实际情况进行。演练应重点解决应急过程中组织指挥和协同配合问题,解决应急准备工作的不足,以提高应急行动整体效能。

4.周密组织、统一指挥。演练策划人员必须制定并落实保证演练达到目标的具体措施,各项演习活动应在统一指挥下实施,参演人员要严守演习现场规则,确保演习过程的安全。演习不得影响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正常运行,不得使各类人员承受不必要的风险。

5.由浅入深、分步实施。应急演习应遵循由下而上、先分后合、分步实施的原则,综合性的应急演练应以若干次分练为基础。

6.讲究实效、注重质量要求。应急演练指导机构应精干,工作程序要简明,各类学习文件要实用,避免一切形式主义的安排,以取得实效为检验演习质量的唯一标准。

7.应急演练原则上应避免影响公众,如必须涉及有限数量公众,则应在条件比较成熟时择机进行。

五、加强组织领导

应急救援工作是防止事故蔓延、扩大,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社会危害,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确保演练工作有序进行,加快应急救援体系的建立。

镇应急办要加强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的监督管理,对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预案制定、修订及演练工作的指导、服务和监督检查。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