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庄镇委员会
高庄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高庄镇2021年度村级目标责任考核方案》的通知

各党支部、村委会:

现将《高庄镇2021年度村级目标责任考核方案》,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高庄镇委员会 高庄镇人民政府

2022年2月14日


高庄镇2021年度村级目标责任考核方案

为深入细致、全面准确、客观公正地做好2021年度村级目标责任考核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考核时间

2021年2月17日-18日。

二、考核对象

各村党支部、村委会。

三、考核原则

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公开民主原则,做到全面考核与重点工作考核相结合、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组织考核与民主测评相结合、落实村级治理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力求科学、全面、准确。

四、考核形式

镇考核领导小组对各党支部、村委会考核采取听、查、核、评的方式进行综合考评。

年终考核要求有书面材料。在考评会上由各村党支部书记进行汇报,总结本年度工作情况,提出下一年度的工作打算。:主要是听取各村的工作汇报。汇报要按目标任务书所列内容逐项进行,事实清楚,语言简练;:主要是检查有关资料、安排、规划、记录及落实的结果;:主要是镇、村两级从完成时间、完成任务量上进行核查;:根据各考核小组上报的考核报告,结合村级民主测评结果及镇党委会评定审议的办法进行。对考核中党员群众反映较大、情况比较复杂或意见分歧较大的问题,要进一步核实和定性。

五、考核内容

本次考核实行百分制。

1.基层党建(10分):配合党建工作办公室,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党员发展、党费收缴和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工作;深入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大力实施“头雁培育”和“雏燕工程”,建立村“两委”干部职业化管理体系,加大学历、能力提升力度;做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严格按照整顿方案时间节点推进;持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探索建立村党建共建联合会工作机制;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落实情况。

2.疫情防控(10分):配合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做好村级疫情防控点及省外来访人员排查登记上报,严格落实居家隔离人员管控措施,督促村民完成疫苗接种并建立台账,做好消毒消杀等有关各项工作。

3.铁腕治霾(10分):配合城乡综合管理办公室,按照《泾河新城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修订版)》完成确定的工作任务,做好秸秆、生物质焚烧,黑臭水体整治、道路扬尘治理等工作,积极响应调度。

4.安全生产(10分):配合应急管理办公室,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及时上报生产安全事故,坚决防范和遏制重大和特别重大事故;做好防汛、防震减灾等灾害预警处置工作,完成安全生产工作任务。

5.乡村振兴(10分):配合乡村振兴办公室,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对已脱贫的贫困村和贫困户,保持现有各类帮扶政策和结对帮扶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进一步加强对巩固提高户、边缘户的动态监测,统筹落实兜底保障措施、预防返贫、书记遍访贫困户、四级联动,坚决做到“零返贫”,推动脱贫减贫政策、制度等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做好村内道路、街巷、房前屋后卫生,户改厕、绿靓、人居环境、厕所革命、村内生活垃圾治理等相关工作。

6.平安建设(10分):配合平安建设办公室,扎实开展平安单位创建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规范巡防队伍管理,常态化开展巡逻防控,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切实做好重点群体和重点人员管控,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完成综治信访维稳、扫黑除恶工作任务。

7.征地拆迁(10分):配合综合保障服务中心,做好征地拆迁、项目落地建设服务等工作,协调征地后群众的生活保障、失地农民养老统筹等相关工作。

8.农业农村(10分):配合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做好粮食种植、畜牧养殖防疫、集体经济发展、抓好“河长制”等各项工作。

9.自然资源(10分):配合自然资源所,组织村组干部履行集体土地管理的主体责任,加强集体资产管理和日常巡查,对乱占乱建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减少群众损失;负责辖区内地质灾害隐患点日常监管和应急处置,发现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制止;做好耕地保护、林业管理、野生动物保护等有关工作。

10.社会事务(10分):配合社会事务办公室,做好农村劳动力培训、民政救济、农村养老、医疗保障、基层群众文化等各项工作。

六、考核结果运用

由镇考核领导小组负责目标责任制考核的管理,考核办做好各党支部、村委会实绩台账,考核项目的文字记录和汇总工作并提交党委会审定,经镇党委评定审议得出年终村级考核结果,作为评定优秀党支部、先进村委会的依据。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