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庄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及开展安全检查的通知

各村委会、驻镇各企事业单位:

2022年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为保障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正常有序地进行,根据省市新区新城相关会议精神,切实抓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安全生产监管及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工作,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上级要求,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及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工作,消防工作检查,保障辖区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佳节,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受低温、雨雪、冰冻、寒潮等灾害性天气影响,诱发事故的因素增加。各村、企业要清醒认识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风险意识,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检查落实,保持越来越紧、越来越严、越来越实的工作状态,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各村、企业要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把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员工和每一个工作环节,全面加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检查安排

(一)进行自查

各村企事业单位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方式,进行全方位,地毯式自查。自查要坚持边查边改,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指定专人负责,采取有效措施,限期整改,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各村、各企事业单位将自查情况于12月30日前报镇应急办。

(二)组织检查

各包片领导、包村干部要以“属地管理”原则对辖区逐企业、逐村组进行检查,将隐患整改登记造册,落实到人,跟踪督办、整改落实到位。

三、检查内容

(一)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检查

认真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大检查,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使用和处置废弃物等各环节的安全监管。切实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管,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加大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邮寄烟花爆竹的力度,严查批发企业和经营者超量储存、违规经营等行为,确保生产和经营安全。

(二)道路交通运输安全检查

结合道路交通“五整顿”、“三加强”和治理公路运输超载、超限工作,加大宣传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疲劳驾驶等方面的危害,坚决制止客车超载超速,乱停乱放,杜绝乘客非法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品搭载客运交通工具,确保交通运输安全。

(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

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力量开展专项检查,深入排查火灾隐患,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对安全责任制不落实、未建立健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不完善、不具备安全条件,违章经营,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场所,要坚决予以停业整顿或关闭。特别要加强对宾馆、饭店、商场、KTV娱乐场所、集贸市场、医院等公众聚集场所的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整治人员密集场所消防隐患。

(四)建筑施工及城镇燃气安全检查

重点排查在建施工工地冬季施工安全及防火措施落实情况,施工工地工人住宿安全,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情况,企业负责人、项目经理、安全员、特种作业人员安全培训情况,高层建筑施工隐患整治情况等。对隐患严重、责令停工整改的施工工地,必须经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同时对用气群众和企业进行安全知识宣传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五)校园及其周边环境安全检查

重点检查校园设施、宿舍用电、防火、实验室及消防安全通道等。各学校要规范校车运行;对校园周边建筑施工危及校园安全的隐患进行排查,严防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六)特种设备安全检查

主要检查特种设备是否经过年检,是否有超限和带病运行等情况,操作人员是否经培训持证上岗。对达不到安全要求、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的设施,要立即停止运行,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合格或达不到安全条件的,坚决予以关停。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包村干部、各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此次安全检查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包片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包村干部要具体抓好工作落实。

(二)全面检查,落实整改

各村,各企事业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按照属地管理和分工负责的原则认真积极开展自查,做到边查边改,不留死角,不放过一个安全事故隐患。对检查出来的问题和事故隐患,要明确专人负责,确定整改时间,及时予以整改。

(三)加强监督,依法查处

各村,各企事业单位要求真务实,在检查过程中对每家被查单位做好检查记录并跟踪落实,特别是对存在事故隐患的单位要限期整改甚至停产整顿。

高庄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15日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