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庄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高庄镇散煤强化管控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驻镇相关事业单位、相关内设机构:

为贯彻落实省级、市级、新区及新城散煤治理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散煤整治力度,提升散煤管控水平,有效减少散煤燃烧造成的环境污染,同时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清洁过冬。经研究,制定了《高庄镇散煤强化管控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高庄镇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3日

高庄镇散煤强化管控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级、市级、新区及新城散煤治理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散煤整治力度,提升散煤管控水平,有效减少散煤燃烧造成的环境污染,同时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清洁过冬,特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目标

坚持“源头治理、部门联动、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突出问题导向,积极引导辖区居民使用清洁能源,狠抓散煤销售、运输和使用环节,坚持专项整治与常态管控相结合,通过发动广大群众参与散煤整治活动,全面实现辖区散煤“清零”目标,有效降低散煤污染,为打赢大气污染当值攻坚战夯实基础。

二、主要任务

(一)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进入冬季采暖季以后,散煤采暖污染成为辖区雾霾严重的重要原因。各村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散煤管控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重要举措,同时重视存在的问题,结合本辖区实际,夯实责任,凝心聚力,确保空气质量达标。

(二)加强组织领导、夯实责任

为积极落实散煤管控工作,特成立高庄镇散煤强化管控领导小组,组长:王栋晖,成员:镇机关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下设高庄镇散煤强化管控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城乡综合管理办公室,庞文婕同志任办公室主任。散煤强化管控办公室负责统筹推进散煤治理,对2020年运行补贴发放户资金未到账用户信息再次核实,确保煤改洁用户政策落实到位;加大巡查力度,严控燃煤散烧使用行为,全力做好辖区燃煤散烧的日常管控工作;及时对接城服公司做好辖区洁净煤供应工作。市场监管所牵头,执法大队、派出所配合做好散煤市场流通管控工作及打击劣质散煤专项检查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销售散煤行为。各村书记为本村散煤强化管控第一责任人,积极落实本村散煤强化管控工作。

(三)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高庄镇政府已制定煤改洁用户标牌,粘贴于煤改洁用户门前便于监管。各村广泛张贴《高庄镇散煤禁烧公告》,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散煤管控宣传标语,利用各村喇叭、广播、巡逻宣传车播放散煤管控宣传音频资料,大力宣传散煤治理工作的严肃性、紧迫性和必要性,不断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散煤治理工作有效开展奠定了舆论基础。

(四)加强综合管控、开展“清零”行动

各包村领导每周对本村散煤销售及焚烧情况进行一次全面巡查。各村严格落实本村区域内的劣质散煤排查“清零”工作,利用疫情防控点值守人员工作力量,对进入本村车辆进行检查,如遇散煤拉运车辆及时与镇散煤强化管控办公室联系。同时组织干部对本村散煤销售和焚烧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做到一户不漏,对排查中发现的散煤销售及散煤焚烧户要以户为单位进行登记,并上报镇散煤强化管控办公室。各包村领导每周对本村散煤销售及焚烧情况进行一次全面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并对问题进行积极处置。

(五)畅通信息报送、树立一盘棋思想

各村于11月12日上报本村散煤强化管控工作小组名单,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同时将工作任务责任到人。于11月12日前上报本村散煤销售和焚烧排查台账,定期上报本村散煤强化管控工作开展情况,每周四上报各村包村领导巡查散煤治理情况。形成上通下达,齐抓共管的一盘棋思想。

(六)加强巡查监督、提升工作实效

鼓励群众对私自贩卖散煤及燃烧散煤现象进行举报。同时镇城乡综合管理科工作人员不定时对辖区燃烧散煤情况进行巡查,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各类门店以及流动摊贩和农贸市场摊位使用散煤,由市场监督管理所按照有关规定处置;已完成清洁取暖改造的城乡居民户,一律禁烧燃煤,如发现私自燃煤,其燃煤及燃煤设备一律暂扣,并取消当年煤改洁补贴申请资格;未完成清洁能源改造的城乡居民户,如有燃煤需求,只能使用“洁净煤”,并要求提供煤质检查合格报告等证明。

镇城乡综合管理科要定期对各村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对因落实不力、推诿扯皮被上级通报曝光,给高庄镇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造成不利影响的,将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