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高庄镇迎国庆暨十四运之际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高庄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高庄镇迎国庆暨十四运之际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镇内设各科室,各村委会:

        现将《高庄镇关于迎国庆暨十四运之际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高庄镇人民政府

                                2021年9月1日

 

 

高庄镇迎国庆暨十四运之际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全镇农村人居环境面貌提升,根据泾河新城《关于开展十四运周边村庄清洁行动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按照“八清一改”要求,切实达到“八不八保”,按照重点任务分阶段分类实施,不留死角,努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群众满意”的城乡环境。

二、组织机构

成立高庄镇“十四运”卫生整治专项行动工作专班,人员构成如下:

组  长:王栋晖

副组长:亢小军

成  员:穆永强   屈育生   赵小静   刘文娟   翟春民   庞文婕   席海利   何  柳   施  斌   郭  涛

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镇乡村振兴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亢小军同志兼任,高雨同志为办公室联络员,何峰、秦超同志为专班下设各分组的工作协调员。

三、时间安排

即日起— 9月底

四、工作任务及分工

(一)重点清理村庄房前屋后、屋外室内村巷村道积存垃圾,清理废弃房屋、残垣断壁和乱搭乱建,规范整理柴堆、杂物堆,集中整治村庄周围道路两侧绿化带杂物及卫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促进种养循环,推动建立畜禽粪污还田机制,开展源头治理。各村要迅速组织召开村庄清洁行动动员和安排部署会,确保责任领导、整治任务、时间节点、整治成效四明确、四到位,建立行之有效的工作推动体系。村组干部、党员带头参与清洁活动,带动群众抓清洁。开展好宣传工作,通过广播、微信群等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营造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生活习惯。

(责任单位:各村)

(二)清理清掏村内沟渠水渠,水体清洁无污染,消除农村黑臭水体;

(责任科室:城乡综合管理办公室)

(三)清理河道河岸渠岸散落垃圾,消除垃圾山、垃圾围村、垃圾围坝等现象;

(责任科室: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

(四)持续加强商业大街、广场、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和主要节点的市容秩序管控,及时规范各类非法占道经营和流动摊贩;推行柔性执法,在不影响人行通道安全的情况下,可适当允许临街店铺出店经营,并划定区域规范管理。在早、夜市设置瓜果蔬菜、生活用品临时售卖点和临时劳务市场,加强管理引导。严格执行食品摊群点“七定、七统一、三悬挂、两达标”设置管理要求。督促食品摊贩严格做好摊群点周边环境卫生及秩序管理工作。规范设立早、夜市临时流动地摊点位和临时劳务市场,确保主要街道、社区广场、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和主要节点的市容秩序良好,无占道经营、流动摊贩等违反市容秩序行为。

(责任科室:综合执法高庄大队)

(五)加大乡村道路、广场等农村公共区域的保洁力度,整治卫生死角,做到“八净八无”。并就问题突出区域制定长效治理措施,高标准做好日常管护保洁工作。(八净:路面净,道沿净,树坑净,花坛及绿化带净,隔离带净,果皮箱净,城市家具净,道路喇叭口净;八无:无碎砖烂瓦、瓜果皮核、残枝落叶、烟头、纸屑、包装袋等废弃物,无堆积垃圾、泥饼、抛撒渣土、人畜粪便、动物尸体,无卫生死角、乱涂乱画,无积水,无积雪积冰,无焚烧树叶等杂物,无扬灰扬尘,无野广告)

(责任科室:乡村振兴办公室)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

各责任科室及各村成立集中整治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各包片领导及包村科室成立督导小组,坚持在一线督导,提高整治标准。各村每日要上报工作进度,每周周四前向乡村振兴办公室报送活动总结。

(二)强化宣传引导

积极发动党员、村民共同参与活动,利用党员联系群众户制度、村规民约等,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三)从严督导考核

专班办公室将对各责任科室、各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整治结束后检查并综合评比,根据评比结果给予适当奖励。对因态度不积极、工作落实不力,导致被上级通报的视其情况给予经济处罚、进行通报批评并由镇纪委追究责任。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