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镇开展“最美老人”评选活动的通知

中共高庄镇委员会关于在全镇开展“最美老人”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党支部、镇老年协会、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为进一步展现我镇老年人风采,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敬老、养老、助老传统美德和相濡以沫、共担风雨的家庭伦理,传播正能量,共建美丽高庄。经研究决定,在全镇开展“最美老人”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老龄工作系列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宣传典型、树立榜样,展现老年人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发挥老年人积极作用,促进家庭和睦、代际和顺、社会和谐,增强老年人自尊、自立、自强的自爱意识,倡导全社会树立积极老龄观,增强接纳、尊重、帮助老年人的关爱意识,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社会环境。

二、评选范围

凡是具有高庄镇辖区户籍或常住在高庄镇辖区3年以上,年满60周岁(1961年1月1日前出生),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生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品行优良,老有所为,事迹突出、社会影响广泛的老年人均可参加评选活动。

三、奖项设置

“最美老人”奖项设置为“银龄奉献”奖、“和事老”奖、“春泥”奖、“老有所为”奖、“孝老爱亲”奖五个类别。

四、评选标准

(一)“银龄奉献”奖

至少在以下一个方面表现突出:1.身体健康,服务社会弱势群体,在疫情防控、征地拆迁、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事业中作出贡献,社会认同度高;2.积极宣传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发挥老年人传帮带作用,传播正能量。

(二)“和事老”奖

至少在以下一个方面表现突出:1.热爱人民调解事业,能严格依照国家的法律、法规、政策和社会公德开展调解工作,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及时、准确、高效、公正地化解各类社会矛盾;2.法律知识丰富,能将调解工作与法制宣传和社会主义道德教育相结合,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调解水平高、方法好,思路清晰、逻辑性强,调解工作有特色亮点。

(三)“春泥”奖

至少在以下一个方面表现突出:1.热爱关心下一代事业,具有强烈的服务青少年观念和意识;2.坚持围绕中心任务和青少年需求开展工作,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促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方面出实招、有作为,成效显著。

(四)“余热生辉”奖(在离退休干部中评选)

至少在以下一个方面表现突出:1.政治立场坚定,遵纪守法,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2.主动践行“终身学习”和“文化养老”理念,坚持学习,注重学以致用;3.积极参加镇村、老年协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在活动中表现积极,善于做沟通联络工作,互助关爱,传递温暖,引导阳光心态,在离退休干部中有一定威望。

(五)“孝老爱亲”奖

至少在以下一个方面表现突出:1.模范践行家庭美德,孝敬父母,长期悉心照料体弱病残的老人,使他们安度晚年,享受幸福人生;2.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兄弟姐妹团结友爱,家庭生活温馨和谐;3.在家人亲属有伤病、残疾等困难情况下,做到不离不弃、坚持守护、患难与共。

五、评选步骤

(一)宣传动员

要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广泛宣传评选工作的意义、基本条件和方法步骤,激发和引导广大老年人积极参与评选。要广泛宣传推荐人选的典型事迹和产生渠道,增加评选工作的透明度。

(二)推荐申报

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按照评选条件做好层层推荐、评选工作,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真正把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示范性,贡献最显著、群众最认可的人推荐上来。

(三)确定人选

各村要采取召开村“两委”会、党员群众代表会议、干部职工会等形式,对“最美老人”初步候选人进行认真审核把关,确定正式推荐人选,原则上每个单位推荐各类别各1名(如没有合适人选,可不报),并公示5天。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

各单位要把此次评选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统一思想,高度重视,精心部署,落实专人负责,确保评选活动顺利进行。

(二)精心组织

各单位要根据通知要求,严格推荐程序、推荐标准,认真组织群众积极推荐,并切实做好组织审核上报工作,确保推荐评选的公正性、严肃性和权威性,使推荐过程和被推荐人选经得起群众的检验。

(三)择优推荐

各单位要认真对照评选要求,推荐优秀的老年人参与评选活动,于9月30日将《高庄镇“最美老人”推荐表》(加盖党支部公章)和500字左右的事迹材料(A4纸打印)的纸质版和电子版,报镇党建工作办公室。

 

附件:高庄镇“最美老人”推荐表   高庄镇“最美老人”推荐表.doc

                                                    

 

                         中共高庄镇委员会

                          2021年9月22日

 

(联系人:付梦娜    联系电话:18829354709)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