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庄镇委员会 高庄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2021年“敬老月”活动的通知

中共高庄镇委员会

高庄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2021年“敬老月”活动的通知

各党支部、村委会、各企事业单位:

为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传承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社会氛围,根据泾河新城教育卫体局《关于深入开展2021年“敬老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开展“敬老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论述,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不断强化全社会人口老龄化国情意识,着力解决老年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在全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养老孝老敬老活动,不断增强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活动主题

弘扬敬老传统美德,乐享智慧老年生活。

三、活动时间

2021年10月1日至31日。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孝亲敬老宣传教育活动

组织“敬老月”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宣扬中华优秀敬老传统文化。结合全国第四届“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广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按照新区新城安排,组织开展“银龄达人秀”老年风采短视频征集、“乐龄陪伴”典型事迹、孝老爱亲的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宣传等活动。持续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养老机构、进乡村”活动,倡导积极看待老龄社会、积极看待老年人和老年生活,形成全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广泛共识和行动,在全镇营造尊敬老人、关爱老人、服务老人的良好氛围,(责任单位:镇党建办、社会事务办)。

(二)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动员组织党员干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社会各界力量开展多种形式的走访慰问活动,重点对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以及贫困、失能、高龄、独居、空巢、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等进行走访慰问,传递关怀、倾听呼声、反映诉求,帮助其解决日常生活面临的实际困难。开展“2021年青年志愿者金晖助老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动员广大青少年参与各类爱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基层老年协会开展适合老年人的广场舞、书画展、趣味游戏、代际互动等文化娱乐活动,引导老年人树立积极老龄观,支持老年人参与科教文卫等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老年人积极作用(泽恩单位:镇党建办、社会事务办、镇村老协、各村文化服务中心)。

(三)开展“智慧助老”行动

深入推进“智慧助老”三年专项行动,在全镇范围内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宣传推广活动,努力消除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帮助老年人更好地适应信息社会的发展。组织开展“关爱老年人 社保有温度”宣传活动,就领取待遇资格认证、社保经办、“适老化”服务具体举措等进行广泛宣传。开展“助老青春行动”,引导青年社会组织,青少年事务社工等帮助老年人学习使用电脑,智能手机等电子设备,掌握出示健康码、扫码支付、出行、就医等生活便利化技能。在医疗卫生、金融服务、政务服务、交通出行、文化和旅游等重点服务场所,保留部分人工窗口和志愿服务岗,满足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老年人正常服务需求(责任单位:各村、各企事业单位)。

(四)普及老年健康政策和知识

各村要做好老年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帮助老年人落实好相关防控措施。加强村老年活动室、养老院等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宣传老年人健康管理,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宣传《老年健康核心信息》《老年失能预防核心信息》《阿尔茨海默病预防与干预核心信息》等老年健康科学知识,举办老年听力健康知识讲座进社区活动,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责任单位:镇老协、高庄卫生院)。

(五)开展老年维权优待系列活动

以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为重点,开展老年人法律法规、老年优待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自查检查,严格执行老龄、高龄补贴补助政策,切实解决老年人生活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增强老年人法律维权意识,扩大老年人法律援助范围,拓展基层服务网络,推进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向基层延伸,方便老年人及时就近寻求法律帮助。广泛开展老年人法制宣传教育,严厉打击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帮助老年人学法、懂法、用法,提高守法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责任单位:镇社会事务办、司法所)

(六)开展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

突出“敬亲孝老”主题,宣传典型,树立榜样,在全镇开展“最美老人”“孝亲敬老之星”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宣传敬老孝老典型经验和感人故事,召开全镇“重阳节”庆祝表彰大会,对表现突出的先进单位、模范人物进行表彰奖励。各村、各基层老协,也要结合各自实际,开展相应庆祝表彰活动(责任单位:镇党建办、社会事务办、镇老协)。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村、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贯穿到“敬老月”活动的各方面各环节,重点为老年人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各村老年协会要充分发挥优势,加强协作,形成合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主题活动。

(二)注重活动实效

“敬老月”活动要热在基层,热在群众,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把统一组织活动和群众自发开展活动结合起来,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注重实际效果。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注重节俭办活动,不搞铺张浪费,坚决反对形式主义。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措施,从简行动,不举办大规模集体性聚集活动。

(三)加大宣传力度

各村、各单位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老龄媒体和新媒体作用,开设“敬老月”活动专题、专栏、专版,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在全社会掀起敬老孝亲宣传热潮,大力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氛围。“健康中国”微博以及微信视频号、抖音、快手等平台将于10月14日前后同步发起“乐享智慧老年生活”的话题讨论。请各村、各单位利用“两微一端”新媒体政务平台,积极组织参与话题互动,营造宣传氛围,提升宣传效果。

中共高庄镇委员会

高庄镇人民政府

2021年10月8日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