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庄镇委员会 关于印发《高庄镇村残疾人协会组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共高庄镇委员会
关于印发《高庄镇村残疾人协会组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支部、村委会:
      为切实加强村残协组织建设,夯实基层残疾人工作基础,进一步提升基层残疾人工作服务能力和水平。现按照西咸新区人社民政局《关于印发〈西咸新区村(社区)残疾人协会组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陕西咸人社民发〔2021〕88号)有关要求,制定《高庄镇村残疾人协会组建工作实施方案》,请各村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实施。

 

 

中共高庄镇委员会

                                2021年10月18日

高庄镇村残疾人协会组建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促进新区残疾人事业持续发展,认真贯彻落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区残疾人工作的意见〉的通知》(陕西咸党办发〔2021〕2号)有关要求,根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章程》有关规定,结合我镇实际,现就做好村残协组织组建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建立健全村残疾人组织体系,进一步扩大村残协的代表面、扩充专职委员的来源面、扩大组织联系的覆盖面,切实打通残疾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密切与残疾人的血肉联系,着力提升为残疾人提供多样化、精准化、常态化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残协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团结带领残疾人听党话、跟党走。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在残疾人协会组建工作全过程。

二是严格遵循《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章程》规定的原则和程序。镇街党委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各村党支部抓好落实工作。

三是坚持民主程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认真做好代表推选工作,充分体现其代表性、先进性和广泛性。

四是按照要求做好残疾人协会主席、副主席人选的提名和残协委员的推荐工作,注重从优秀残疾人和村“两委”成员、社会爱心人士中推选。

三、目标任务

推举村残疾人协会代表;选举产生村残疾人协会委员;选举产生村残疾人协会主席、副主席。村残疾人协会一般设委员3-5人,其中:主席1人,副主席1-2人,委员若干人(含残疾人专职委员)。

村残疾人数不足20人的,原则上与邻村联合组建残协,由本村党支部组织推举代表参与邻村选举,并单独成立残疾人小组。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工作要求,成立高庄镇村残疾人协会组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辖区村残疾人协会组建工作的领导指导,各党支部也要成立相应的机构,确定专人负责,确保组建工作顺利开展。

(二)严格组织程序

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政策要求,严明工作纪律、严格工作流程,依法依规开展工作。由镇党委负责对代表人选和委员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准确认定代表人选和委员候选人身份,坚决防止身份失真或变换身份规避审查。村残疾人协会组建工作在2021年10月底全面完成,并上报结果。

(三)营造良好氛围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积极宣传党和政府关心残疾人、重视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大举措和残疾人事业取得的成就;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营造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确保村残协组建工作如期完成。

各村要根据本实施方案,牵头抓好组织实施,村残疾人协会组建工作于2021年10月15日正式启动,务必于2021年10月30日前,将村残协组建情况报高庄镇党委。

 

附件:1.高庄镇村残疾人协会组建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高庄镇2021年村残疾人协会组建工作流程

3.高庄镇**村残疾人协会第一次代表会议选举办法

4.高庄镇**村残疾人登记表(模板)

5.高庄镇**村残疾人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登记表(模板)

6.高庄镇**村残疾人协会委员提名候选人登记表(模板)

7.高庄镇**村党支部关于第一届残疾人协会委员会委员(主席、副主席)提名候选人的请示(模板)

8.**村残疾人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协会委员选票(模板)

9.**村残疾人协会第一次委员会主席、副主席选票(模板)

10.**村残疾人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委员计票单 (模板)

11.**村残疾人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委员计票结果报告单(模板)

12.**村残疾人协会第一次委员会议主席、副主席计票结果报告单(模板)

13.**村残疾人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主持词(模板)

14.关于**村第一届残疾人协会选举结果的报告(模板)

15.高庄镇**村残疾人协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登记表

    高发[2021]64号关于印发《高庄镇村残疾人协会组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附件.docx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