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的意见

现将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安排意见报告如下:



一、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工作亮点。

2022年,泾河新城在西咸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正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在提升“营商环境、宜居环境、生态环境、招商引资”等方面下力气出重拳,抓收入、控成本、争资金、促发展,保证了管委会重大决策的资金需求,实现了当年收支平衡,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泾河新城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42.03亿元。其中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49亿元(税收收入8.43亿元,占比67.49%,非税收入4.06亿元,占比32.51%),完成年度预算12.24亿元的102.04%,同比增长13.44%;上级补助收入4.36亿元;一般债务转贷收入8.93亿元;调入资金13.62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9亿元;上年结余资金0.54亿元。

(2)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泾河新城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为41.76亿元。其中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64亿元,较上年增长31.62%;上解支出6.39亿元(其中保咸阳收入基数上解0.26亿元,体制上解2.95亿元,上划事务专项上解1.71亿元,社保资金上解0.35亿元,公共交通财政补贴上解0.14亿元,零星专项事务上解0.98亿元);债务还本支出8.94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79亿元。

(3) 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

泾河新城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相抵结余0.27亿元。

2. 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 泾河新城2022年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124.71 亿元。其中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52.15亿元(土地出让金收入43.07亿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0.88亿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0.11亿元,城市配套费收入8.06亿元,污水处理费收入0.03亿元);上级补助收入5.71亿元;新增专项债券收入58.57亿元;专项债务转贷收入2.09亿元;调入资金3.07亿元;上年结余3.12亿元。

(2) 泾河新城2022年政府性基金支出总计122.85亿元。其中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98.35亿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36.63亿元,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34.33亿元,其他地方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24.24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付息支出3.15亿元);上解支出7.25亿元(地铁资金支出7.04亿元,土地出让收入用于支持乡村振兴统筹资金0.15亿元,2022年政府债券发行手续费扣回0.06亿元);专项债券还本支出5.75亿元;调出资金11.50亿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3)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

泾河新城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相抵结余1.86亿元。

3.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67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67亿元,结余为零。

4.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泾河新城未编制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也未有相应收入和支出。

5. 转移支付安排使用情况

2022年上级财政下达泾河新城上级补助收入4.36亿元,其中: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28亿元,一般性移支付收入2.99亿元,返还性收入0.09亿元。上级转移支付均已按照规定做了支出安排。

6. 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

2022年末泾河新城政府债务限额208.42亿元,2022年末泾河新城政府债务余额171.68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 36.24亿元,专项债务余额135.44亿元,符合政府债务限额管理规定。

7. 本级汇总的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

2022年度“三公”经费预算98.3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55万元,公务接待费12.75万元,因公出国(境)75.00万元。“三公”经费实际执行3.0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3.03万元,因公出国(境)0万元。

8. 2022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22年泾河新城牢固树立“讲绩效、重绩效、用绩效”、“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进一步增强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按照《泾河新城财政预算管理办法》全面加强预算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科学精细化管理水平。并且组织各个预算单位统一纳入“财政云”部门预算管理系统和预算执行管理系统,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

(二)2022年财政工作亮点

1.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圆满完成指标任务

一是加强收入组织,确保财政收入依法征管、均衡入库,实现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49亿元,同口径增长56.65%,位列新区第一名。二是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税降费支出3.74亿元。三是强化预算管理,预决算及时公示,提高预决算的透明度。

2.全力筹集资金,做好资金保障

一是全年共争取债券资金69.59亿元,其中续发债券11.02亿元,新增债券58.57亿元,新增债券资金完成全年任务的488%,位列新区第一名。二是争取各类专项资金8.26亿元,尤其是年末在开发建设部和财政金融部共同努力下,争取保障房配建资金5.71亿元,为新城的运转和发展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3.建章立制,推进规范管理

一是修订印发《泾河新城财政预算管理办法》,持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规范完善新城的预算管理体系。二是修订《泾河新城政府采购管理办法》,不断推动“互联网+政府采购”优化提升。三是修订印发《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办法》等三项评审制度,进一步规范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四是制定《关于防范化解各直属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的管理办法》,切实防控债务风险。

4.强化财政监督,提升财政工作效能

一是加强政府采购全流程监督管理。全年审批政府采购计划109项,采购预算3.13亿元,成交金额2.97亿元,节支率5.11%。二是强化投资评审、节约政府投资。全年共完成投资评审项目121个,评审金额50.39亿元,综合核减率7.58%,节约财政投资3.82亿元。三是强化国企管理。按照新区改革要求,引导企业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

5.加强金融服务,健全金融工作体系

一是完成新增四板挂牌企业2家,新增省级上市后备企业1家。二是引进泰隆银行崇文支行、阳光保险星耀代理店2家金融机构落户新城。三是引进泾石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两家基金公司落户新城。四是完成私募股权融资6900万元。五是全年开展融资对接活动8场,协助区内中小微企业获得1.8亿元贷款。

二、2023年泾河新城财政预算安排意见和财政主要工作任务。

2023年是泾河新城实践新思路、奋斗新目标、展示新形象的巩固之年。坚定“大西安北跨发展核心聚集区”的发展定位,坚持“做最优生态环境、引最多优秀人才、聚最强高端产业”,狠抓招商引资,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着力打造生态优良、环境优美、业态丰富、品质高端、功能完善和群众幸福指数高的现代化新城。

(一)收入预算安排意见

1.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意见

2023年度泾河新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实现16.46亿元。其中税收收入:11.04亿元,非税收入:5.42亿元。

2.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意见

2023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实现58.03亿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50亿元,城市配套费收入8亿元,污水处理费收入0.03亿元。

3.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意见

2023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实现3.62亿元。

(二)支出预算安排意见

1.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意见

2023年度泾河新城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可安排支出19.54亿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的总体原则是:按照中央、省、市及新区提出的“政府过紧日子”及优先保障“三保”支出的总体要求,把保基本保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放在首位,坚决保障党委、管委会重大部署、安排落实到位,集中财力支持大项目。努力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着力加强资金统筹,提高财政支出绩效管理。精打细算、厉行节约,着力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2023年度,“三公”经费预算安排80.5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5.5万元,因公出国(境)75万元。较上年度预算减少17.80万元。

2.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3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可安排40.96亿元,其中城乡社区支出安排36.47亿元,债务付息支出4.49亿元。

3.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2023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可安排3.62亿元。

(三)2023年财政主要工作任务

1. 在组织收入上下功夫,开财源、强根基。

(1)一是持续做好与税务局的碰头联系,以大项目为抓手,做好税收辅导,挖深挖潜、应收尽收;二是凭借土地出让台账为依托,抓牢契税收入;三是总结抓报验企业增值税、所得税预缴好的经验做法,争取做好新的突破;四是配合盘活资产资金入库,为非税征收添火加力。

(2)紧盯土地出让收入、城市配套费收入入库,为新城发展提供财力保障。做好土地出让金、城市配套费等政府性基金收入的收缴工作,确保土地出让金等基金收入及时足额返还泾河新城国库。

2. 在支出效益上谋创新,保重点、提质效。

(1)统筹安排财力,强化预算执行。抓好2023年预算执行工作,全面推行“财政云”系统,统筹安排各项支出,在保证“三保”支出的基础上,重点保障城建计划项目、隆基项目建设、政策兑现等领域支出。

(2)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从严控制“三公”经费预算,严格压缩非刚性、非重点等一般性支出,将节约资金全部用于新城重点项目。

3. 规范管理政府债务,严格防范化解风险

一是按照相关要求,把政府债务全面纳入预算管理。逐步将政府负有直接偿还责任、担保责任和一定范围救助责任的所有政府债务分类纳入预算管理,进一步增强预算的科学性和完整性。二是根据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预算管理、会计核算等规定,对债务资金和会计核算进行规范管理,对举借债务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主动沟通汇报,严格债券资金使用用途,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三是继续高度重视债务化解工作,严格落实债务化解政策口径和工作要求,切实把好债务化解工作质量关,将债务化解工作做实、做细,确保债务化解真实可靠、数据准确,按期完成债务化解任务,严格防范政府债务风险,推动新城债务率处于安全区域。

4. 在财政管理上抓落实,严要求,出实招。

一是深化财政预算管理。规范预算决策机制和程序,全面实施绩效评价管理,加强重大项目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着力清理规范过高承诺、过度保障的财政支出政策。二是严格财政预算约束。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严禁超预算、无预算安排支出或开展政府采购。严格预算约束,从严控制追加事项,切实按照财政管理制度加强预算支出审核。三是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将所有预算收支全面纳入绩效管理,严格绩效目标管理,加大绩效评价力度,健全绩效评价约束机制,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四是充分发挥财政监管职能。规范政府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公开,增强财政收支透明度。严格政府采购全流程管理,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政府采购市场秩序,进一步激发了政府采购市场活力。强化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推动国资监管信息化建设,进一步促进部门高效履职。

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预算表)发区县、开发区.xls

                                                                                                                                                           

                                                                                                                                                                   泾河新城财政金融部

                                                                                                                                                                        2023年3月5日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