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关于2021年度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现将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请予以审议。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工作主要特点

2021年,泾河新城在西咸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在提升“营商环境、宜居环境、生态环境”等方面下力气出重拳,抓收入、控成本、调结构、保民生,较好的完成了各项财政收支任务,保证了各项经济建设、社会事务良好运行。

(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1、泾河新城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39.44亿元。其中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1.01亿元(税收收入9.79亿元,税收占比88.95%,非税收入1.22亿元,非税占比11.05%),完成年度预算9.41亿元的116.93%,同比增长34.47%;级补助收入4.79亿元;一般债务转贷收入5.39亿元;调入资金10.51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76亿元;上年结余资金0.98亿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泾河新城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为38.89亿元。其中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48亿元,较上年增长12.58%,完成调整预算的95.56%;上解支出12.31亿元(其中体制上解支出3.43亿元,专项上解5.5亿元,2017年底新区对新城一次性财力补助归还2.47亿元,社保资金上解0.45亿元,零星专项事务上解0.46亿元);债务还本支出5.00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10亿元。

(3)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

泾河新城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相抵结余0.54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泾河新城2021年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132.63 亿元。其中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88.81亿元(土地出让金收入79.85亿元,城市配套费收入8.94亿元,污水处理费收入0.03亿元),较上年增加50.30亿元,同比增长130.62个百分点;上级补助收入0.01亿元;新增专项债券收入17.06亿元;专项债务转贷收入7.52亿元;调入资金0.01亿元;上年结余19.22亿元。

(2)泾河新城2021年政府性基金支出总计129.51亿元。其中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82.68亿元(征地拆迁支出、工程项目支出、土地收储支出);上解支出26.65亿元(地铁资金支出11.65亿元,专项上解支出15.00亿元);专项债券还本支出9.67亿元;调出资金10.51亿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3)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

泾河新城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相抵结余3.12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01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01亿元,结余为零。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泾河新城未编制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也未有相应收入和支出。

5.转移支付安排使用情况

2021年上级财政下达泾河新城上级补助收入4.79亿元,其中: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67亿元,一般性移支付收入3.04亿元,返还性收入0.08亿元。上级转移支付均已按照规定做了支出安排。

6.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

2021年末泾河新城政府债务限额149.85亿元,2021年末泾河新城政府债务余额117.48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 36.25亿元,专项债务余额81.23亿元,符合政府债务限额管理规定。

7.本级汇总的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

2021年度“三公”经费预算141.1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1万元,公务接待费50.09万元,因公出国(境)80.00万元。三公经费实际执行14.0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41万元,公务接待费5.66万元,因公出国(境)0万元。

(二)2021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21年泾河新城牢固树立“讲绩效、重绩效、用绩效”的绩效管理理念,进一步增强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按照《泾河新城财政预算管理办法》全面加强预算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科学精细化管理水平本。并且组织各个预算单位统一纳入“财政云”部门预算管理系统和预算执行管理系统,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对专项债券重点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

二、2021年财政工作的主要特点:

一是多方筹措资金,保障资金安全,积极应对“弱收强支”和“防控债务风险”新常态,创新政府投融资机制,多措并举保障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盘活各类资金,多方筹措资金,有力的保障了机构运转,民生支出等“三保支出”及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等重点项目资金需求。积极探索新的融资方式,组织编制专项债券实施方案,成功发行17.06亿元专项债券,充分把握好地方债政策的窗口期,提前谋划部署,推动业务主管部门加强项目储备,积极向上级财政申请增加债券额度

二是强化税收保障,促进财税增收。建立财税业务部门联席分析会议制度,全力推进联合办税,通过财税共管,信息共享,源头管控等多种措施,保障财政收入及时入库。加强收入分析预测,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调研分析,及时掌握重点税源的收入变动情况,掌握收入的主动权。加强过程管理,堵塞漏洞,真正做到“应收尽收”。

三是更加强调资金绩效,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规范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工作,对评审人员及参与评审的中介机构不断鞭策提出新的要求,审慎对待,科学合理核定投资支出,与各送审部门充分沟通,积极开展泾河生态综合治理、瀛洲新苑二期、三期、崇文佳苑四期、五期、泾河第一中学等EPC项目全过程造价咨询管理,涉及金额约57.5亿元。对项目设计概算、施工图预算、竣工结算、暂估价限价、签证变更等主要成本控制环节进行评审。同时制定《泾河新城造价咨询定点服务机构管理办法实施细则》《造价咨询定点服务机构的选取流程》,并与西咸新区确定的50家造价咨询单位签订了造价咨询定点服务协议。

四是深入研学政策,全面贯彻落实《2021年泾河新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提升方案》,推动泾河新城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组织实施管委会政府采购工作,规范政府采购的合规性,加强了采购审批、执行、验收入库等环节管理。2021年全年采购金额共计约5.83亿元,共完成政府采购项目218个。其中通过公开招标采购项目24个,涉及金额4.68亿元,通过竞争性磋商及谈判采购项目51个,涉及金额5,649.17万元,单一性来源采购项目8个,涉及金额约2,747.29万元;自行采购项目135个,涉及金额3,177.86万元。

五是坚定不移的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建立了收费目录清单,落实收费公示制度,积极排查、清理收费项目,实现了清单之外不收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有力,政策执行到位,增值税普惠政策、减税降率政策区域内全覆盖。留抵退税全部退库到位。

      2021年决算公开表.xls


                                                                                                                                             泾河新城财政金融部

                                                                                                                                            二〇二二年十一月十日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