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的意见

                                                                                泾河新城财政局

                                                                               (2019年2月)

现将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安排意见报告如下,请予以审议。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工作主要特点

2018年,在新区、新城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新城财政工作紧紧围绕“12350”目标体系,创新发展理念,聚焦产业发展,着力提升生态、宜居、营商三个环境,立足新城实际,狠抓收入,优化支出,克服托管移交带来的财政支出和减税降费的双重压力,较好的完成可收支任务,保证了党委、管委会重大决策的资金需求,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2018年泾河新城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2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91%,同比增长30.96%。

除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2亿元以外,上级补助收入3.58亿元,调入资金3.16亿元,债务转贷收入2.79亿元,泾河新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13.95亿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泾河新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47亿元,较上年增长12%,完成预算的122%。加专项上解支出3.15亿元,债务还本支出2.66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67亿元。泾河新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为13.95亿元。

(3)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

泾河新城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相抵结余为零。

2.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2018年,泾河新城政府性基金收入19.08亿元,较上年增加118,929.20万元,增幅165%。加上级补助收入0.04亿元,加政府性基金上年结余0.07亿元,债务转贷收入8.92亿元,调入资金2.03亿元(专项债券利息),收入总计30.14亿元。

(2)政府性基金支出17.98亿元,加上专项债务还本支出5.62亿元,上解支出2.29亿元,调出资金2.03亿元,支出总计27.92亿元。政府性基金收支相抵,结余2.22亿元,全部结转下年使用。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泾河新城未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也未有相应收入和支出。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泾河新城未编制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也未有相应收入和支出。

5.转移支付安排使用情况

2018年上级财政下达泾河新城专项资金、地方政府债券转移支付14.45亿元,其中:专项转移支付2.73亿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11.72亿元。上级转移支付均已按照规定安排支出。

6.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

2018年末泾河新城政府债务限额122.63亿元,2018年末泾河新城政府债务余额105.2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44.29亿元,专项债务余额60.96亿元,符合政府债务限额管理规定。

7.本级汇总的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

2018年三公经费支出20.9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43万元,公务接待费5.51万元。

8.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泾河新城牢固树立“讲绩效、重绩效、用绩效”、“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进一步增强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按照《泾河新城财政预算管理办法》全面加强预算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科学精细化管理水平本。并且组织各个预算单位统一实施部门预算管理系统和预算执行管理系统,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

(二)2018年财政工作的主要特点:

一是积极筹措资金,全力保障机构运转及民生事务。全年安排财政资金44,853.23亿元,确保了民政、教育、医疗、社保、公共安全、扶贫、环保、城建等民生领域重点支出需要。争取各类中、省专项资金27,317万元,争取转贷新增和转贷置换一般债券27,953.00万元,转贷新增和转贷置换专项债券89,198万元。

二是强化税收保障,促进财税增收。建立财税业务部门联席分析会议制度,全力推进联合办税,通过财税共管,信息共享,源头管控等多种措施,保障财政收入及时入库。加强收入分析预测,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调研分析,及时掌握重点税源的收入变动情况,掌握收入的主动权。加强过程管理,堵塞漏洞,真正做到“应收尽收”。

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建立了收费目录清单,落实收费公示制度,积极排查、清理收费项目,实现了清单之外不收费。建立财政专项资金清单“一张网”,制定下发《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建立专项资金清单动态调整机制,规范专项资金使用。清理整合财政专项资金,公开清单管理。完善专项资金拨付使用办法,规范资金运行。

四是更加强调资金绩效,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规范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工作,修订了财政投资评审办法,全年累计已完成项目107个,其中上限价项目61个,评审金额约9.89亿元;结算项目46个,评审金额约6.15亿元,共节省资金6165万元。完成政府采购项目380个, 采购金额22,517万元,其中公开招标项目139个,涉及采购金额20,109万元,分散采购项目234个,涉及采购金额1,613万元;单一性来源采购方式7个,涉及金额795万元。

2018年,财政运行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税源较为单一,新兴税源正处在成长期,未能形成有效贡献,财政收入规模与新城建设初期基本建设所需资金相比,收支矛盾依然突出;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的意识还不强,争取资金申报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预算编制工作总体上还比较粗放,质量还不是很高,节支意识有待加强;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发挥不充分,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不高,财政投入方式、绩效管理水平还有待提高。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力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9年泾河新城财政预算安排意见和财政主要工作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泾河新城实践新思路、奋斗新目标、展示新形象的开局之年。新城上下将紧密围绕“聚焦三六九 振兴大西安”的奋斗目标,聚焦新区“12350”目标任务,坚定“大西安北跨发展核心聚集区”的发展定位,坚持“做最优生态环境、引最多优秀人才、聚最强高端产业”,狠抓招商引资,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着力打造生态优良、环境优美、业态丰富、品质高端、功能完善和群众幸福指数高的现代化新城。

(一)收入预算安排意见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意见

按照泾河新城管委会全年目标任务增长50%的要求,2019年度泾河新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实现66,304.0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58,347.52万元,税收占比达到88%。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测算,2019年度泾河新城可用财力106,132.00万元。包括:

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304.00万元;

②转移性收入约39,828.00万元,其中:

上级补助资金6,075.00万元:为保咸阳市“收支互保”的支出基数等;

调入资金27,000.00万元,其中上年结余2.2亿元,从当年基金中调入0.50亿元。

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753.00万元,为2018年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结转部分。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意见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实现309,375万元,其中304,375万元为土地出让收入,5,000万元为城市配套费收入。

泾河新城2019年财政收入简单示意图如下:

undefined

(二)支出预算安排意见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意见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的总体原则是:坚决保障西咸新区、管委会重大政策落实到位,以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为首要任务,集中财力保民生、保稳定。努力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着力加强资金统筹,提高财政支出绩效管理。精打细算、厉行节约,着力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支出。2019年安排三公”经费预算247.6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100万元,公务接待35.6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112万元。

支出安排建议如下:

(1)管委会、整建制划转街镇、按比例划转人员工资等安排支出14,906.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20.56%;

(2)财政承担公安民警等工资、社保安排支出1,55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2.14%;

(3)各学校教师工资、社保及学校经费安排支出14,768.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20.37%;

(4)文管所工资、社保及经费等安排支出409.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0.56%;

(5)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民政支出3,634.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5.01%;

(6)卫生院工资、社保、公共卫生等安排支出5,893.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3%;

(7)铁腕治霾等安排支出1,445.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99%;

(8)环卫工人工资、公用经费安排4,068.00万元, 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5.61%;

(9)畜牧站、抽水站工资、社保及经费、扶贫等安排支出2,585.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3.57%;

(10)街镇城乡公路养护等支出安排287.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0.40%;

(11)财政专项扶持资金安排3,000万元、中小企业补助等支出安排24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4.47%;

(12)金融发展、贷款贴息等安排支出32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0.44%;

(13)国土所工资及经费等支出安排112.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0.15%;

(14)财政供养人员住房公积金、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支出安排6,455.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90%;

(15)地质灾害防治等支出9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0.12%;

(16)预备费安排725.00万元(按照预算法有关规定,每年需要安排预备费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至3%之间)占比1.00%;

(17)一般债券利息支出安排12,00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6.55%。

undefined

以上(1)-(17)项支出合计72,489万元,占比示意图如下: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309,375万元,其中:需上解西咸新区地铁专项资金32,437.00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的10%,城市配套费90元/每平米)、调出资金27,000.00万元,按照以收定支、遵循收支平衡的原则,可安排政府性基金支出249,938万元。具体如下

①安排土地储备中心征地拆迁支出220,464.00万元;

②专项债券利息支出29,380.84万元,专项债务发行费支出93.16万元。

undefined

政府性基金支出示意图如下:

(二)2019年财政主要工作任务

财政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坚定不移支持“三个环境”建设,切实找准发挥作用的主攻方向,以落实体制机制为抓手,深化财政管理改革,推动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1.扩税源、强征收、确保财政收入快速增长

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提升区内企业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加快新兴税源的培育。支持创新征管模式,建立多层次、全方位的综合治税监控体系,保障一般公共预算快速增长。

2.优化结构,提高效能

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突出“保民生、保重点、提效益、严管理”的原则,坚持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相协调,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统筹安排,保证重点项目资金需求,建立科学规范的财政管理体系,提高资金配置效率。通过规范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完善政府采购机制,建立财政投资评审,为充分发挥大部制优势,持续提升政府效能建设服务。同时,以实施绩效预算管理为抓手,将绩效预算理念贯穿预算管理的全过程,逐步探索绩效结果有效运用的预算管理新机制。

3.防风险、促投资,不断深化投融资管理

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坚持开好“前门”、严堵“后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采取更有利的措施有效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多方合力,加大地方政府债券争取力度,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资金,推进平台公司转型后的融资创新,通过“整体统筹规划”“单点创新突破”,实现信用、资产、项目上的重构,推动企业融资和项目融资双平台运作。

泾河新城2018年预算执行及2019年预算安排表.xlsx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