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 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0年财政预算的意见

现将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安排意见报告如下,请予以审议。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工作主要特点

2019年,在新区、新城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新城财政工作紧紧围绕“12350”目标体系,创新发展理念,聚焦产业发展,着力提升生态、宜居、营商三个环境,立足新城实际,狠抓收入,优化支出,克服托管移交带来的财政支出和减税降费的双重压力,较好的完成了收支任务,保证了党委、管委会重大决策的资金需求,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2019年,泾河新城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6.18亿元,完成年度预算5.30亿元的116.60%,同比增长39.73%,其中税收收入5.55亿元,税收占比89.81%。

除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18亿元以外,上级补助收入4.85亿元,转贷置换一般债券收入4.56亿元,调入资金2.82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16亿元。泾河新城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19.56亿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2019年,泾河新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66亿元,较上年增长42.66%,完成调整预算的98.48%。加体制上解支出1.94亿元,保咸阳基数0.26亿元,社保资金上解0.91亿元,公交运营补贴、建筑工地扬尘扣款、高排放老旧汽车0.16亿元,债务还本支出4.57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5亿元。泾河新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为19.55亿元。

(3)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

泾河新城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相抵结余0.01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2019年,泾河新城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44.25亿元,较上年增加25.18亿元,同比增长132个百分点,其中土地出让金收入17.57亿元,城市配套费收入1.34亿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等0.34亿元。上级补助收入25.02亿元,转贷新增专项债券收入4.50亿元,转贷置换专项债券收入8.25亿元,调入资金2.29亿元,上年结余0.20亿元。泾河新城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59.51亿元。

(2)政府性基金支出17.31亿元(主要是征地拆迁支出),加上专项债务还本支出8.25亿元,上解支出2.33亿元,调出资金2.50亿元,泾河新城政府性基金支出总计30.40亿元。政府性基金收支相抵,结余29.11亿元,全部结转下年使用。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泾河新城未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也未有相应收入和支出。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泾河新城未编制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也未有相应收入和支出。

5.转移支付安排使用情况

2019年上级财政下达泾河新城上级补助收入4.85亿元,其中: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37亿元,一般性移支付收入3.39亿元,返还性收入0.09亿元。上级转移支付均已按照规定做了支出安排。

6.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

2019年末泾河新城政府债务限额127.13亿元,2019年末泾河新城政府债务余额96.5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36.95亿元,专项债务余额59.60亿元,符合政府债务限额管理规定。

7.本级汇总的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

2019年度“三公”经费实际执行43.7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37万元,公务接待费16.97万元,因公出国(境)17.39万元。

8.2019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9年泾河新城牢固树立“讲绩效、重绩效、用绩效”、“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进一步增强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按照《泾河新城财政预算管理办法》全面加强预算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科学精细化管理水平本。并且组织各个预算单位统一实施部门预算管理系统和预算执行管理系统,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

(二)2019年财政工作的主要特点:

一是多方筹措资金,保障资金安全,积极应对“弱收强支”和“防控债务风险”新常态,创新政府投融资机制,多措并举保障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盘活各类资金,多方筹措资金18.4亿元,有力的保障了机构运转,民生支出等“三保支出”及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等重点项目资金需求。积极探索新的融资方式,组织编制专项债券实施方案,成功发行3亿元棚改专项债券和1.5亿元土地储备专项债券,同时响应国家政策,积极组织申报2019 年再融资债券12.82亿元。

二是强化税收保障,促进财税增收。建立财税业务部门联席分析会议制度,全力推进联合办税,通过财税共管,信息共享,源头管控等多种措施,保障财政收入及时入库。加强收入分析预测,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调研分析,及时掌握重点税源的收入变动情况,掌握收入的主动权。加强过程管理,堵塞漏洞,真正做到“应收尽收”。

三是更加强调资金绩效,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规范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工作,对评审人员及参与评审的中介机构不断鞭策提出新的要求,审慎对待,科学合理核定投资支出,与各送审部门充分沟通,截止2019年12月24日,共收到180个评审项目,其中上限价(预算)评审项目126个,结算审核项目54个。涉及金额约25.66亿元,目前已完成审核项目124个,审减金额约0.51亿元,评审过程中经过精心组织,及时沟通,多次召开相关评审工作会议,解决争议一千余项,处理了大量遗留及合同疑难问题。加强资料归集和工程款核拨,严格按合同按工程进度核拨工程款。通过压缩审核时间达到提速增效,有力保障了建设项目的稳步推进。

四是深入研学政策,按照程序合法,操作简化的原则,组织实施管委会政府采购工作,规范政府采购的合规性,加强了采购审批、执行、验收入库等环节管理。2019年度完成政府采购项目406个,其中通过公开招标采购项目32个,涉及金额6.00亿元,通过竞争性磋商及谈判采购项目68个,涉及金额0.47亿元,单一性来源采购项目20个,涉及金额约0.75亿元;自行采购项目270个,涉及金额0.48亿元。2019年共采购金额约7.7亿元。

五是坚定不移的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建立了收费目录清单,落实收费公示制度,积极排查、清理收费项目,实现了清单之外不收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有力,政策执行到位,增值税普惠政策、减税降率政策区域内全覆盖。留抵退税全部退库到位。

2019年,财政运行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税源较为单一,新兴税源正处在成长期,未能形成有效贡献,财政收入规模与新城建设初期基本建设所需资金相比,收支矛盾依然突出;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的意识还不强,争取资金申报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预算编制工作总体上还比较粗放,质量还不是很高,节支意识有待加强;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发挥不充分,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不高,财政投入方式、绩效管理水平还有待提高。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力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20年泾河新城财政预算安排意见和财政主要工作任务

2020年是泾河新城实践新思路、奋斗新目标、展示新形象的开局之年。新城上下将紧密围绕“聚焦三六九 振兴大西安”的奋斗目标,聚焦新区“12350”目标任务,坚定“大西安北跨发展核心聚集区”的发展定位,坚持“做最优生态环境、引最多优秀人才、聚最强高端产业”,狠抓招商引资,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着力打造生态优良、环境优美、业态丰富、品质高端、功能完善和群众幸福指数高的现代化新城。

(一)收入预算安排意见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意见

按照西咸新区管委会总体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0%计算,2020年度泾河新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实现74,118.0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61,542万元,税收占比达到83%。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测算,2020年度泾河新城可用财力128,738.00万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4,118.00万元、转移性收入约54,620.00万元,其中上级补助收入12,614.00万元(其中包括一般性转移性收入11,614.00万元、专项转移收入141.00万元、返还性收入859.00万元);调入资金33,639.0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367.00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意见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实现257,857.00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33.747.00万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12,700.00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1,210.00万元,城市配套费收入10,000.00万元,200.00万元为污水处理费收入。

泾河新城2020年财政收入简单示意图如下:

图片1

(二)支出预算安排意见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意见

2020年度泾河新城一般公共预算可安排128,738.00万元。其中:转移性支出28,841.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35%,专项保咸阳收入基数、市场监督局食品药品检查、公交运营补贴上解、生态补偿费),本级可安排支出99,897.00万元。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的总体原则是:坚决保障西咸新区、管委会重大政策落实到位,以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为首要任务,集中财力保民生、保稳定。努力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着力加强资金统筹,提高财政支出绩效管理。精打细算、厉行节约,着力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泾河新城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230万元,较上年年初预算减少17.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6万元,因公出国(境)100.00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可安排257,857.00万元,其中:转移性支出61,766.00万元(上解西咸新区地铁专项资金31,766.00万元、调出资金30,000.00万元),按照以收定支、遵循收支平衡的原则,安排城乡社区支出178,491.00万元(土地储备中心的征地拆迁支出),专项债券利息支出17,500.00万元,专项债务发行费支出100.00万元,2020年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可安排196,097.00万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示意图如下:

图片2

(二)2020年财政主要工作任务

财政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坚定不移支持“三个环境”建设,切实找准发挥作用的主攻方向,以落实体制机制为抓手,深化财政管理改革,推动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1.扩税源、强征收、确保财政收入快速增长

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提升区内企业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加快新兴税源的培育。支持创新征管模式,建立多层次、全方位的综合治税监控体系,保障一般公共预算快速增长。

2.优化结构提高效能

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突出“保民生、保重点、提效益、严管理”的原则,坚持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相协调,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统筹安排,保证重点项目资金需求,建立科学规范的财政管理体系,提高资金配置效率。通过规范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完善政府采购机制,建立财政投资评审,为充分发挥大部制优势,持续提升政府效能建设服务。同时,以实施绩效预算管理为抓手,将绩效预算理念贯穿预算管理的全过程,逐步探索绩效结果有效运用的预算管理新机制。

3.防风险、促投资,不断深化投融资管理

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坚持开好“前门”、严堵“后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采取更有利的措施有效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多方合力,加大地方政府债券争取力度,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资金,推进平台公司转型后的融资创新,通过“整体统筹规划”“单点创新突破”,实现信用、资产、项目上的重构,推动企业融资和项目融资双平台运作。

4.坚持绩效导向,提升财政综合保障水平

强化财税联动机制建设,更加主动抓好组织收入、培育财源、预算管理等,有力增加全新城财政体量和含金量。着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要求压减15%以上)和非刚性、非急需支出,确保民生领域财政供给力度。贯彻落实街镇综合试点改革,规范财政资金管理,有效解决街镇资金“体量大但管控松”“制度有但落地难”等老大难问题,

5.推进集中财力办大事政策落地,增强财为政服务能力

加快推进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建设落地见效,确保新增财力集中用于新城“重点项目”建设需求上,保障资金流紧跟决策流。重点支持农业发展平台、农业基础设施、农业产业经济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重要领域、方向,以及补齐医疗(保障医共体建设、基层医疗机构补偿机制改革)、教育(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只增不减,加大教育信息化装备、优质师资力量、优质均衡发展投入,注重小规模、薄弱和特色学校经费倾斜)等民生事业短板。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安排(草案).pdf

泾河新城财政局

二〇二〇年一月五日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