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文镇人民政府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1、 执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国家制定的法令、法规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并报告执行决议、决定情况。

      2、 加强镇级财政的监督和管理,按计划组织、管理镇财政收入和支出,执行国家有关财经纪律和政策,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完成。

      3、 制定并落实本行政区域的经济计划和措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及其他经济保持平衡协调发展,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4、 加强财务监管工作,切实保证各项支出的合理性和可行性。

      二、本部门的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包括部门本级决算,无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决算单位。

      三、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泾河新城崇文镇人民政府编制共54人,其中行政编制22人,事业编制32人。年末实有人数共计54人,其中行政编制22人,事业编制32人。单位管理的退休人员15人,退休人员的支出统一在陕西省西咸新区社保中心核算,不在本单位核算。

图片1

      四、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1、五路两侧绿化工作。在主干道、学校及村委会周边共计栽植乔木35894株,绿化面积21万平方米。稳妥做好咸通铁路、包茂复线两侧涉及村组及群众户的土地补贴申报工作,共计申报69户189.99亩,发放补贴资金9.49万元。

      2、畜禽退养工作已经全面完成。

      3、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世界商贸文化之都国际名品区室内装修正在进行中,预计12月室内、室外全部竣工;枫丹白露(滨江地产)入口南侧地形平整、北侧围挡施工已完成;积极做好近期拍卖地块征地、赔付工作,顺利完成1000米进地施工便道和六宗地块2600米围墙圈建施工。

      4、民政工作方面。按时足额发放各类民政资金,累计向145户农村低保户发放低保金197.1万元,向35户城市低保户发放低保金26.5万元,向240名残疾人发放残疾补贴14.4万元,发放高龄补贴1629人94.6万元,受理一站式住院救助119人次,发放救助金11.3万元,民生民本进一步巩固。

          5、社会保障方面。完成劳动力转移1100人。开设就业培训班9个班次,培训群众350人,新增就业岗位96名。完成新农保筹资11400人113.5万元,全镇共有3200人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其中,2100人享受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完成新农合筹资23596人448.3万元,全镇参合参保率均达到99.9%以上。

      6、铁腕治霾工作。扎实做好中央环保督察组下沉督察各项工作,对中、省、市、新区督查反馈问题及时整改形成报告并建立档案,组织干部对辖区建筑垃圾、裸露黄土进行全面排查,累计覆盖39万平方米。设立崇文镇环保所,建立空气质量大气微型站运行保障机制,成立并细化铁腕治霾网格化管理体系,和做好“三夏”和“三秋”秸秆禁烧工作。全面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我镇共排查企业81家,定为整改的40家,定为取缔的28家,另有13家为有营业执照无生产经营场地。目前,已取缔“散乱污”企业26家。

      7、安全生产方面。强化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红线”意识,守好发展“底线”,严格落实“三攻坚一整治”工作要求,累计执法检查监管单位62家,发现隐患36项,已整改完成28项,责令限期整改8项,停业整改1家,组织安全宣传教育培训9次,消防演练5次。

      8、城乡环境提升方面。充分运用宣传栏、文化墙、展板等多种途径加大宣传引导,教育广大群众移风易俗树新风,树立健康卫生的生产生活习惯。全镇共137环卫工,配备电动保洁三轮车60辆,配备8吨垃圾收集车1辆,每天清运生活垃圾10余吨,实现垃圾日产日清。同时,充分发动群众在全镇范围内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9月份,镇环卫站治理坑塘一处,并在摆渡村和北丈村新建公共厕2座,以方便往来群众。建立完善垃圾收集转运和三河路长效保洁体系,使三河路沿线及各村主干道环境卫生显著提升。积极协调高交集团未央路政大队对包茂告诉北丈段两侧环境卫生进行有效整治,彻底清理转运区域建筑及生活垃圾,在规避靖西天然气管线和国防光缆的前提下,通过密植圆柏的方式有效提升该区域整体形象。

      9、综治信访维稳工作方面。定期召开信访维稳形势分析会,及时掌握村情民意,做到信访苗头早发现、早干预、早处理。抽调精干力量,全力做好“两会”期间等特殊时期信访维稳工作。与各村签订综治责任状,狠抓基层综治网格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氛围,密切关注我镇4名邪教人员的各种动态。按照“五排查”制度,共排查出矛盾纠纷17起并及时调解处置。扩大平安建设宣传范围,利用传统节日,共宣传发放宣传资料6000份,悬挂标语38条,组装宣传车5辆,进一步强化群防群治力量,全镇三级以上巡逻队伍达到220人。

      10、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度计划脱贫101户261人,截至目前,脱贫五项指标中,家庭人均纯收入已全部达4000元以上;饮水水质已达到安全饮用水标准;健康扶持中,101户贫困户家庭成员新农合、大病保险及商业补充保险参保率均为100%;育扶持中涉及的39户52人相关政策补贴已全部落实到位;住房安全中经新城规划建设局联合第三方鉴定机构,我镇101户贫困户房屋鉴定均属安全住房。

      11、基层党组织建设。(1)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自3月27日正式启动,历时50天,到5月15日全面完成,从严依法选举产生新一届支部委员30名,村委会委员36名。5月18日,全面完成了村监委会换届工作。(2)充分利用今年村“两委”换届顺利稳定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强化村级干部队伍建设,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深化“党建引领”工作理念,对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进行排查,全面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3)深入开展“党建+”系列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开展了在追赶超越“讲规矩、增才干、塑形象”主题教育,“小岗位、大形象,共产党员在身边”主题活动、“抓业务不要党务、党务给业务让路”专项整治活动、“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活动等活动。认真学习石军同志在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专题培训班上《关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的讲话,对如何抓好当前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4)整顿提升北丈村党支部、宋村党支部软弱涣散工作,以加快农村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维护农村稳定为目的,按照“五个好”的要求进行,努力推进全镇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整体上水平,为推动农村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5)做好党员发展和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完善4名预备党员转正资料,培养积极分子21名。转接党关系36名,其中35名转入,1名转出。(6)强化党费收缴,增强党员在党意识,共收缴23054.8元,已上解上级党组织。(7)全面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对党员日常学习等进行考核。目前,各支部三季度党员积分已经公示。

      12、各项经济指标。截止10月底,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47亿,规模工业产值3.4亿,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平稳。

      13、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2018年初,全面启动辖区其余各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各村在第三方专业公司的指导下已经全部完成清产核资工作任务。截止9月14日,全镇8个村已全部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典型示范村蔡壕村已经按照要求建设完成。

      14、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亲商助企”活动,截至第三季度主要领导共计走访重点企业18次,帮助辖区企业及时解决发展问题。

      15、深化“放管服”改革,系统梳理93项镇级便民服务中心权责事项,优化办事流程。及时办理“12345”交办的15条市民热线问题。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共计1970.46万元,较上年增加1033.99 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公用经费的增加,项目收入增加,其他收入增加。

      本年度支出共计1970.46万元,较上年增加1033.99   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为本年度项目增加,人员经费、公用经费的增加,其他收入增加。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收入共计1970.4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      719.37万元,公用经费295.57 万元,项目955.34 万元,其他收入0.18万元。

360截图162708286211393

 

      3、 2018年度本部门支出合计1970.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14.94 万元,主要是为了保障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而发生的支出;项目支出955.34万元,主要是为了一般公共服务、城乡社区环境卫生、农林水等而发生的支出:其他支出0.18万元,主要是慰问村级党员老干部。

 

 

                                  单位:万元

年度

总支出

工资福利支出

商品和服务支出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

基础设施建设

其他资本性支出

2017

936.47

447.86

202.59

234.98

 

51.04

2018

1970.46

719.37

295.57

268.51

 

687.01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上年增减情况,分析增减变化的原因

      本年度收入共计1970.46万元,较上年增加1033.99   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的增加,项目收入增加。

      本年度支出共计1970.46万元,较上年增加1033.99     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为本年度项目增加,人员经费、公用经费的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按政府功能分类科目说明支出具体内容):

      单位:万元

360截图17321201571071024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按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分别进行说明)

                                      单位:万元

360截图1757112167113705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6、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政府采购支出494.52万元,主要用于货物、工程、服务类支出。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     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 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2.85万元,培训费2.0万元。

      1、 因公出国(境)费用 0元。

      2、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2.85万元,主要用于车辆的维修与维护以及公务车辆日常的行车耗油保险等。2018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

      3、 培训费2.0万元主要机关人员外出学习、培训等。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对村干部工资与扶贫工作开展了绩效考评,通过效能考核的运用,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我镇大力实施环境卫生整治、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配套设施,着力改善乡村发展面貌,全面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43.54万元,较上年减少7.91万元,主要原因是环卫工工资计入项目中。

      (二)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360截图18141215646882

      2018年末本部门固定资产445.61万元,比2017年末固定资产增加58.33万元。主要原因是车辆增加一辆,二批划转人员增加办公面积及办公场所。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或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   泾阳县崇文镇人民政府(汇总)(1).XLS.xls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