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突破年:泾河新城构建就业“闭环”机制 多渠道增强人力资源服务供给

今年以来,泾河新城以“营商环境突破年”为抓手,围绕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以及西咸新区“就业先锋”行动计划要求,通过前期调研、科学研判、精准施策等环节,向就业困难群体送技能,向灵活就业群体送政策,向企业送服务、供人才,定期复盘,连点成线、织线成面,全方位织密了惠民助企网络,构建起“闭环”就业服务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招聘就业工作质量,激发困难群众变“输血”为“造血”的内生动力,链接起企业招聘与群众就业的需求,筑牢了共同富裕基础,激发了经济发展动能。

一、积极调研,动态监测,做到知“供”知“需”

组织和人力资源部紧抓就业招聘“黄金期”,锚定辖区重点企业,面向就业困难人群,深入镇、村、企开展就业及用工需求调研。一方面,通过分类、分行业的入企交流,建立起企业招聘难题台账和对普工、技能人员、专业技术及管理人员等不同类型人力资源的需求表,摸清了“需求侧”。另一方面,联合镇村,深入基层实地了解困难群众就业现状,分年龄、分性别建立起意向工作和技能需求表,了解了“供给侧”。此外,还通过建立用工和招聘工作调度机制,夯实责任到人,动态监测需求变化,准确掌握服务要求。

二、科学研判,精准施策,做到“有的放矢”

在完成情况调研后,组织和人力资源部迅速组织专题会议,对照就业、招聘的痛难点问题,积极发挥党建引领,解放思想,集思广益,打好一组惠民助企“四送”“组合拳”,全力保障了企业用工和群众就业增收,有效服务了新城产业发展。一是向就业困难群众送技能。秉着“企业需要什么技能人才,我们就协调安排什么技能培训”,对有劳动能力、就业意愿的人员采用订单培训、定向培养等方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推动培训方式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已累计组织开展技能培训4期,赋能重点群体,实现134人就业,顺利完成了人力资源“供给侧”改革。二是向灵活就业主体送政策。一方面,加大就业援助和创业补贴兑现力度,大力推行政策“免申即享”。切实减轻重点群体生活压力,发放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另一方面,通过“线上”平台推广和“上门”定制推荐等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创业政策宣传,对标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开展“一对一”政策解析。在规范创业担保贷款发放管理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双创助推器”作用,切实解决了创业者“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截止目前,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10.7万元,受理一次性创业补贴申请29家,发放创业补贴14.5万元,带动就业60人,有效激发了创新创业活力,拓宽了灵活就业范围。三是开设见习基地、红色就业信息亭实现“岗位到家”。一方面,通过积极走访调研辖区内企业加强见习岗位的征集,准确掌握见习岗位需求,邀请管理规范、知名度较高的企业参与共同开发大学生见习岗位,充实扩大就业见习岗位门类和数量,切实丰富了企业用人方式,拓宽了青年就业渠道。目前,累计认定就业见习单位43家,招募覆盖专科、本科、研究生学历的高校见习毕业生102人;累计发放见习补贴33.3775万元,有效帮助青年人积累工作经验、增强实践能力、促进实现就业。另一方面,突出党建引领,在辖区镇、街和社区设立了10个红色就业信息亭,并配备了专职党员就业服务员,及时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政策宣传、招聘送岗、求职登记等便利服务,有效实现岗位对接的便捷化、精准化,真正做到“送岗上门”。四是“线上”“线下”结合为企业送服务。充分利用春季群众求职就业“高峰期”和企业招人用人“黄金期”的有利时机,通过线下“搭桥”、云端“牵线”的方式,多渠道引才促就业,成功举办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业、商贸服务等重点产业专场招聘会。同时,开辟高校“人才直通车”,打通“校企对话”最后一站,邀请60余家企业参与招聘,释放招聘需求5298人,吸引求职者10000余人,帮助重点企业解决用工4749人。

三、创新举措,政校企联合,实现“连点成线”

聚焦新城重点产业发展,精准链接隆基、创维等重点企业与陕西科技大学、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等对口需求高校,搭建起政校企合作交流平台,促进校企开展产学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层次的合作。持续聚焦企业引才和毕业生就业,创设“定制班”、企业奖学金等在校生“校企共育”培养模式,“连点成线”构筑人才培育链条,打造人才“蓄水池”,为产业添薪,为创新助力。

四、定期复盘,“闭环”管理 ,破解“双难”困局

为实现闭环管理,动态解决招聘、就业工作的新问题,化解新矛盾,组织和人力资源部建立起人力资源服务“回头看”工作机制,以季度为单位开展工作复盘,对各项措施进行绩效评价。让“数据”发言,用“反馈”说话,根据企业招聘达成率,群众就业满意度等指标,反向推导出工作的盲点、死角,以此开展下一轮的“查漏补缺”和“各个击破”,切实做到有效施策,补上市场手段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不足,让人力资源在“供”“需”两侧间顺畅流通,在一定程度上解除了“双难”困局。

下一步,泾河新城将抢抓西安全面北跨战略新机遇,狠抓营商环境突破,持续强化人力资源服务保障,努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常态化开展与重点企业的双向对接、交流等人力资源服务专项活动,更好促进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深度融合。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