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河新城四大举措加快项目手续办理 助力新城经济“全年稳”

为加快项目落地速度,用大项目做大产业,用大产业助力“大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建设,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不断提升项目帮扶力度,打好项目建设“起手式”,用多项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快项目手续办理。截至6月份,西咸新区泾河新城2022年新区级以上64个重点在建项目中,有58个已完成手续清零,手续办结率已达90%,整体速度居新区第一。

念好问题发现“早”字诀。泾河新城用两套机制构建起一张层次分明、协调有序的项目服务网络,让项目手续办理问题早发现、早解决。一是领导包抓项目建设。共选派69名副处级以上领干部做“助企联络员”,不定期深入项目现场为项目解难题。同时,依托西咸新区“政企通”平台,项目存在问题也可通过该线上渠道直抵相关领导案头,进一步提高了项目服务的时效性。二是“行政专员”服务项目建设。泾河新城为所有重点项目配齐“行政专员”,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为项目送服务、送政策、送保障,对疑难问题还以周报形式定期报管委会主要领导,形成“一把手”抓项目推进的工作格局。

念好议事协调“顺”字诀。泾河新城将涉企审批事项的部门拧在一起组建了工改专班,形成跨部门的议事协调机制,统筹推动项目帮扶和审批制度创新。专班由管委会主要分管领导负责,对制度改革和项目推进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用召开联席会议的形式协调解决。同时泾河新城加快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通过推动涉企审批部门代表集中办公来构建业务中台,实现项目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解决,从而进一步提升审批质效。

念好审批流程“简”字诀。泾河新城全速推进工程项目审批制度,大力推行分级分类管理,通过优化流程、并联审批、数据共享等手段为项目减时间、减环节、减成本,先后推出八条创新制度和举措,有效将政府投资类和社会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控制在58和28个工作日内。一是出台《泾河新城工程建设项目容缺审批方案(试行)》,对项目审批可容缺受理范围、容缺方式及材料清单进行了规范;二是针对小型低风险项目,取消交评、能评等12个审批事项,并免于配建防空地下室和缴纳易地建设费,对用地规划、工程规划、施工许可证等3项事项实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使小型低风险类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6个工作日内办结。三是加快推行区域评估和“标准地”出让。选取辖区约1300余亩土地先后完成区域节能、水保、稳评、压覆矿产、文勘、地质灾害等6个评估事项的成果编制并与企业免费共享,综合告知承诺等措施,使项目审批提速90%以上,申请材料压缩50%以上。四是针对产业项目用地,按照施工时序分基坑、地下、地上三阶段核发施工许可,使项目在办结土地手续的10天内即取得工规证及施工证,实现“拿地即开工”。五是制定和出台了《泾河新城地下管线审批实施方案》《泾河新城优化市政配套和简化报装流程实施方案》及“占道挖掘一件事套餐”,通过规范审批制度、联合踏勘、明确配套标准、简化报装流程、前置管网铺设作业等多项实措提高城市管网的配套速度,为企业节约了成本,提升了企业资金的使用效益和获得水电气等要素的效率。六是出台《泾河新城市政道路工程项目前期手续审批方案》,将市政道路工程项目审批由原有60个工作日压缩至28个工作日,显著提升了辖区路网建设速度。七是推行“联合验收”。将7个单验事项进行整合,使政府、社会投资类项目验收时间由20多个工作日分别压缩至8个和5个工作日内完成,时限压缩了60%和75%,申请资料压减了80%,为企业大幅节省时间和成本。八是针对新建商品房开展“交房即交证”改革。前置申办手续和审核环节,将原本需要依次办理的手续,通过并联审批实现“同步办理”,使群众一手拿到新房钥匙一手拿到“房本”。

念好手续进展“清”字诀。泾河新城对重点项目手续办理实施清单式管理,制定了《2022年泾河新城重点项目审批手续办理情况统计表》对所有项目按照立项评价、规划用地、建设许可等4个阶段梳理出9个关键事项,并精准化形成了项目推进时限责任清单,逐一时限明确责任人和节点序时并实行销号管理,使项目手续办理情况一目了然。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