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经济 保增长 精准金融扶持助力企业畅通血脉

“这笔资金到得实在太及时了,可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这下我们就能抡开膀子去干项目了。”在西咸新区盛世恒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包的项目现场,企业法人赵翔高兴地指着手机APP里刚到账的100万元贷款说道。

西咸新区盛世恒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是泾河新城本地一家从事建筑施工的民营中小企业。近年来,公司市场不断扩大,在西安市、西咸新区等多地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订单增加带来喜悦的同时也增加了资金的需求量,资金的短缺严重阻碍了企业的发展。2022年3月份,赵翔找到建设银行寻求贷款,但企业既没可供抵押的房产,又不想承担高额担保费用,这让他左右为难。在他一筹莫展之际,银行信贷员通过查看泾河新城提供的B级以上纳税企业名单,发现该企业已连续两年以上纳税超过1万元,符合银行面向中小微企业打造的一款快贷产品,便当即替赵先生下载银行APP并线上申请,不到10分钟100万元贷款便打到了公司账户。

vshapes=

今年以来,泾河新城在紧盯大项目大企业做优营商环境的同时,不断聚焦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土壤,打造更加适宜中小微企业创业发展的“沃土福地”。通过搭建服务平台、优化融资产品供给,为中小微企业带去更精准、更便捷、更便宜的融资产品,以金融活水畅通中小微企业血脉循环。

★搭建平台★

让企业融资更轻松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难点之一在于供给需求双方有效对接难,在这块我们充分协调各部门,从机制、平台到基础保障都做了大量工作为中小微企业融资保供保畅。”泾河新城营商办相关事务负责人喻岗介绍道。

据悉,围绕支持秦创原两链融合“促进器”示范区建设、文旅产业发展等不同主题,泾河新城建立了银企对接机制,常态化组织了多场银企对接会,有效推动了新城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仅在过去的4月份,泾河新城就先后组织了两场大型银企对接会议,促成区内多家企业与中国邮政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多家大型金融机构达成合作,累计授信金额逾20亿元。

vshapes=

在泾河新城政务服务大厅,泾河新城财政金融部和西咸新区政务服务(泾河)中心合力打造的“金融服务专区”中,共吸引了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10家金融机构入驻为企业提供更直接的融资服务和更多样的融资产品。

“为提升中小微企业获得贷款的便利度,我们还与各大金融机构就强化政务信息共享达成合作,依托税务、市场监管等多维度政务信息为中小微企业信用风险“画像”,着力破解中小微企业因缺少抵押物、缺担保、流水不足等原因难以获得贷款的难题。”喻岗介绍道,西咸新区盛世恒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正是因为良好的纳税记录而被纳入B类以上纳税企业名单推送给银行,才能在缺少担保和抵押物的情况下轻松获得了贷款。

★优化产品★

让企业获得贷款流程更简、成本更低

“这笔贷款简直就像是为我们量身打造的一样,不需要提供啥纸质材料和抵押物。成本也不高,我算了下年利率大概是4.2%,完全在我们预期之内,另外它还能随借随还,方便得很!”赵翔说道。

为促进银行增加中小微企业贷款投放,泾河新城在合作之初就结合中小微企业共性特征和地区特色行业个性化需求对合作银行的进驻产品制定了标准,要在风险可控的前期下,尽可能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和对抵押担保的要求。

“到目前为止,入驻我们金融专区的10家金融机构已经拿出了36款融资产品,服务对象覆盖个体户、普通农户和小微企业,产品形式有信用贷、政采贷、抵押贷等,基本能够满足辖区内不同类型实体的用款需求。”喻岗介绍道。

据了解,截至5月末,泾河新城已有300多家中小微企业依靠这种“政银合作”模式获得发展资金,累计金额达1.96亿元。

★做实服务★

让中小企业获得融资更省心

“这次贷款,是我们开业以来做得最顺心的一次。在前期有政府人员上门讲政策,后期又有银行员工全程协助办理抵押手续。最关键的是审批时间短,抵押物准入条件也不高。”注册于泾河新城的陕西鑫冠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庞拥军说道,该公司于近期通过入驻泾河新城“金融专区”的一款“抵押快贷”产品获得了340万元经营性贷款。

为提升“金融专区”服务效能,4月初,泾河新城营商办就组织人力对区内一部分中小企业进行了实地走访,详细了解企业经营难题,为企业带去融资产品讯息和惠企政策。同时,他们还依靠“政企通”平台延伸了服务半径,将这些讯息以线上信息的形式推送到区内企业负责人的手机终端,让他们第一时间了解到了这些利企政策。陕西鑫冠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在这次走访中通过政府搭桥同合作金融机构取得了联系。

“我们是4月2号向银行提交的资料,4月12号完成不动产抵押登记,4月15号就拿到了340万的贷款,要搁以往大概需要一个月左右时间,而且抵押物肯定不符合人家要求,不可能办得出来的。”庞拥军赞许道。据悉,鑫冠园生物科技这次使用的“抵押快贷”相较常见的抵押贷款,整体办理手续更加简化,也可允许房产等抵押物二次抵押,大大降低了小微企业获得贷款的难度。

中小企业兴则经济兴。喻岗表示,接下来,泾河新城将聚焦打造西部一流营商环境任务目标,紧紧围绕影响中小微企业获得贷款的难点堵点问题,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强化部门协作,以更加精准的金融扶持畅通中小微企业循环血脉,将泾河新城打造成为适宜中小微企业创业发展的福地和宝地。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