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医保新平台启用——西咸新区政务服务(泾河)中心累计办件量超过3万件

2022年4月6日,西安市启用陕西省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办理医保相关业务,新的医保公共服务可办理单位类业务(单位网厅)和个人类业务(个人网厅),其中单位类业务主要包括职工新参保、职工停保、缴费工资申报与变更等,单位参保证明、单位缴费查询、报销查询等报表打印。个人类业务主要有个人账户余额查询、消费记录查询、异地就医备案进度、个人参保信息等业务的查询,个人的参保证明、参保缴费信息、转移凭证等报表进行相关的打印。

1125c624d3edbad39a44b508ad428a5

随着陕西新医保平台的启用,所有业务恢复办理,来西咸新区政务服务(泾河)中心办理业务的群众数量呈倍增加,为了进一步做好群众接待工作,西咸新区政务服务(泾河)中心统筹协调、高效推进,并迅速落地实施。截至6月10日,已办理医保申请业务超过3万件。

一是统筹谋划,高效率高品质完成准备工作。西咸新区政务服务(泾河)中心与西咸新区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局、西咸新区社会保险管理中心等部门对接协调,安排专人专项学习新平台使用操作,同时,在西咸新区政务服务(泾河)中心增设窗口,全天候办理医保业务,确保群众办事不等待,窗口受理不积压。中心业务骨干下沉各镇便民服务站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业务指导与培训,确保各级政务服务大厅都能够熟练办理社保业务,真正做到让办事群众只进一扇门,服务标准不打折。

6eb76f8a0c84420c1d83286347a62b8

15080ebc658d5f10e43020b5a7e619c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按时办理。一方面,中心通过制作简单明了的事项办事操作指南,让群众按照流程就可以操作。另一方面,通过提前摸排各镇、村、社区人数,联系各镇、村、社区便民服务专员和党员干部,通过微信群、抖音讲解、上门等多渠道多途径宣传,进一步扩大群众知晓度。

a7b98a90a3190f618e5ee97500018c0

三是兼顾疫情防控和服务品质。中心政务服务大厅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室内通风、卫生防疫和清洁消毒工作。为了引导办事群众分期分批错峰办理,避免政务大厅人员聚集。按照“尽可能网上办”的原则,推行“非接触式”办理业务,并在各村和社区设立帮办代办人员,统一收集资料集体办理。同时,中心加大工作人员的引导力度,通过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让办事群众更加便捷。

f2e8293dbe99a4e28a4ad0287aaf759

下一步,西咸新区政务服务(泾河)中心将持续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服务理念,以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聚焦“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深入实施指导帮办、在线预审、上门服务等方式,进一步完善“1+4+N”政务服务体系,优化基层便民服务功能,满足企业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持续推动政务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6015c963373c54c563ba8f3c5306b62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