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审批链 延伸服务链 织紧保障链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多措并举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在紧盯大项目、大产业的同时,不断优化审批链、延伸服务链、织紧保障链,从企业登记注册、融资支持、人才住房招聘等多方面入手,创造更加适合中小微企业创业发展的“软环境”,助力“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建设。

优化审批链,企业注册登记一窗一网办理。围绕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泾河新城不断优化审批服务链条。一是事项集中。先后将税务、社保、刻章、银行等部门审批人员、专网、设备协调至“企业开办专区”后台集中办公,以空间靠近换时间压缩。二是环节压缩。全面推行企业开办“一表申请”,将原来需填报、提交的十几份材料减少到一个申请表、一套材料,并由收件窗口统一推动至各业务窗口同步办理。三是特色服务。结合新开办企业类型,将药品食品流通许可等各类许可类审批事项打包制定“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在企业开办时就有专人协助完成注册登记和“套餐”申请,实现了企业开办+行业许可“一站式”服务。这些措施,有效将整体时限压缩至90分钟内。同时,以上流程均能通过政务服务网实现全流程的在线填报和办理,并由快递寄出,实现了“不见面”审批。

延伸服务链,融资服务+惠企政策直达助力企业站稳脚跟。泾河新城在政务大厅打造了“金融服务专区”,先后引进10余家金融机构驻场办公,并加快构建政府与银行、担保、信用服务等机构协同联动的工作格局,强化涉企信用信息归集共享,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形成工作合力。同时,积极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创新开发服务于不同主体的融资信用服务产品,比如基于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实际应用场景开发而来“政采贷”“订单贷”等产品服务,使中小微企业获得融资的方式更灵活,门槛和成本更低。为实现惠企政策应享尽享,为中小微企业带来更多资金“活水”,泾河新城多维度、全方位构建惠企政策宣传兑现渠道,一方面在政务服务网开辟了政策兑现专区,引导企业网上查询、办理;另一方面,通过在政务大厅派发宣传彩页、“行政专员”上门宣讲等方式提高惠企政策的到达率。另外,针对部分业务事项,推行“免申即享”,企业不用再准备申请材料,足不出户就能领到惠企资金,实现“零跑腿”“免审兑”,大幅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资金申领便利度。

织紧保障链,人才住房等全方位保障助企业稳定发展。为保障企业用工需求,泾河新城成立了新城、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四级联动的“用工服务队”,全面了解企业生产、运营、用工等实际需求,通过组建微信工作群,把企业用工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到各村(社区)的微信群中,方便群众选择就业。同时,不定期举行线上招聘活动,为企业匹配所需工人。为帮助企业吸纳优秀人才,对入驻的品牌咖啡店、知名便利店等提供补贴,并提供落户入学、薪酬补贴和住房补贴,努力创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