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启动仪式在泾河新城茯茶镇举行

“咚、咚、咚……”随着清晰嘹亮的号角声,一阵激情豪迈的鼓声响彻泾河新城茯茶镇,闻声而来的游客驻足观看,沉浸在“秦汉战鼓”排山倒海的气势

中,仿佛置身于大秦帝国铁骑纵横天下的时刻......



为迎接第十七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到来,用非物质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递民族自信,6月8日,由西咸新区宣传文旅局主办的“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西咸新区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启动仪式在文化底蕴深厚泾河新城茯茶镇举行。陕西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西安市非遗保护中心专职副主任王智,西咸新区宣传文旅局副局长杨彬彬等共同出席活动。

手艺人的“盛会”

五陵塬黑陶制品上栩栩如生的图案、茶史中绝无仅有茯茶、具想象力和艺术欣赏价值的面花、具备东方独特的简朴品质,又有着浓烈的乡土气息的剪纸、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的木轮大车、从西汉流传而来一度成为皇室贡品的陈氏养生酒等展品一一出现于此次活动的非遗展区上,件件展品以独特的姿态出现,引得游人流连忘返。

其中,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五陵塬黑陶,以黄河流域红胶泥为原料,由泥粒子分化到一次成型要经过20几道工序,采用独特的炭化窑变技术精制而成。“最终要运用雕、刻、镂、书、画五功为一体的综合影刻技法,经过精湛的技艺功底,雕刻出栩栩如生的图案造型,最后完成一件精美的黑陶作品。”黑陶产品传承人刘纪荣介绍道。

“这真是一场手艺人的‘盛会’。在这种快节奏的生活中,人大部分时间沉浸在手机里与键盘中,仿佛忘了我们的手也是可以创造出很多东西。看着这一件件美轮美奂的艺术品,仿佛进入了另一个时空,惊叹于它的诞生又羡慕它的主人能如此静心专注。”与家人前来茯茶镇游玩的张波正好赶上了非遗展品,直呼有意外之喜。

艺术表演的“殿堂”

在泾河新城流传一首古老的民间舞蹈,适逢丰收的庆典和民间重大活动,群众都会跳着泾河竹马来表达他们喜悦和欢快之情,活动现场泾河竹马一出场就博得阵阵掌声。“泾河竹马最早用于丰收庆典和民间祭祀活动。在近当代,它才从庆典、祭祀等实用中分离出来,成为一种娱乐功能大于实用功能的民间艺术。”表演者高文院说,“就连又保留了传统的制作竹马的传统工艺也一并保留了下来,村民依旧用泥坯做模具,用袼褙从其上‘盔’出马头、马身,再用竹篾扎其马骨架,这些都是手工制作。”

从最开始被秦汉战鼓声音吸引过来后,韩腾就从头到尾观看了所有节目,他是闭着眼睛听完埙乐演奏,又沉浸于非遗八卦掌的一招一式,最后的泾河竹马表演也让他回味其中。“艺术来源于生活,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活态传承,需要我们不断地了解、不断地交流,才能让文化在创造性的活动中迸发出鲜活的生命力。”在韩腾看来,非遗表演有一种自然而然的魅力,“它只要舞动起来,你就能不由自主地沉浸其中,感受到它的气势磅礴中娓娓道来的历史韵味,艺术表演的魅力在于它无论在什么场合演出,都是它的‘殿堂’。”

打造非遗传承“沃土”

活动现场设置了三个分会场,西咸新区辖区市级以上认定的17个非遗项目,分别以现场展演、产品展销、非遗影像展示等形式进行展出,宣传推广非遗传承和现代生活相连接的理念,展示非遗创新发展成果,其中秦汉战鼓、黑陶、木轮大车、茯茶等项目得到在场群众的关注和一致好评。

在专家主题分享环节,陕西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西安市非遗保护中心专职副主任王智以“非遗与现代相连接的保护与创新”为主题,讲解了中国非遗传承的演变历史,介绍了来自瑞士、澳大利亚等地的非遗产品,他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来源于生活又得到传承,对研究人类文明的演进具有重要的意义。

泾河新城文旅集团负责人表示,茯茶镇坚持“孵化,创新,共创”,全力打造项目文化新内涵,塑造创意创新、多元融合、非遗互动体验的小镇新形象,希望能为广大非遗项目提供交流互动平台。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