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文镇

崇文镇位于西咸新区东北部、泾河北岸,地处泾河新城开发建设的核心区域,是泾河新城管委会的驻地,区位优势显著。境内包茂高速、延西高速贯穿南北,高泾大道、泾河大道、茶马大道、泾晨路、正阳大道“三纵两横”路网四通八达,交通便捷;崇文塔景区、西安花海、静安国际·万国荟公园等文旅资源丰富,“崇文尚学”文化内涵深入人心。现辖区共有13个行政村、2个社区,总面积38.7平方公里,总人口4.1万,耕地9209亩,党支部22个,党员1084名。



根据《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崇文镇主要职责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方案》,结合崇文镇工作实际,崇文镇内设机构及其职能如下:

一、党政办公室

主要职能:承担镇党委、政府日常事务;负责党务、机要、保密、档案、接待、督查考核、重要会议筹备、后勤服务等工作;党务、政务公开工作;镇党委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党建工作办公室(人大主席团办公室、政协联络办公室)

主要职能:负责基层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负责组织人事工作;负责干部队伍建设和教育培训工作;负责党员发展、培养和教育管理工作;负责统战、民族宗教、老干、关工委、妇联、工会、共青团及群团工作;负责宣传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负责联系人大、政协工作;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城乡综合管理办公室

主要职能:履行辖区内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生态环保等综合管理工作职责;负责镇区市容环卫工作;重点镇建设工作;配合上级部门做好城乡基础设施和市政设施维护、园林绿化养护、道路交通等工作;区域内规划建设、电力、天然气、交通、文物等工作;供水、供电、人防等公共事业服务;生态环境质量和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做好辖区治污降霾、秸秆禁烧、节能减排等环境保护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煤改洁、散乱污整治等工作;负责污染源统计,参与建设项目“三同时”监督检查、排污申报登记和排污许可等工作;配合做好环境监察执法,协助调查处理破坏生态环境问题和突发环境污染事故;组织开展生态环保法规宣传教育;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四、社会事务办公室(民政办公室、统计工作站)

主要职能:承担民政、社会保障综合性事务;负责村委会(社区居委会)的政权建设;负责劳动就业、劳动监察、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老龄、殡葬、残疾人等工作;卫生、计生、医疗科技、教育、文化、体育、旅游等科教文卫工作;金融、保险及基金会清偿工作;产业发展、经济结构调整,城乡工业发展、各类普查和统计以及商贸流通等工作;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五、平安建设和应急管理办公室

主要职能:承担维护社会平安稳定、信访维稳、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负责扫黑除恶、防范邪教等工作;应急管理工作;防汛抗旱、防灾减灾工作;安全生产监督及执法检查工作,查处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协助上级有关部门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本辖区内安全及较大事件的应急牵头处置工作;协调联系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等工作;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六、社区发展办公室

主要职能:承担统筹落实社区发展重大决策事项和建设规划;负责社区基层治理和社区基层组织建设;社区民生事务的管理;做好小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的指导协调工作;协助协调被征地群众的回迁安置工作;推动社区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等工作职责;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七、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

主要职能:负责辖区基层党组织和群团组织服务工作;党务服务窗口日常管理工作;承办辖区党员群众日常学习教育活动;政务服务及审批事项集中办理的组织实施:便民服务场所和政务服务平台的管理工作;营商环境,企业服务、产业促进相关工作;退役军人、拥军优抚等工作: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八、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12345市民热线服务中心)

主要职能:负责网格信息的采集、更新工作;网格内各类群众服务事项;事件分拔派遣、处置反馈、任务核查、事件归档等工作;对网格员的日常管理和考核工作:承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12345市民热线工作;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九、综合保障服务中心

主要职能:负责征地拆迁、项目落地建设服务等工作;协调相关部门管理城中村(棚户区)村民新建、扩建、翻建房屋事宜:协调相关部门查处城中村(棚户区)违法改造、违规建设行为;负责做好征地后群众的生活保障及公租房、廉租房的申报审核工作;征地后失地农民养老统筹等相关事项的协调工作;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自然资源所)

主要职能:负责乡村振兴战略宣传及落实;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乡村特色产业、休闲农业发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水综合开发利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产权交易中心、供水、户厕提升改造工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动植物卫生监督及检疫;指导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建设;农技、农机、农经、农业灌溉、河长制、河道管理工作;自然资源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日常巡查和违法案件查处工作;土地卫片执法监察、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巡查及执法监察工作;辖区地质灾害防治点日常监测巡查工作;林业资源保护和国土绿化执法稽查;实施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湿地保护管护工作;协助上级部门做好自然资源调查和监测评价等相关工作;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一、财政所(村级财务管理中心)(实行双重管理)

主要职能:负责财政法规和财经制度的执行;镇预(决)算编制、执行;镇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财务日常监督管理核算;征地拆迁、环卫等资金的管理拨付;机关后勤采购、资产管理;村财务的报账审计、财务公开等工作;农村三资管理有关工作;承担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日常监管工作;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镇纪检监察、人武、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按有关规定设置并开展工作。

负责人:侯 薇

联系电话:029-36490058

单位地址:泾河新城崇文镇崇文村

工作时间:上午9:00-12:00,下午14:00-18:00(法定节假日按国家规定执行)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