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创新驱动总平台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落户西咸新区

原标题:陕西创新驱动总平台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落户西咸新区

6亿科创基金助科技成果转化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大会在陕西西咸新区召开。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俯视图。本版图片/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新发展格局与‘十四五’大趋势——2021新京智库春季峰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现场进行题为“科技创新动能转化是‘十四五’时期的基础和关键”的主题演讲时说道,“科技创新是新旧动能转化的根本动力。‘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创新将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

作为国内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近年来,陕西西咸新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探索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取得了显著效果。半个多月前,陕西最大的创新驱动平台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亮相,陕西西咸新区为其总窗口之一。

科技创新春种基金总规模达6亿元

从带着5G天线新材料项目参加双创大赛,到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成立公司,再到相关产品进入市场,被企业“相中”,让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赵鲁豫没想到的是,这个过程他只花了一年时间。

目前,赵鲁豫创业的公司正与中国移动研究院进一步研究拓展新材料性能。“我们正在申请基金,准备扩大规模,今年再建设一个生产基地和测试中心。”赵鲁豫说。

这次“牵手”背后的“媒人”是陕西省创新驱动共同体(下称创共体),由沣东新城联合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10多所高校及企业共同发起成立。2年来,创共体内各高校组成的15个细分领域专业技术委员会,向沣东新城输送了50多项科技孵化项目,加速创新资源在这片城市新区聚集。

1年来,类似的共同体或创新平台,在西咸新区成立了不少。去年6月,国家科技部指定的首个“智能视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商汤科技正式落户西咸新区;上个月,全球首个氢水循环能源系统应用实践实验平台——“信息物理融合智慧能源系统联合实验室”在西咸新区组建落地……

半个多月前,作为陕西省创新驱动发展总平台的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同样落户西咸新区,并正式启动建设。同时授牌的还有陕西省先进稀有金属材料共性技术研发平台等首批4个共性技术研发平台。依托平台成立的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设立了总规模6亿元的“科技创新春种基金”,首期资金1亿元,全部将投资于陕西省内高校师生在技术创新链前端环节拟落地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据了解,预计到2023年,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将建成“双创”服务平台30个以上,创新基金规模超100亿元。

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两年增5.7倍

搭建各类“双创”平台,汇聚各方力量共促发展的同时,西咸新区也在不断强化企业自身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

西咸新区建立了科技型企业培育库,推行“一企一策”,以促进技术、资金、人才、项目等要素向入库企业集聚,打造科创企业成长“加速器”。申请发明专利7项、授权发明专利2项、参加省级以上重点项目4项、在全国设立5个实验室……在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的第一年,作为秦汉新城生物医疗科技研发公共服务平台首家入驻企业,西咸新区予果微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便交出了这样一份成绩单。

同时,西咸新区还根据企业科研的“难点”“堵点”,由科技主管部门铺路搭桥,从需求到研发,从资金到技术,从生产到销售,为高新技术企业的成长壮大提供全链条服务。2020年,西咸新区共开展10场“产学研金”协同创新活动,帮助19家企业与12家高校达成33个项目合作,加速产学研融合发展。

目前,西咸新区以西部科技创新港一期为核心,协同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沣东新城科技统筹示范区、沣西新城西部云谷等,成功转化一批高水平科技成果,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企业。据统计,近年来,已有超过500家企业与沣西新城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立合作,合同金额超25亿元。

数据显示,2019年,西咸新区“双创”工作获评国家级新区类第2名;2020年,西咸新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同比增长113%,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科技型中小企业数,分别较2018年增长5.7倍和4.3倍。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