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西咸新区关于推行“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实施方案》《西咸新区企业“亩均效益” 综合评价工作实施细则》

2021年10月20日,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印发了《西咸新区关于推行“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实施方案》《西咸新区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工作实施细则》(以下分别简称“实施方案”“实施细则”)。现就实施方案及实施细则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为落实《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行“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陕政发〔2021〕12号),贯彻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关于推行“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决策部署,进一步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切实提高单位土地面积产出效益和全要素生产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制定实施方案及实施细则。

二、编制思路

按照省政府印发的《指导意见》,本着突出重点、便于操作、强化运用、树立导向的原则,聚焦存量企业转型升级、新增项目提质增效,制定了新区实施方案。

一是推动存量企业转型升级。今年开始,对规上工业企业按年开展“亩均效益”评价,依据评价结果对企业进行分类,实施差别化要素配置政策和低效企业整治提升行动,实现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同时,做好规上服务业企业、产业园区评价的准备工作,明年启动评价。

二是助推新增项目提质增效。实施方案建立了新区分行业“亩均效益”评价体系,将各行业A类企业的各项指标均值作为招商项目入区评审的重要参考。在入区后项目管理中,根据项目达产达效情况,通过调整其评价等级,进一步增强项目管理约束力。在项目退出时,将企业“亩均效益”作为退出核查、处置评估的重要依据。

三是树立高质量发展导向。“亩均效益”评价指标不仅涵盖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等产出指标,单位能耗增加值、单位碳排放增加值等资源要素消耗指标,也涵盖研发强度等创新效率指标。同时,为支持科技成果转化、企业技术创新,实施方案又设置了相应调整事项。相关指标体系、指标权重、调整事项向全社会公开,在新区树立高质量发展的导向。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从建立评价体系、加强结果运用、完善组织保障三个方面明确了“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工作任务、主要目标和主要举措。实施方案参照省上指导意见提出,“十四五”期间,新区单位能耗增加值累计提高20%以上,单位碳排放增加值累计提高20%以上,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提高到1.5%以上,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单位能耗增加值达到全省最优。

第一部分是评价体系。分别针对规上工业企业、规上服务业企业、园区三个评价类别,从评价范围、评价指标、计分方法、评价结果四个方面,构建了“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体系。

第二部分是结果运用。一是根据评价结果,实施差别化财政政策、差别化资源要素配置和奖评政策。二是整治提升低效企业,并对“亩均效益”领先的企业、行业、园区、新城,在布局创新平台、制定发展规划、保障要素需求等方面予以优先支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三是通过建立“标准地”制度、完善招商引资准入标准、加强招商项目入区管理,促进新增项目提质增效。

第三部分是组织保障。主要是健全工作机制、搭建数据平台、加强宣传引导。拟定了“亩均论英雄”改革领导小组及其成员职责,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由于“亩均论英雄”改革系统性、操作性较强,在实施方案确定总体工作框架的基础上,制定了实施细则。主要涉及三个方面:一是细化评价范围,划分工业和服务业细分行业,进行分业评价。二是结合新区实际,设置升档、降档两类共9项调整事项。对评价指标进行解释说明,确定统计口径。三是明确工作流程和时间节点,分为制定工作要点-完善评价办法-收集基础数据-完成初步评价-审议初评结果-组织纠偏纠错-公布评价结果-实施差别化政策共8个工作步骤。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