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日报:技术创举提振中国科技信心 隆基:世界光伏产业“领军者”

3月20日,备受全球绿色新能源圈关注的隆基绿能年产29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全面投产。“这一项目从签约到投产仅用了一年半时间,创造了隆基绿能电池项目建设速度的最快纪录。”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表示。

而在不久前,国际顶级刊物《自然》杂志子刊Nature Energy刊发了隆基绿能的最新研究成果:隆基首次自主开发的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以优异的钝化接触结构实现了硅电池26.81%的转换效率,创世界纪录。这也是自2021年4月至今,隆基绿能第13次刷新电池转换效率世界纪录,被权威人士称为“在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隆基绿能是植根于西安的世界光伏龙头企业,近年来快速发展。被誉为“光伏大脑”的隆基中央研究院于2022年7月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投用。这座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电池研发中心占地872亩,研发方向包括新型电池和组件技术、新材料技术、氢能应用技术和高端装备技术等。全年产值将达300亿元,可解决8000人就业。全面投入运行后,预计5年内每年获得1000项科研成果。

隆基绿能之所以能够持续保持行业领先的研发优势和先进成果产业化能力,其“主动能”来源于久久为功的研发投入。据统计,自2012年上市至今,隆基绿能累计研发投入超200亿元;截至去年年底,公司累计获得各类专利2132项。

打开隆基绿能的官网,最醒目的一句话是——成为全球最具价值的太阳能科技公司。在光伏产业的赛道上,以隆基绿能为代表的中国企业,正在向世界新一轮能源革命全力奔跑。

(记者 刘宁)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