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茯茶镇丝路“金花” 谱写茶旅融合新篇章 茯茶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一镇融万象、一茶醉古今。

“一切都太精彩了!真是太好了!”5月14日,在茯茶镇景区,来自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日别克若利电视台的记者叶西姆连声赞叹。这一天,哈萨克斯坦共和国20多名记者步入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茯茶镇金茯坊中心广场,领略了丝路金花——茯茶的传承文化。

泾阳地处泾河以北,自古便是京畿要地,更是南茶北运的中转地及商品贸易中心。

今天,茯茶镇这颗“丝路明珠”重新焕发出时代光彩,开启“百亿茯茶产业”梦想的新征程。

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

茯茶镇坐落于泾渭河谷,位于西安古都文化传承轴的北端,它建立在历史悠久的千年古村落——双赵村之上,是国家级新区——陕西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为了复兴茯茶产业、传播茯茶文化而建的特色小镇,也是泾河新城打造“以茯茶为代表的百亿级茯茶产业链”的重要承载区。

双赵村原驻村民有518户,生活以务农为主,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都选择外出打工。自从茯茶镇景区建成开放以来,外出务工人员看到了家乡发展兴业的希望,纷纷从苏州、上海、深圳等地返乡创业。他们开茶馆,做餐饮,销售茶叶等。家家都经商,户户有产业,村民的精神面貌、经济收入和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茯茶镇紧紧围绕“城乡融合”“乡村振兴”发展定位,积极与双赵村委会探索商业联合运营模式,打造双赵村民宿集群,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原有的村貌,让顾客既能充分感受关中原生态村落居住体验,又能在村落中充分享受高品质的城市居住服务内涵。目前,茯茶镇集团联合双赵村已建成优美民宿示范院落13家,持续带领村民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特色之路。

茯茶镇景区带动了双赵村及周边村镇经济及旅游开发,推动了周边农民致富增收,形成茯茶文化、关中民俗文化、关中生活文化为一体的特色小镇,成为区域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范例。而茯茶镇的建设,就是乡村振兴战略在泾河新城的生动实践。

“百亿茯茶产业”迈出坚实步伐

发轫于600多年前的茯茶,曾作为丝绸之路上的主要商品远销欧亚等地区,谱写了陕西茶文化和丝路文化不可或缺的光辉篇章。

近年来,泾河新城致力于将茯茶打造成区域经济发展的特色产业,积极打造“中国茯茶之都”,茯茶已成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产业。

目前,在泾河新城注册的茯茶生产企业有11家,销售企业200多家,年产量达3600吨,形成了以“国家4A级旅游景区——茯茶镇”为聚集地,打造出集茯茶生产研发、仓储物流、体验、销售、文化展示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目标直指“百亿茯茶产业集群”。

作为“百亿茯茶产业链”的核心一环,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科技文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紧抓机遇,以“产业数字化+体系品牌化+营销市场化”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进行“茯茶大脑2.0”大数据溯源系统等新技术规范体系建设,将数字茶园种植、数字化工厂、检测中心、茯茶标准化溯源系统、数字化仓储、数字化物流六大建设部分统筹管理,通过全面赋能增值,形成泾河新城“百亿茯茶产业”的强大支撑,从而推动茯茶文化、茯茶产业、“茯茶+科技+文化+旅游”焕发全新生命力。

当下,泾河新城正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积极推动茯茶“走出去”,以茯茶镇为核心,围绕茯茶文化、茯茶产业、茯茶科技协同发展,充分发挥茯茶产业特色,促进茯茶文化传播,推进茯茶品牌建设,构建创新创业文旅生态圈,将科技与文化联动,持续推进茯茶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以茯茶为代表的百亿级休闲文化产业链”,在新时代“一带一路”上续写茶旅融合发展新篇章。 魏晓文 陈冬霞 韵竹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