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日报:当“漫威宇宙”与千年古都相遇探究西安引入国际IP的背后

在互联网领域,“IP”可以理解为成名文创(文学、影视、动漫等)作品的统称。大IP时代,IP就是强大的生产力和驱动力。

作为国际超级大IP——漫威,其衍生的漫威复仇者联盟互动体验站在走过了纽约、巴黎、伦敦、厦门等20多个城市后,于今年4月29日正式“登陆”西咸新区茯茶镇国际IP展览中心,开启全新征程。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这场又酷又刺激的“漫威宇宙冒险之旅”点燃了众多市民、游客的打卡热情。据统计,“五一”假期,漫威复仇者联盟互动体验站(西安站)整体接待量逾10000人次,微博话题#复仇者联盟来西安喝茶#上榜同城热搜TOP4,线上传播人数超1500万……

毫无疑问,此次漫威复仇者联盟互动体验站花落茯茶镇,是国际大IP与千年古都西安的一次融合碰撞,为西安文旅创新发展拓展出巨大的潜力空间。

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其对西安城市实力和魅力的认可,更是对西安城市未来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漫威与西安的“双向奔赴”

漫威,全球风靡的现象级电影IP;西安,享誉世界的十三朝古都。漫威复仇者联盟互动体验站的落地,为两者之间搭建起了“灵魂碰撞”的新平台。

作为漫威复仇者联盟互动体验站(西安站)主办方,在TECHOLO好乐科技文化集团总经理董鹤看来,西安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拥有着众多的历史遗迹和文化景观,地理位置优越,文化底蕴深厚,教育资源密集,文化产业相对发达,经济发展势头强劲……这些都是漫威复仇者联盟互动体验站“落地”西安的先决条件。

笔者在走访中了解到,漫威复仇者联盟体验站是全球第一个基于漫威电影宇宙打造的一个集游乐、娱乐、互动于一体的沉浸式互动体验项目,旨在为体验者打造一个身临其境的漫威世界。

由此可见,漫威之于西安,西安之于漫威,都是国际文化元素的创新融合。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西安,与漫威的文化内涵之间还有着天然的契合点。西安作为国家明确建设的国际化大都市、国家中心城市,是中华民族和东方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与漫威电影中所打造的文化元素相互映衬,为漫威复仇者联盟互动体验站的营造提供了很多新颖的灵感和素材。而漫威作为电影文化代表之一,也是西安进行国际交流的新桥梁和载体。

“漫威宇宙”的多重魅力

漫威复仇者联盟互动体验站是全球第一个基于漫威电影宇宙,融入科技、教育、娱乐模块的沉浸式互动体验项目。

笔者了解到,为了让体验者们真实深入地感受漫威电影宇宙,茯茶镇国际IP展览中心设计了超大展览空间,并且以漫威电影为故事情节,为体验者们带来原汁原味的“漫威体验”。

在视觉体验上,漫威复仇者联盟互动体验站通过多重技术的叠加,营造了电影与现实相混合的沉浸式互动空间,让体验者们可以在漫威超级英雄的世界里不断探索。加之漫威电影中的原版道具、战衣、展品,立体环绕的背景音乐和夺人眼球的炫目视效,使得体验者们瞬间沉浸式进入“漫威宇宙”。

自开业以来,西安与漫威这对全新“文化组合”带来的惊喜体验收获了众多好评。不少市民、游客表示,“人物造型、上色等细节还原度非常高,感觉体验后不亚于看了一场电影”,“看完兵马俑,再看复仇者联盟,穿越感十足”“看完展,还能在茯茶镇休闲吃喝,溜娃一条龙,超值”……

国际大IP带来的发展契机

此次漫威复仇者联盟互动体验站的落地,为茯茶镇文旅体验消费增添了新的标签和记忆,也是国际IP赋能西安文旅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

“去同质化、兼特色化,是旅游产业不断发展的思路与原则。漫威这样的国际IP引入,不仅为茯茶镇的文旅发展带来新‘看点’,也为西安的旅游产业发展带来新的动力。”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旅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张燕表示,国际IP的引入,不仅有利于带动地域特色IP的打造和经济社会发展,也可以带动游客流量和当地“特产”“文创”等产品的销量,更好地满足市民、游客对多样文化的追求。这不仅符合旅游产业的发展规律,也是本地文化宣传与推广的一种重要方式。

张燕认为,西安应继续加强与品牌IP的合作,寻找品牌IP与西安本地历史文化结合的新路径,在主题展览、品牌活动、旅游产品、游乐体验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将IP品牌效益最大化。与此同时,可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推动高品质产品与优秀资源相结合。

不可否认,大IP带来的“流量”,正在变成西安城市发展的“增量”,促进国际IP与城市发展融合与共生,西安未来可期!

文/城端传播工作室 韵竹 张博文 刘小鱼

图/茯茶镇国际IP展览中心提供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