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泾河新城:西安制造业新高地 科技创新新引擎

泾河新城地标——崇文塔

“名校+”“名医院+”战略的实施,为“服务泾河”提供了强力保障。

依托泾河新城,隆基绿能正向全球能源革命策源地和中国新能源产业高地进发。

编者按

3月27日,第十九届中国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暨2023广东家居行业春茗会在广州举行。会上,广东省家居业联合会与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依照协议,广东省家居业联合会的国货行天下总部基地将落户泾河新城原点新城。而这个基地,将包含约20个家居行业的总部项目。

一次性吸引这么多家居行业的总部落户,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到底有什么样的魅力让大家蜂拥而至?今天,本报特推出专题报道,向读者介绍被誉为“西安先进制造业新高地科技创新新引擎”的泾河新城,为大家对西安的传统印象增添现代元素。

这里,自古文化名人辈出,历史资源丰厚。

这里,有最神秘的金花——茯砖茶上独有的冠突散囊菌。

这里,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地理中心——大地原点;中国第一高砖塔——崇文塔;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商帮“陕西商帮”,也是从这里开启了自己的“商路传奇”。

这里,就是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

泾河新城,因泾河穿城而过得名,踞于十三朝古都西安正北部,规划面积133平方公里,是西安“北跨”战略的重要腹地。近年来,泾河新城坚定“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发展定位,坚持以“做最优生态环境、引最多优秀人才、聚最强高端产业”为发展路径,着力打造科技中心、创新中心、人才中心、休闲宜居中心,加快形成西安“先进制造业新高地、科技创新新引擎”和秦创原两链融合“促进器”示范区,推动经济社会迈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统计显示,2022年,泾河新城GDP、财政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和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多项经济指标快速增长,增速均位列西安市前茅。在发展环境极为特殊的2022年,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充分彰显出泾河新城经济社会的强大韧性与发展活力。

依托泾河天然的地理优势,泾河新城锚定“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这一定位不动摇,从优化交通路网、改善生态环境、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着手,以拳拳之心助力城市稳步成长,快速构建起属于自己的多维“泾”彩模样。

龙头聚集

引百亿头部企业建产业高地

春天里的泾河新城,万物萌动,活力无限。3月15日,泾河新城管委会与陕西科技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依照协议,双方将聚焦智能家居、茯茶、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共建科技创新平台、开展技术攻关,实现研发、试验、生产、应用全闭环,助力产业链协同发展。

据介绍,作为本次合作的科研项目之一,智能家居研发与检测实验室由泾河新城辖区陕西明珠家居产业有限公司及智能家居相关企业携手陕西科技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成立,双方将对智能家居类产品在材料研发与应用、质量提升、检测等方面进行合作,进一步提升产品性能与实用性,引领产业向高端化发展。

回溯这几年的招商和建设步伐,泾河新城可谓项目不断,一路高歌。2021年,泾河新城先后签约包括隆基、创维两个百亿级项目在内的产业项目40个,总投资额约641.38亿元,实现了招商引资的显著突破;2022年,泾河新城又接连签约落地投资127亿元的隆基中央研究院、投资61亿元的陕煤研究院新能源核心材料一体化研发生产基地等33个产业项目,总投资额约675亿元;2023年全年,泾河新城预计安排重点建设项目251个,总投资3300多亿元。

作为光伏行业和家居行业的巨头,隆基和创维两大超百亿重量级项目的签约落地,让泾河新城打造“西安先进制造业新高地、科技创新新引擎”的路径更坚定、底气更足。

针对前者,泾河新城绘制了产业链全景图,梳理出产业链“链主”企业清单、骨干企业清单、主要配套企业清单等12张清单,有效打通产业链堵点,连接产业链断点,打造形成梯次接续、动态推进千亿级光伏产业集群建设。其中,被誉为“光伏大脑”的隆基中央研究院是隆基开展光伏产业研发工作的重要载体平台,建成后将具有世界一流研发水平。去年11月,在隆基中央研究院成立仅仅4个月,隆基就收到德国哈梅林太阳能研究所(ISFH)的最新认证报告,正式认定其自主研发的硅异质结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6.81%,从而再次刷新由自己保持的全球硅太阳能电池效率最高纪录。

而对后者,泾河新城一方面通过全面梳理上下游配套产业链,形成以厨电、数字机顶盒及电池等为主的18家重点目标企业清单,招引配套企业进入;另一方面结合辖区内的原点家居项目,与创维项目横向融通,为智能家居家电提供研发、生产、展示的承载空间,打造高标准、现代化的物联网智能家居产业园,以及具有影响力、竞争力的高端智能家居家电产业集群。目前,通过龙头项目的招引落地和已有产业的相互配合,泾河新城精心打造的“百亿级智能家居产业链”累计招引产业链上下游项目16个,总投资额150余亿元,全部达产后产值将超过200亿元。

此外,泾河新城近年来还相继招引落地了陕煤研究院新能源核心材料一体化研发生产基地、秦创原泾河新城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宝昱装备及新材料产业基地、复合材料智能自动铺丝机、航空工业计算所翔腾航空集成电路产业化项目等优质项目,以及玉沣智能制造中心、法士特汽车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恒德航空精密器件生产基地、中创为量子通讯产业园等一大批先进制造业项目。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正是由于事无巨细的营商服务,泾河新城才吸引来这么多优质企业纷纷落户扎根。这些高质量项目的不断奔赴,让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泾河新城开花结果,也为当地一“千”两“百”(千亿级光伏产业链、百亿级智能家居产业链、百亿级茯茶产业链)三大产业链的顺利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一幅由创新驱动、产业引领的高质量发展新图景也得以徐徐展开。

品质优先

塑造“彩绿清”环境促宜居宜业

近年来,泾河新城立足于“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实惠”的理念,着力于保障民生和公共服务供给,打造城市完善的民生配套,在教育、医疗、出行等民生要点上均取得了新的突破。仅在2022年,泾河新城就安排了城建项目234个,总投资近千亿元,从多方面着手,不留短板齐头并进。

为实现筑巢引凤效应,吸引更多人才,泾河新城在定下大力招引各类科研院所、创新中心的目标的同时,围绕住房、入学、就医等多个方面出台优惠政策,还专门建立秦创原(泾河)科技人才·企业服务中心,并成功上线智慧信息化平台“泾彩Online”,全力提供“基础服务+专业服务”的一站式综合服务,为入区创业或有工作意向的优秀人才解决后顾之忧,让优秀人才与泾河新城一道,共谋幸福、共建高质量发展的未来。

教育上,泾河新城通过联合办学、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等方式,先后引入黄冈中学、西安中学、陕师大附中、附小等名校,开展合作办学,建成了西安中学托管泾河第一中学、第四小学等学校。

交通上,正阳大道跨泾河大桥、沣泾大道、茶马大道南段等项目建成通车,已初步形成“四纵四横”的交通路网格局,进一步拉近了西安、咸阳都市生活圈之间的距离。

就医上,作为泾河新城“名医院+”战略重点示范工程,西安交通大学附属泾河医院项目继2022年11月底封顶后,目前二次结构整体完成55%,已全面转入二次结构等多板块交叉施工阶段,有望在今年12月底实现试运行。投用后,门诊将开设约34个临床科室,设置床位1500张,可满足日门诊量5000人次以上、年门诊量100万人次以上需要。

而在生态环境打造上,泾河新城更是不遗余力。通过连续多年对泾河的综合治理,泾河新城已使泾河断面水质达到Ⅱ类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目前,泾河两岸5000亩花海实现“四季有花”,“泾河蓝”已成为常态;随着瀛洲公园、崇文公园等多个公园的相继建成开放,一个以“彩”“绿”“清”为特色的“生态泾河”已跃然眼前。

此外,泾河新城积极推动产城融合发展,不只在提升城市能级上下功夫,还聚焦人民的丰富精神需求,持续打造出了一批惊艳的公共文化新地标。已开放的泾河新城体育中心、静安荟奥莱公园、泾河花海和正加紧推进的泾河新城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无一不彰显着这座新城的活力,全力为这所新城的“原住民”和“未来居住者”提供业态更为完备的高品质生活产品。

2023年,泾河新城将紧抓外联互通的历史性机遇期,不断改善生态,增进民生福祉,做到建管并重,促进城市品位和内涵实现再提升,借助西安都市圈的辐射带动,为区域经济、百姓生活创造更多可能。

抢抓机遇

乘“北跨”东风之势谋定而“先”动

2023年2月,随着西安“北跨”号角的全面吹响,西安向北跨过渭河发展的步伐骤然提速。面对这样的大干快上,地处“北跨”“版图”核心区的泾河新城感受到了责无旁贷的强烈使命感。从西安市层面来说,“北跨”是拉大城市框架、提升城市能级的关键一招;从泾河新城层面来说,“北跨”是挑战,更是机遇。

自古先谋后事者昌。如西安谋划“北跨”一样,泾河新城在城市定位和发展使命中,早已谋定而“先”动。事实上,早在4年前西安市提出相关设想时,泾河新城就敏锐地捕捉到这一发展信号,创新大胆地提出打造“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近几年的发展事实也证明了,泾河新城这一定位是颇具远见和前瞻性的。如今,“北跨”再出发,泾河新城秉承这一定位,在发展动力上更是多了一重加持和升级。

在西安北跨战略中,“产业”是核心关键词。对于泾河新城来说,北跨核心聚集区,究竟聚集什么?这一问题在今年2月6日召开的泾河新城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大会上,有了更为清晰的答案。本次大会明确,泾河新城2023年将按照追赶超越总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聚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大力发展一“千”两“百”三大产业链和重点建设隆基绿能光伏产业园、创维智能电子产业园、陕煤研究院新能源核心材料一体化研发生产基地等四大项目。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坐拥众多重量级制造业项目,对西安“北跨”有着先手准备的泾河新城,对接下来要走的发展路径,自然有着长远的谋划。

按照计划表,到2025年,泾河新城将高质量建成国家级太阳能光伏、智能家居、新材料、智能网联商用车产业集群,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全力争创“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打造“全球能源革命的策源地和中国新能源产业高地”。用具体的数据来量化便是,未来3~5年,投资产值过百亿项目将达到6~7个。“十四五”期间,泾河新城工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

此外,在新能源重要方向之一氢能产业的打造上,泾河新城也已开始提前谋划布局。目前,随着德创未来、质子汽车、比克新能源、海峡能源、盛世盈创等一批氢能产业相继落户泾河新城,秦创原(泾河)智造创新产业园项目发展取得新突破。泾河新城将继续以氢能重卡商用车龙头企业德创未来为抓手,聚焦上下游产业链,持续推进电池电堆、系统、催化剂、测试等关键配套企业发展。同时,还将以秦创原(泾河)智造创新产业园项目为基础,积极打造氢能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加快引进氢能固态储氢材料研发及先进设备制造、燃料电池及其核心部件相关企业入驻,使泾河新城成为氢能产业集聚程度高、配套能力强、带动作用大的产业聚集区。

在新时代的历史坐标上,这座泾河穿城而过的创新城市,正借西安“北跨”之势,通过光伏泾河、智慧泾河、钢琴泾河、服务泾河、休闲泾河、品位泾河“六个泾河”工作思路的指引,在二次奋进的道路上乘风破浪、踏风前行。更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动人故事,正在西安北部这片热土上“泾”彩写就。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