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转型,“西无二”选择来泾河……

近日,笔者走进西安市西无二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无二”),极富年代气息的淡黄色厂房一字排开,身着蓝色工装的工人正忙碌作业。

“这里原是西安无线电二厂。”西无二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在产品研发和自主创新的驱动下,这家拥有40余年历史的老牌企业如今活力满满,稳居业内领先行列。

西无二主要生产和经营压敏电阻器及防雷器件、高压陶瓷电容器及电力传感器、热敏电阻器等敏感元器件和传感器产品,是我市重点支持发展的电子元器件企业。

西无二检测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检测产品

走进生产车间,笔者看到流水线上正加工生产着绿色的压敏电阻,借助传送纸带,排列整齐的银色芯片经过自动化设备的加工变成绿色的成品。

“别看这个东西小,有了它,设施设备就不怕雷击和过电压,能够保护千家万户用电安全。”在上述生产车间,西无二董事长孙晓云拿起一个指甲盖大小的产品告诉笔者,压敏电阻是西无二生产的电子元件之一,现场正在生产的压敏电阻,可用在空调、洗衣机等电器之中,根据用户需求,产品可不断更新迭代。

“紧跟时代、注重创新,这是西无二永葆活力的秘诀之一。”孙晓云告诉笔者,西无二致力于电子元器件的研发和制造,持续实施产业转型升级。上世纪80年代末,公司完成了第一次转型,从单一的电视机配件研发制造向敏感元器件方向升级,扩大了产品应用领域。在2000年前后,公司实现了从敏感元器件向传感器等组合器件的转型,提升了产业附加值。

目前,西无二正在实施从元器件制造向为产业链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第三次转型。2021年,西无二完成工业总产值2.32亿元,销售收入2.26亿元,工业增加值7580万元。

“我们近期自主研发、生产的防雷产品,可保障高铁安全平稳运行,以及海上风电系统的安全运转。”西无二总经理邓一鸣表示,这类产品可替代进口。

笔者了解到,西无二新厂区正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加速建设,旨在进一步加大新产品研发,推动智能制造发展。孙晓云说:“我们仍要不断转型升级,在智能电网、通信、新能源等领域加强产品研发,在自主创新和替代进口方面做到业内领先,为西安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