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刊文 | 泾河新城,西安北部崛起的创业之城

6月15日,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在深圳举行“聚焦高质量发展,打造重点产业链”专题招商推介会。6月16日,深圳市委机关报——《深圳特区报》以《泾河新城,西安北部崛起的创业之城》为题全方位展示泾河新城近年来经济社会迈上高质量发展的“泾”彩活力。未来,泾河新城将携手更多优质企业、重点项目、优秀人才一道,向着共同目标飞速前进、极速扩张——

原文如下

沿西安北客站向北、自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向东,各自15分钟和25分钟车程之后,会到达一片豁亮明丽的新兴城区:原野与远山相接,一条河如玉龙缠绕;河势回环处,一座壮丽的地标式高塔巍峨耸立。在这个独特的地理空间结构中,一簇又一簇的楼群,正以蓝天白云为幕布,执着地拔节生长。

这座塔,叫崇文塔;这条河,叫泾河;这座城,叫泾河新城。

泾河新城,因泾河穿城而过而得名,踞于十三朝古都西安的正北方,规划面积133平方公里。这里,自古文化名人辈出,历史资源丰厚,有最神秘的金花——茯砖茶上独有的冠突散囊菌。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地原点坐落于此,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商帮“陕西商帮”从这里开启了自己的“商路传奇”。

泾河新城隶属全国唯一的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陕西省西咸新区。作为其五大组团之一,近年来,泾河新城坚定“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的发展定位,坚持以“做最优生态环境、引最多优秀人才、聚最强高端产业”的发展路径,着力打造科技中心、创新中心、人才中心、休闲宜居中心,加快形成西安“科技创新的新引擎、先进制造业的新高地”,持续强化“南山北水 灵动泾河”的城市品牌,经济社会迈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据此前泾河新城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泾河新城GDP同比增长9.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3%。在新冠疫情的考验下,这份亮眼的成绩单成为了展示泾河新城经济社会强大韧性与发展活力的最佳依据。

正如那象征着“国家大地坐标系基准点”的大地原点一样,在发展历程中,泾河新城锚定“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这一定位,沿着“做最优生态环境、引最多优秀人才、聚最强高端产业”的“坐标系”不断向外延伸扩张,构建起了属于自己的多维“泾”彩模样。

百亿龙头,拉起高质量发展产业链条

基础设施是城市发展的基本要素,而适宜企业的加盟则是城市发展的动力引擎。立足“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基本要求,泾河新城着力引进科技创新及先进制造业企业;同时,依托西咸新区秦创原“总窗口”,以“秦创原两链融合‘促进器’实验区”建设为目标,引导并服务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科研成果转化,让泾河新城的“新”成为创新的“新”以及月异日新的“新”。

2021年,泾河新城抢抓机遇,先后签约包括隆基、创维两个百亿级项目在内的产业项目40个,总投资额约641.38亿元,实现了招商引资的显著突破。

隆基绿能光伏产业园项目是全球最大的单晶光伏电池生产基地,围绕该项目研发中心、单晶硅切片、单晶电池、光伏组件、硅粉、硅碳负极材料6大板块,泾河新城绘制了产业链全景图,梳理出产业链“链主”企业清单、骨干企业清单、主要配套企业清单等12张清单,有效打通产业链堵点,连接产业链断点,打造形成梯次接续、动态推进千亿级光伏产业集群建设。

围绕创维电子智能产业园项目,泾河新城一方面通过全面梳理上下游配套产业链,形成以厨电、数字机顶盒及电池等为主的18家重点目标企业清单,招引配套企业引入;另一方面结合辖区内的原点家居项目,与创维项目横向融通,为智能家居家电提供研发、生产、展示的承载空间,打造高标准、现代化的高端智能家居家电产业集群。

愈来愈多“新”的种子,乘着泾河新城倾力招商的“东风”落地泾河。近年来,泾河新城相继招引落地的项目还有宝昱装备及新材料产业基地、复合材料智能自动铺丝机、航空工业计算所翔腾航空集成电路产业化项目等优质“卡脖子”技术项目,以及陕煤研究院泾河新城新能源产业基地、中车株洲所产业基地、玉沣智能制造中心、法士特汽车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恒德航空精密器件生产基地、中创为量子通讯产业园等一大批先进制造业项目。

当前,来往于泾河新城的各个区域,总能看到林立的塔吊摆动运转,无数的运输车辆来往奔波,各种类型的建设者在项目一线奋战拼搏,置身其中,轻易便能感受到泾河“热气腾腾”的创业干事氛围。

此外,作为推动泾河新城未来高质量发展及“两链融合”示范区建设的“重磅武器 ”,泾河新城将以泾河湾院士科创区建设为抓手,以《泾河湾院士科创区产业生态体系三年行动计划》为基本遵循,积极构建泾河湾院士科创区现代科技生态体系,将各行业优质人才及各类科技资源要素集纳统筹至泾河湾院士科创区,从而促进泾河新城科技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

据了解,到2025年,泾河新城将基本建成西安北部科技创新新引擎、先进制造业新高地,力争“西安北大门”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增长极。

城市生长,铸造宜居宜业的梦想之地

从荒土上“种”出一座城市是为“拓荒”,需要无数人的付出与努力,所幸,泾河土地上的“拓荒者”们并不惧怕前路的艰难。

依托泾河天然的地理优势,泾河新城的“拓荒者”们从优化交通路网、促进生态环境提升、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着手,以拳拳之心助力城市稳步成长。

作为中国大地原点所在地,泾河新城交通区位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现已形成“12345”交通格局,即一条铁路,两个货运站,三条高速公路,四纵四横的城市路网骨架,五条地铁规划线路。便利的交通,将进一步加快人流、物流、资本流的高效对接。

泾河新城生态环境优美,通过对泾河的综合治理,断面水质已达Ⅱ类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即将形成镜湖塔影、亲水步道、堤岸湿地等多处景观。泾河新城新增绿化面积1162亩,瀛洲公园、六艺公园、崇文公园等5个公园建成开放,泾河两岸5000亩花海“四季有花”。2021年,泾河新城空气优良天数达286天,位居关中第一,“泾河蓝”已成为常态。一个以“彩”“清”“绿”相宜为特色的生态泾河正呈现在我们眼前。“南山北水 灵动泾河”的城市品牌有了具体的形象。

据了解,截至2021年底,泾河新城第一中学、第二学校初中部、第四小学建成投用,新增学位5160个;全年累计回迁安置群众2910户11640人、房屋6071套;完成泾河新城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农村集中供水覆盖率达到100%;辖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4.4%。此外,西安交通大学附属泾河医院、泾河新城体育中心、云廊公园等一批优质重点民生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为这座新城的“原住民”与“未来居住者”提供了可靠的生活保障。

2022年,泾河新城还安排了城建项目234个,总投资近千亿元,从城市配套设施完善、智慧城区建设、生态宜居水平提升、精细化城区管理、平安城区保障等多个方面着手,进一步推进城市功能完善、品质提升,让一座“宜居宜业”的新城从城市规划蓝图上“苏醒”。

目标最优,构造有志者纵情阔步的舞台

经历了城市初期生长及城市方向探索等阶段,等待泾河的,是基于城市定位的纵情扩张。

泾河新城规划建设的泾河湾院士科创区作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先导区”和“两链融合促进器实验区”,核心区8.8平方公里,辐射范围20平方公里,计划三年实现“三个一千”,即:引进1000家科创企业及研发机构,引进1000名高端人才,实现1000亿科技产值。该项目由德国ISA意夏国际设计,荣获“2020芝加哥绿色城市规划设计奖”。该区域已引进陕汽新能源智能网联商用汽车创新中心、交大1896创新基地、光电子学研究与创新中心等科研院所(研发机构)近300家,引入及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26家。

依托前期企业招商引资经验,泾河新城提出打造“审批项目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的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通过明确配套范围、简化报装流程、前置管线报装铺设等五项实措,为企业落地发展按下了“加速键”;同时,泾河新城先后推出了专门为企业服务的行政专员制度、督促项目落地见效的重点项目包抓制度等,其中,行政专员将作为企业“经纪人”,为企业从落地到发展的全生命周期提供“保姆式”服务,力争实现“企业自己要政策”到“主动为企业配政策”的政务服务改革。

以隆基为例,在隆基绿能项目落地之前,泾河新城多次与隆基沟通对接,厘清企业落地的基本需求,以最快速度为企业解决了区域内水电气暖等生产性配套设施需求。隆基项目一号厂房总占地7.2万平方米,是该项目目前在建的单体最大电池生产车间。在泾河新城多方的努力下,该厂房仅用时150天便建设完成,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月,跑出了项目建设的“泾河速度”。据陕西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允波介绍:“在厂房建设方面,我们甚至没有对泾河提出特别的要求,因为泾河自身在项目建设上的要求已经远高于我们对项目的要求了。仅仅10个月左右,整个项目已有多座厂房拔地而起,生活区建设也已经接近尾声了。”

为实现筑巢引凤效应,吸引更多人才将目光投向泾河,泾河新城从住房、入学、就医等多个方面出台优惠措施,力争解决有入区创业或工作意向的优秀人才的后顾之忧,让优秀人才在泾河新城的土壤上大展拳脚,与泾河一道,共谋幸福、高质量发展的未来。

据悉,“十四五”时期,泾河新城将以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业发展,立足“一核两新”的发展定位与建设“秦创原两链融合促进器实验区”目标,携手更多优质企业、重点项目、优秀人才一道,向着共同目标飞速前进、极速扩张,为实现更高质量的区域发展、构建幸福指数更高的人民生活水平贡献“泾”彩力量!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