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报:西咸新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阳光讯(记者 缑青翠)6月8日,由西咸新区宣传文旅局主办的“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西咸新区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茯茶镇举行。

五陵塬黑陶制品上栩栩如生的图案,茶史中绝无仅有的茯茶,具有想象力和艺术欣赏价值的面花,具备东方独特的简朴品质、又有着浓烈的乡土气息的剪纸,农耕时代的活化石——木轮大车,从西汉流传而来一度成为皇室贡品的陈氏养生酒等展品一一出现在此次活动的非遗展区,件件展品以独特的姿态出现,引得游人流连忘返。

在西咸新区流传着一支古老的民间舞蹈《泾河竹马》,适逢丰收庆典和民间重大活动,群众都会跳着《泾河竹马》来表达喜悦和欢快之情,活动现场,《泾河竹马》舞蹈一开场就博得阵阵掌声。“《泾河竹马》最早用于丰收庆典和民间祭祀活动,直到近当代,它才从庆典、祭祀中分离出来,成为一种娱乐功能大于实用功能的民间艺术。”表演者高文院说。

活动现场设置了三个分会场,西咸新区辖区市级以上认定的17个非遗项目,分别以现场展演、产品展销、非遗影像展示等形式展出,宣传推广非遗传承和现代生活相连接的理念,展示非遗创新发展成果,其中秦汉战鼓、黑陶、木轮大车、茯茶等项目获得在场群众的关注和一致好评。

多年以来,西咸新区对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进行摸底并建立非遗档案,加快推进新区非遗保护认定工作,大力培养扶持非遗项目,列入省级扶持项目5个,建成省级非遗工坊3个,先后组织茯茶技艺、秦汉战鼓、黑陶制作技艺等非遗文化进校园、进景区活动30余次,组织开展非遗专题培训、座谈和展示活动20次,多渠道展示宣传推广非遗文化,取得一定成绩。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