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刘森:留得忠诚铸警魂

4月25日12时35分,西咸新区公安局泾河新城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刘森同志因病不幸离世,永远离开了他一生热爱的刑事技术岗位,生命定格在51岁。

从警28年来,刘森冲锋在艰险复杂的重案现场,屡破大案要案。他参与侦破的多起案件被中央和省上媒体报道。

在领导和同事眼里,刘森善于琢磨,能从错综复杂的案件中找到细微的突破点。2018年8月,分局接到一宗抢劫案的报警:受害人被捅两刀致伤,随身携带的30万元现金被抢劫。刘森带队反复勘验现场,对受害人的描述及伤情形成反复进行论断实验,最终揭穿了“受害人”企图掩盖自己将生意合伙资金挥霍殆尽而精心设计的一宗假案。2020年6月,泾河新城辖区一间民房发生火情,消防部门灭火后发现现场一名老人死亡。刘森带领民警进行细致勘验,虽然现场在灭火过程中被严重破坏,但是严谨细致的刘森在外屋地板踢脚线上提取到了一滴黄豆大小的喷溅式血液,第一时间识破这是一起刑事案件,并且在不断变化、反转的案情里,拨开重重迷雾,最终使一宗杀人后伪造火灾现场、企图焚尸灭迹的命案得以真相大白,使犯罪嫌疑人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自参加工作以来,刘森累计勘查案件现场3000余次,进行重大案件痕迹鉴定150余起,数字背后,无不凝聚着他的付出。

和“刑警”这个称谓一样,刘森有着自己刚毅硬气的一面,特别是面对病痛和困难,分局多次安排将他列为伤病困难民警予以帮扶,但均被他以“我没有要求,我不困难,请组织帮助其他困难的同志吧”而固执地拒绝。其实同事们都很清楚,刘森出身农村,家境并不富裕,面对高额医疗费怎能没有困难?

在工作中,他从不把自己当病人。在2022年年初新一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他坚持上一线打头阵,同大家一起参加执勤任务。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数十轮全民核酸检测都是凌晨开始,刘森坚持在一线。3月19日,参加完6个小时的核酸检测安保任务回到单位后,病重的身体难以再匹配他坚毅的斗志,刘森晕倒在了刑事技术室。

泾河新城刑侦大队成立时间短、技术力量薄弱,培养后备力量也成为刘森肩上的重任。刘森热心带徒弟,无私传授自己的经验,一批年轻徒弟成为他的牵挂。4月24日,刘森病情加重,弥留之际,看着床前痛哭流涕的爱徒们,还强展笑颜安慰大家:“师父这回真不行了,工作靠你们了,好好干……”

根植平安护正义 留得忠诚铸警魂——这就是刘森的人生写照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