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静·古·今,这盘大棋布好了!

新的发展阶段,“高质量”成为城市宜居环境建设的重要主题。但是说实话,以现在都市发展建设的水准,仅凭“一招鲜”就想“吃遍天”,显然不太可能了。要想突出重围,没有“组合拳”肯定不行。如何“高质量”,如何让城市环境的“品质”和“调性”非同凡响?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祭出了一个“动静相宜、古今辉映”的独特阵容。

动——泾河新城体育中心 以力与美展示城市律“动”

十四运,激活了陕西的运动细胞,亦成为一颗种子,让体育运动在三秦大地上蔚然成风、遍地开花。泾河新城体育中心便是其中美丽的一朵。

在水光浩渺的泾河之畔,一扇兼具硬朗线条和飘逸形态的贝壳,表达着运动的力与美。作为泾河湾院士科创区一大亮点的高线公园在这里正好形成一个U形大弯,远远望去,仿若波浪簇拥着一枚贝壳,如此精妙的设计,可谓极致浪漫,不仅扣题,更是升华。

这枚总建筑面积近5万平方米的巨型“贝壳”,囊括了西安北部首个50米长的高端游泳中心、通高30米可容纳1200名观众的赛事篮球中心、20块羽毛球和乒乓球的超大场地,还有健身房、电竞中心、训练基地、网咖等一应配套设施。

外观出众,内核够硬,作为西咸新区首个综合性大型体育场馆乃至西安首个“体育+商业”的综合全民健身场馆,泾河新城体育中心绝对是拿得出手的。

更令人振奋的是,这个将极大丰富泾河新城居民文娱生活的地标,预计将在6月30日完成整体施工并交付使用。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必将成为群众健身休闲的高端汇集地,继而成为西安北部体育事业发展的策源地。

静——泾河新城国际文化艺术中心 在美中感受“静”力量

一座文化艺术中心,要承载带给人们心灵和思想震撼的多元艺术形式,最紧要的一定是美。

3月25日,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方案设计国际竞赛评审会上,英国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ZHA)的设计方案“涌川”以磅礴、灵动的建筑风格脱颖而出。

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是设计过北京大兴机场和西安国际足球中心的国际知名机构,此次ZHA将再次以大师级手笔为西安带来一座耀世之作。确如其名,“涌川”设计方案中呈现的泾河新城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如一条奔腾而来的河流,蜿蜒之中蕴藏着一股巨大的蓄势待发的力量,一如艺术中喷薄而出的张力,一如泾河新城蓬勃而发的生命力。

除了美,“涌川”还兼具着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打造全新文化节点的使命。整个中心以泾河大道为中轴,分为南北两馆,分别为图书馆和艺术中心。两馆由云廊串联,集艺术展陈、图书阅览、赏剧观影、艺术培训、休闲与生态景观功能于一体,建成后将成为区域城市文化艺术新触媒。

今年年底,“涌川”将接档体育中心正式开建。待到它从“愿景”变“实景”,大家打卡泾河新城新地标的心恐怕又要被撩动了。

古——茯茶镇 于“古”韵茗香中觅心安

中国人对茶的偏爱,充分融合了“修身养性”的文化晕染和“人在草木间”的情感寄托。而这两样,茯茶镇都可以满足你。

去过茯茶镇,便会被它的潺潺流水、幽幽荷塘、青瓦白墙、古韵茗香抚慰到。看到茶叶在沸水中翻腾、舒展开来,心境也会便变得宁静而豁达。西安周边小镇很多,飘着茶香的只有茯茶镇。来这里,寻的就是一份惬意。

在这份惬意的背后,是小镇将积淀了六百多年的独特茯茶文化(始自公元1368年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元年)与文化体验、产业联动、旅游助推的完美融合。

2022年1月,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公布了第一批纳入省级特色小镇管理清单的9个小镇,茯茶镇榜上有名。游客在这里不仅可以了解、感受悠久的茯茶文化,体验制茶乐趣和各种关中民俗风情,还能品到各种以茯茶为原料的特色小吃。此外,康养产业、观光农业、温泉经济等都已经写进茯茶镇的布局规划中。

世界茯茶文化交流中心、中国茯茶产业商贸中心、西北茯茶康养旅游中心……镇虽小,却有大志,相信这片“茯”地定能孕育出无限生机。

今——乐华恒业欢乐世界 生产快乐才算不负“今”朝

要说西安年轻人的狂欢胜地,乐华恒业欢乐世界绝对是首选之地。极致的刺激是年轻人最好的“减压阀”,30多款勇敢者的游戏,在这里得带着感官去冒险,必须够胆才能够嗨。而夏日更让人有着不得不去的理由——炎夏去哪里都不如泡在水里,乐华城•88℃温泉乐园将漂流、踏浪、滑道等一网打尽,夜里再组个烧烤局,滋滋冒油的哪里是肉串,分明是火热的生活。

快乐不该只是大人的向往,更是孩子们的特权。秦汉园欢乐动物城中汇集了40多种、2000余只动物,羊驼、土拨鼠、小浣熊、小香猪……个顶个都是动物界的网红顶流。不知道带家里的神兽去哪儿,不如就带他们去乐华城看神兽吧,当孩子们的心被这些萌物俘获时,也可以用食物去俘获它们。这里还有无动力乐园、海洋公园、嘉年华,也都是很多父母遛娃的心头好。

作为中国首个欢乐主题生态度假区,乐华城•国际欢乐度假区深度布局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娱乐购物、高端居住四大板块,规划有乐华欢乐世界、88℃温泉乐园、英伦小镇、海洋公园、影视基地、酒店集群、乐华国际商业街、高端住宅等十多种业态。我们熟悉的欢乐世界更是已挂牌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一座城的品质,不仅体现在地标上,也藏在它为居民生活打造的方方面面。精心打磨的文旅项目、吸引新势力的娱乐项目、即将闪亮登场的体育中心、万众期待的文化艺术中心,有现在有未来,有活力有内蕴,泾河新城在布局的是一盘西安北部“文体功能圈”的大棋,让我们静待其大盘取厚势,落子开新局。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