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指导员 活跃在基层

“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员要熟练掌握‘四知一跟’工作法,即知道干部在哪里、在干什么、在想什么、需要什么,及时跟进做好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近日,国家税务总局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税务局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员侯阳分享了他的工作心得。目前,该局像侯阳这样活跃在各科所的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员已有20名。

今年3月,为加强新时期基层税务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泾河新城税务局建立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员制度,紧扣“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要求,围绕“品质党建”“品质团队”目标,聚焦“意识形态工作实不实、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好不好、党委和干部联系紧不紧、关心关爱干部细不细、党员干部‘八小时内外’监督够不够”等问题,探索税务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新方法。该局制定了《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员选拔办法》,经过个人自荐、部门推荐、组织考察、政治测评、党委把关等程序,在全局范围内选拔出20名各项素质过硬的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员。

“这次能够被选为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员,我感到很光荣,这也更有利于我们开展纪检工作。今后,我将积极探索指导员制度与纪检工作的最佳结合方式。”该局纪检组副组长王小雁说。据了解,王小雁曾荣获“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岗”“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十佳科(所)长”“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如何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干部职工正确对待入党、职务晋级、末位淘汰、家庭婚恋等问题,是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员的“第一课”。

小刘是去年新入职的公务员,最近情绪很低落,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员伍斌主动找机会与她谈心。小刘说:“我对目前的工作感到压力很大,和纳税人接触时很紧张。”伍斌了解到,原来有一次小刘因为不懂税收政策被一个纳税人怼过几句,从此便有了心结。伍斌通过和她聊天,分享自己的经历,鼓励她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并向她介绍如何同纳税人相处等方式,逐渐帮助小刘克服了消极情绪。

“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员不是搞花架子、表面功夫,这支队伍是落实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实实在在的力量。在日常工作中,他们实际上起到了‘政策宣传员、情感联络员、情绪疏导员、矛盾调解员’的作用。通过深入细致的了解,他们能有效掌握税务干部的各种情况,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西咸新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杨帆表示。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