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日报:探讨产业新方向 做强做大太阳能光伏产业链

记者 黄晓巍

为扎实推进产业链精准招商,做强做大西安市太阳能光伏产业链,11月30日下午,“‘光’耀长安 ‘链’接未来——2021西安市太阳能光伏产业链发展交流会”在深圳召开。来自全国太阳能光伏产业方面的众多企业家和业内精英,齐聚最具创新能力的城市,共同展望西安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共商合作,共话未来。

光伏产业龙头企业现场交流

探讨产业发展的新方向

发展绿色能源、可循环经济是大势所趋、全球所向。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光伏产业对调整能源结构、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交流会上,全国光伏产业龙头企业、西安市太阳能光伏产业链链主企业——隆基股份的党委副书记、公共事务部总经理尚耀华作主题演讲,他从企业的发展历程、经营情况、生产布局、科技创新等方面出发,阐述了光伏产业发展前景、企业未来发展规划,以及西安市项目供应链需求,探讨太阳能光伏产业的新方向。

我市从产业规模、产业链发展情况、产业承载空间、创新研发实力等方面对西安太阳能光伏产业链发展情况作了详细介绍。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西安航天基地分别从产业配套、生态环境、产业政策、服务体系等方面进行了光伏产业招商推介。来自山东礼德新能源、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等企业和嘉宾通过交流探讨,展望了光伏产业发展的未来,对西安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

在自由交流环节,企业家们与西安市政府相关部门围绕投资发展、技术创新、支持政策展开深入交流,希望到西安这方开拓创新的热土上,共话机遇、共谋合作。

西安光伏产业链条日趋完善

已形成较为完整的光伏产业链

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链条日趋完善、产业承载空间不断集聚、研发实力不断提升……目前,西安已经形成了涵盖硅片、电池、组件、电站、辅料及系统解决方案等较为完整的光伏产业链。

作为全国单晶硅的发祥地和单晶硅片的主产地,西安拥有隆基绿能、西京科技、特变西科等为代表的龙头骨干企业,特别是隆基绿能,现已成为全球光伏行业的领军企业和西安实现光伏跨越发展的推动者和领跑者。拥有西部金属材料、西部超导、西部新锆、西安泰金、西安凯立等一大批新材料研发生产企业,能为太阳能光伏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充足的技术和材料支持。

当前省市正在全力共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将太阳能光伏产业作为重点内容,联合众多高校、科研院所,发挥富集的科教实力和人才优势,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同时依托链主企业,发挥在产能、技术、品牌、渠道等方面的引领作用,不断强链补链,共同打造专业分工、错位发展、相互协作的行业健康发展生态。

今年以来,先后有隆基年产15GW高效单晶电池等项目落地西安,总投资超过135亿元。下一步,西安将进一步聚焦龙头企业配套需求,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开拓应用新场景,培育产业新市场,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安产业品牌,助力西安建设“光伏城市”“低碳城市”“绿色城市”。

签约合同项目8个

总投资约91.79亿元

作为2021陕西——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合作活动西安市的最后一场活动,2021西安市太阳能光伏产业链发展交流会的顺利召开,为此次“走出去”招商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记者了解到,在11月28日举行的2021陕西——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合作活动之陕西承接开放型经济产业转移招商推介会上,我市签约合同项目8个,涉及智能制造、新材料、环保节能、电子信息、集成电路等领域,总投资约91.79亿元人民币。

招商引资是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今年以来,我市着眼于深化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坚持创新驱动,支持链主企业做大做强,通过提升产业链基础和现代化水平助推产业发展。通过坚持招大引强与延链补链相结合、招新引高与区域承接相结合、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差异竞争与协同发展相结合,以补齐产业短板、延伸产业链条为突破口,实施强链、补链、育链、优链、延链招商,大力引进一批产业链龙头企业、重大项目,实现全市招商引资总量大突破和质量大提高,推动西安发展成为重大项目集结地和投资兴业新高地。

“海纳百川引项目,开放包容求合作。”西安期待更多有梦想的企业家在这块福地“逐梦”成真、“芳华”自成。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