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从“气冲冲”讨说法到“兴冲冲”送锦旗

10月20日,花李村村民代表给公安泾河新城分局送去“公正执法 热心为民”的锦旗表达谢意。 本报记者 吕贵民摄

本报讯 (记者 吕贵民)10月20日上午,西咸新区公安局泾河新城分局院内锣鼓喧天。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永乐镇花李村10多名村民代表戴着口罩,送来了“公正执法,热心为民”的锦旗。

就在4天前,这些群众还在和辖区企业对峙,气氛剑拔弩张,警方不得不调集警力维持现场秩序。经过泾河新城分局和原点东路派出所民警的不懈努力,群众从“气冲冲”讨说法转变为“兴冲冲”送锦旗。

10月16日,原点东路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辖区花李村数十名村民在某公司聚集维权,现场有大量群众围观,造成道路交通拥堵。为避免事态升级,派出所立即将此事上报泾河新城分局,并组织民警一边劝离围观群众,一边疏散过往车辆,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经警方调查,事件起因是辖区某公司内部存在股权纠纷,处于法律诉讼阶段,但该公司长期拖欠村民集体的土地租赁款,导致村民围堵企业要求支付欠款。矛盾焦点找到后,泾河新城分局先后两次组织镇、村、组干部群众代表及公司负责人召开协调会,站在公平公正的立场协调此事,一方面告知群众要采取合法的方式维护权益,另一方面为企业辨析形势,最终为花李村120余户村民讨回了拖欠3年之久的60万元租赁款,成功将双方矛盾化解。

2020年以来,泾河新城分局在学习“枫桥经验”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综合运用创新思维、法治思维,遇到矛盾纠纷“把准脉,查病根”,主动解决,不敷衍、不上交、不推诿,坚持源头化解,标本兼治,想方设法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职责范围之内,为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据了解,泾河新城分局成立3年来,已成功化解了10多起有重大影响的矛盾,为群众办了实事、解了难题,有力保障了辖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